赵依芳:创业者在面临行业寒冬时首先要把自己想明白

赵依芳:创业者在面临行业寒冬时首先要把自己想明白
2019年12月08日 16:3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华策影视集团董事长、总裁赵依芳华策影视集团董事长、总裁赵依芳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华策影视集团董事长、总裁赵依芳表示,在创业的路上,会经历很多很多的过程,同时也会经历一些行业的剧变和生死,这个过程可能创业者要经历了更加坚强、更加坚定、更加稳健的步伐,才能一路上体会到创业之路带来的人生的结果和成果。

  她还表示,创业者面临寒冬的时候,面临行业变革的时候,首先要把自己想明白,你以前所有的一切都得重新梳理,而且这一定是面对社会、面对整个国家的发展体系、战略体系是一致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依芳:大家好,其实要讲一下陶宁你们应该让她分享她投资谁不投资谁这样可能更好,这样更加切入到更深入的地方,所以下次还可以给她更深入的时间,所以大家加入木兰汇我们一起可以分享。

  我可能跟大家分享的内容会稍微的不一样一点,因为我确实从体制内下海已经经历了27年多,所以这个过程我怎么来理解创造001的事,我可能理解在创业的路上,它会经历很多很多的过程,同时也会经历一些行业的剧变和生死,这个过程可能创业者要经历了更加坚强、更加坚定、更加稳健的步伐,才能一路上可以体会到创业之路带来的人生的结果和成果,所以大家肯定会对娱乐产业、对影视产业肯定会知道,两年以前我们行业里经历了一些所谓明星的补税风波、企业许多的限价规范管理等等一系列的事情,这个过程我想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今天的这个过程我们这个行业叫做进入了影视寒冬,这个寒冬作为一个创业者怎么去面对、怎么去理解?我觉得可能我们从哪天开始下海或者你开始筹一点钱开始走进创业之路的时候,可能会想的更多,一直走过来会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我们都要解决、都要去面对,同时你也要适应这样一个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所以我想今天第一个问题讲一下我们影视行业寒冬过程中,我们怎么去理解。其实这是跟每一位各个行业的创业者它面对的问题其实是都大同小异,迟早不一样而已。因为国家改革开放40年以后,经历的是下一轮,所谓整个国家高质量的发展体系,许多经济的运行和社会各行各业的高速发展带来的一些问题一定要去解决。同时你要面对下一轮更高水平的竞争,这个过程其实就是首先要面对的调整整顿治理,我们这个行业有个统计,2019年按照工商的统计,关门歇业的影视公司大概是20%-30%,有一个数据说是1880多家,但是有一个数据说比这个还要大,所以这一轮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是去除粗放型的发展进入一些高水平的竞争这样的过程。

  影视行业也是这样的,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影视行业也经历了建国以后60年的从起步到发展这样60年的历史,真正发展也经历了20多年的中国文化产业自己的发展史,这个过程其实在改革开放的红利下我们这个行业从无到有,从作坊型的没有所谓的资本体系到资本的泡沫,大家都去追明星,等会儿我们有个制造明星的美女老板,大家都去追明星、追影视业,一时间整个包括资本市场给予的估值也很高,像我们这个行业在14、15年阶段,上市以后没有多少利润就是有几百亿身价的市值,我们行业里面几十家影视公司里面确实也会被冲昏头脑,觉得这个事情确实是,咱们做这件事情很伟大、很有意义,值这个钱,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天上掉不下那么多的馅饼,然后随着经济进一步的调整、整顿治理,首先来的是你这个行业的不规范,你行业的经济泡沫,你这个行业的技术带来的冲击,比如说互联网带来的给传统电商带来的冲击,现在可能是接下来的5G智能对影视行业、对文化产业带来的冲击可能会更大。也就是说前面所有的创业初期你积累起来的,不管是你的资本、你的资产和你的业务、你的团队,和你的市场规模,比如说我们确实每年也是有一千多集的电视剧,但是你去想不要说看20年以前的电视剧,就是你去看一年以前三年以前五年以前的电视剧,其实它跟今天电视剧的表现和观众的喜爱度完全是不一样的。

  所以,你不能建立在创业初期建立起来所有的成功体系去面对未来,我想说创业者面临寒冬的时候,面临行业变革的时候,可能首先要把自己想明白,你以前所有的一切都得重新梳理,而且这一定是面对社会、面对整个国家的发展体系、战略体系是一致的。国家改革开放40年以后,也要进入经济新的一轮的调整,我们讲高质量的发展,影视行业也是跑不走的,你可能是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面临的重新而来、重新出发的这种变化更大,这个是我认为的创业者不管面对任何一个行业,你进来以后要想的整个过程,要面临很多很多的变革、调整、低谷和高峰。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想跟大家分享的,作为创业者尤其是文化产业的创业者我自己理解,你还是要与国家的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战略相呼应,做什么事你的初心、你的出发点在哪里,一定要跟国家整个发展趋势、发展战略相吻合,刚才我说《三生三世》现在《三生三世》播出可能没有这么好的效果,因为整个社会变化了,那个时候我们讲文化产业的初期,我们倾向于叫它娱乐产业,但是我们发展到一定的成熟期,我们倾向于叫它文化产业,娱乐产业就是快乐开心就可以,但是可能在一个内容的价值观体系上,没有那么不正,但是没有那么的讲究。现在我们国家确实整个社会进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体系,改革开放的2.0,这时候我们讲的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进一步的传承和发展,新时代现实的国家的发展所需要的文化支撑,包括我们全球化发展过程中我们所需要的文化的自信和文化传播的全球化,这个时候如果再说我是泛娱乐的,可能本身自己就没路走了。当然这个时间点你要转型,要升级,要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所以我们从华策的角度来说15年左右就开始内容转型,所以以前叫《三生三世》《小美好》现在叫《外交命运》叫《亲爱的热爱的》,《亲爱的热爱的》也是娱乐的,但是植入了更多年轻人的正能量内容。《亲爱的》是什么?亲爱的祖国、亲爱的事业、亲爱的亲情、亲爱的男女朋友是这样。《热爱的》要热爱你的国家、热爱你的团队、热爱你的事业,是这样来的。

  所以经历整个创业过程中一定要适应国家的发展战略。当然陶宁总肯定会在投资的角度告诉我们现在要投资或者5G、或者智能、或者大健康等等,但是我们从实业出发,可能你所处的是教育产业、所处的可能是文化产业、所处的可能也是一个快消品产业,但是所有的都一样,一定要符合社会发展的战略体系和国家未来得整个社会需求。这是我去体会创业过程中面对的一些问题的时候,可能这是两点最核心的;

  我把华策怎么做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其实我们到2012年的时候体量那么大,在影视公司里面确实占的市场份额有20%左右,团队,影视公司本来就不大,但是我们有几千号人,整个运营还多样化,电视剧、电影、综艺、动漫、音乐、二次元、国际版权等等一个体系,其实当时有很大的雄心壮志,好像离好莱坞不远了的感觉,因为整个国家的文化产业高速增长,像陶宁她们也很喜欢这个产业,但是现在她们不喜欢了。因为那个时间点华策确实得益于整个国家的改革开放,1992年机关里下海,下海有个好处机关待过,对文化产业能守住一些底线,所以没有犯什么错误,一路坚持专注、专业,当然今天女性多,女性们比较有韧劲,好了坏了都能继续在这里做。但是到了2010年确实创业板打开,立马就需要我们新兴产业资本市场给予机会,这个时间我们那个时候对资本市场理解也不是很深,文化产业需要钱,那就去融资,一融资以后发现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带给你很多好处,好处是什么?让你规范、让你考虑长远,让你承担社会责任,一系列的就成长了,成长了以后发现这个时间点你有能力去并购业内最好的公司,因为这个能力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你发现你跟他是志同道合的,我们可以做更大的事情,离理想更近。要到好莱坞离理想更近,我们就找一圈人干这个活,那个时间运气很好,和科顿合并,合并七八年了,一直是高速发展,但是是高速发展不是高质量发展。这个也要跟时代同步。

  所以华策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那个时候确实我们不管一年打造一千多集,其实我们真的有大量的出口,也有大量的在头部,每年都有大量的,什么《微微一笑》《何以笙箫默》一堆堆的,同时华策大量的主旋律作品,比如第一部反映两弹一星的,也拍一些卖家的小说,矛盾文学奖的得主,那些都很火爆、很追,但是那个时候这样一个高速发展没有夯实基础,没有经历冬天,没有行业的一些深度变革,其实你就是一个“体胖”不结实。所以这一轮华策打下来很运气,因为那时候没有太多的杠杆,所以瘦身健身强身再高质量发展,这是华策经历的一轮过程。

  下一步在高质量发展中我们也体会,企业怎么叫做好、创业怎么叫长命,这两件事情需要解决,要不然以后就会后悔。企业要做好,我们接下来作为创业者你的价值是什么、企业的价值是什么要搞清楚,像我们内容产业你的价值就是内容,不要讲其他事情,什么事情都要讲,你的内容做好了你的背后也会很好的,所以我们每年坚持做史诗性的电视剧、高质量的电视剧,向国际靠齐,什么叫史诗性的电视剧?我们国家要喜欢、党和政府要喜欢,要符合国家利益,老百姓观众用户要热爱吧,要有流量、点击量、收视率,然后投资人,你说让这些投资人都输掉了陶宁输掉了她怎么会给我投资呢?投资人要有回报。

  第三你的合作伙伴要公平,你说你出去的东西别人都亏钱了肯定不行,我们认为你在这种商业社会里做的文化产品,做的史诗杰作,不可能像王羲之一样一辈子写几个字,你还得考虑你的可持续。所以就四个维度考虑未来的产品定位,这是第一个要明确的做的东西就要观众喜欢、要投资人挣钱、做的东西就要符合国家利益、符合价值观,这是第一件事情一定要坚持的。

  第二件事情企业要有企业发展的定力就是刚才说的要专注、聚焦、坚持,就是在这个行业里主航道上,因为这个事情都做不好其他事情肯定做不好。当然有些人做的好,我自己做华策。

  第三个你要抓住未来,抓住未来是什么?就是用你的核心竞争力去抓,不要用其他的东西去抓,我就是那种核心竞争力,全世界人家喜欢中国的内容,喜欢华策了你就有发展空间,其他的跨界也是一样的,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华策因为你做的内容能够对你的生态产业带来帮助。我今天也想和杜华说我们可以合作,我的作品可以赋能她的演员,她的演员可以赋能我生态产业,生态产业接下来重点是新文创,做的产业园是做内容加做文化的整个国际传播,这就肯定很好。我们现在在上海、杭州都会做创业产业园。第二做影视教育,我们国家影视教育一体量不够;二跟产业结合不够。因为你招了一个人总是觉得是新生瓜蛋,好像不太好用,能不能让他马上好用就是职业教育,产教结合不够,我们来做这个事情,影视教育弥补了国内的空档人才稀缺点,同时为这个行业做人才输送,变成影视教育行业。

  然后是影视文化旅游,这也是跟现在的旅游嫁接,形成一个影视线下化的产品,这也是可以共同发展的。时间到了没有更多的内容,大概意思是这些,但是我是想讲其实想明白了、分析清楚了创业很辛苦但是也很幸福,大家一起可以去尽力,这个人生比较有意义。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