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锡培:中国企业手里还有很多牌

蒋锡培:中国企业手里还有很多牌
2019年11月28日 15:47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19新浪金麒麟高峰论坛”于11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征程 新使命”。 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出席并发表演讲。

  谈到时代大变局与新商业文明,蒋锡培表示,未来10年现有80%的企业一定没有了。因此未来还会有很多红利,中国企业手里还有很多牌,制度红利、信心红利、人才红利、品牌红利,最重要的是文化红利。这些红利一定在未来逐步让企业感受得到、收获得到。

  他认为,企业家的三重境界,一是走出混沌的境界,二是问道求真的境界,三是敬天爱人的境界。现在十有八九的企业还在走出混沌的境界,少有企业在问道求真的境界,更少的是企业现在到了敬天爱人的境界。所以企业家路漫长。

  以下为演讲实录:

  蒋锡培:谢谢新浪、谢谢宋会长,宋会长经常表扬鼓励我们企业家群体,来到这里很高兴。前面讲得很精彩,深受鼓舞。我今天主要还是跟大家做一些交流分享,因为一直在不断地学习,我们知道学习是解决一切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和逻辑。所以我还得不断学,学了以后有点感悟分享一下。

  题目就是“时代大变局与新商业文明”。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总书记讲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当今环境下,信心是何等重要。我们总书记近期又讲,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有这样的总书记是我们的福报。通过“四个自信”完全可以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六七年前,我们学“四个自信”的时候还真的不大明白,还没有完全读懂,但是现在越来越感觉到,一个“自信”都不能缺少,关键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最基础的、最深层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不可能有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现在又是最坏的时代,美国为什么现在日落西山?如果不改变肯定是(这样),而我们是世界大通,天下一家,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全是解决当今文化冲突的最好文化。

  未来10年,现有80%的企业一定没有了。因此我们还有很多的红利,就像总书记、总理说的我们手里有很多牌,制度红利就是最重要的,信心红利、人才红利、品牌红利,最重要的是文化红利。品牌红利我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了,文化红利也感受到了。这些红利一定在未来逐步逐步让我们感受得到、收获得到。

  何为文化?以前我们学很多,但是现在我觉得这个总结还是比较到位的,跟大家分享一下。文化是人的思想、行为、习俗、精神财富、物质财富等的总和。深一步讲,文化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再深一步讲,文化是有德乃至有道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更深一步讲,文化是心的呈现,是心灵宝藏的呈现,就是去除小我实现大我的呈现。

  这些我相信大家也会认同,始终以仁爱、中庸、谦和、真诚为人生观;始终以修身、齐家、治国、利天下为价值观;始终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为世界观,只有三观一致的人才是门当户对的人或门当户对的企业。

  两千多年前,多个民族融合成一个国家,新中国成立以后,56个民族更加团结在像石榴籽一样一家亲,如今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我们的伟大使命,这就是中华文化。总书记说咱们要民主集中、统一集中领导,同时,又要跟企业家建立亲情关系,亲在前,情在后,我们此前没有太读懂,所以我们不要妄议中央,不是不能议论,用的词是“不要妄议”。

  所以人生有“四个重大”,重大秘密,心中拥有无尽的宝藏,你不要小看你自己,人生的最大真理就是要相信因果,其实咱们的文化就是相信因果的文化,美国不大相信因果,所以最后都是会有问题。人生重大的战略就是建设自己的心灵品质,人生重大的价值就是成就他人建设心灵品质。明心、净心和自我批判是一个国家、一个家庭、一个人成长全程的传家宝。总书记是经营人心的高手,他知道得人心就得天下。亘古不变的真理就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这是王阳明的,总书记经常说王阳明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和军事家。今年“五四”还引用他的话,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尧舜之道,孝悌而已,要当尧舜就是集中两个事,孝悌而已。圣人之道,吾性自足。这是我父母经常教育我们子女的,这是是我们有点成就或今天的生活,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面,当然这是赶上了好的时代。

  新商业文明。企业家的三重境界,宋总在这方面有非常深刻独到的见地,和盛稻夫也说,一是走出混沌的境界。二是问道求真的境界。三是敬天爱人的境界。我们十有八九的企业还在走出混沌的境界,少有企业在问道求真的境界,更少的是企业现在到了敬天爱人的境界。所以企业家路漫长。

  要从关注客户的钱包向关注客户转移,商业正在回归人生的本质。新商业文明应该是合于时代,就是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的时代,利于民众,才能实现赢得客户的信任和尊重,才能成为下一个王者,成于圣贤,放于利而行多远,源于心灵,新道德事四部曲,关键还是心,心是道德的源泉,道是德的根本,德是事的根源。成就自己的团队是3.0的企业家,3.0的企业。现在我们说要提供性价比最好的产品,这就是公式。我们此前从交易到产品到方案,如果不能提供温暖型、光明型的产品和服务是没有前途的。

  远东3.0企业。与时代、国家和客户同频共振是最大的商道。30年前,远东的使命就是创造价值、服务社会,共建共享安全、绿色、美好生活的愿景,以及以客户为核心,以品绩兼优者为中心,梦想激情、诚信务实、创新创优。我们去年学习华为的认证为以后加了一个自我批判,太重要了,它做到今天全球最大,还要坚持长期自我批判,坚持艰苦奋斗。以客户为核心就是要起心动念向善向上,掏心掏肺利益他人,公司的价值、你的价值关键是看你利益了多少人。一次性把事情其实做好,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直达并成就客户。

  以六个能力选拔人才,使用人才。这些都是我们一些具体的落地的做法,做企业家既要宏观无限大,更要微观无限小。成为共同体,我们的心内涵。远东的3.0计划,就是要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就是超越客户的期望等等。

  未来5年的目标几个“千亿”,当然,最重要的是三个坚持,坚持客户导向和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化三个结合,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结合,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结合,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结合,落实四个全面,前三个全面是过程、方法、路径,最后关键是要全面超越。成为全球数一不数二的伟大企业。

  深深深深地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