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良:弘扬企业家精神是国家振兴的希望

张玉良:弘扬企业家精神是国家振兴的希望
2019年11月28日 16:14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19新浪金麒麟高峰论坛”于11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征程 新使命”。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出席并发表演讲。

  张玉良在演讲中表示,在经济下滑压力下,还是要企业家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确实是一个国家振兴的希望,是困难的最重要因素制约。

  他表示,所有企业都应该持续练内功,企业要日子好过,没有练内功是很难实现的,企业本来就受外部的环境影响比较大。

  “还要拥抱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企业的体制机制,无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没有改变,要跟市场更紧密、跟创新更紧密、跟时代更同步,一定要把体制机制作为一个持续的改革的动力去推进。”他说道。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玉良:天气预报讲的今年是暖冬,不太冷,但是大家对冬季的感受都觉得不好过。不仅仅是企业不好过,我看地方政府也不好过,还有一些监管部门,其实也蛮难,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能够做得更好,大家都觉得压力都比较大。

  这里头我认为一个是客观的情况,另一个确确实实是心态的问题,还有一个从哪个地方去衡量?宋会长刚才说的一些观点我很赞同,怎么去衡量?同时,我们又要不断地过下去,希望一年比一年好,要研究我们环境的确定性跟我们的不确定性。

  我想跟大家分享三点想法:

  第一个观点,在国际因素、国内因素,各种因素的交织下面,外部环境确实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每天看央视、看新闻,你在全世界会发现政治的、经济的、科技的各种各样的变化,真的是每天都觉得很突然,觉得都很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我觉得确实存在。但在中国经济从我们的理解,从我的看法来看,也是在下行当中,但这个下行有很多的阶段性,它下行不是没有阶段性,下行也是有阶段性的,这是我第一个观点。

  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来看,主要是几点:

  1、世界确实存在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我们可以从各种新闻、从我们自己的感受,我们自己看到的、想到的确实如此。

  2、全球经济的下滑,负利率盛行,我们现在国内的利息很高,全球都是负利率,我们现在全球经济的下行确实感受到了对我们的影响。

  3、新一代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方兴未艾,新技术的应用、新技术的不断地创新,对传统的颠覆、对现实的挑战与变化,这也确实非常影响着我们的外部环境。

  4、众多的行业性企业正在经历着变化,刚才刘总讲要做头部企业,做头部企业的日子就好过。从企业角度来看,可能我们能感受到的大概80%的企业都不太好过,20%的企业觉得比较好过,当然还有一些企业非常好过,刚才刘总讲到的龙头企业的所有企业都比较好,因为它走在了企业的前面,这是确实存在的。

  在这种环境下,对中国经济来讲,面临着下行的压力,表现出四个韧性,下行压力,我自己认为大概明年比今年压力更大一些。

  但是我们有四个韧性:

  1、我们正在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刚刚结束的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全世界都认识中国的市场太大了,什么东西都能成为网红,当然要中国消费者受欢迎的产品。

  2、城乡结构优化仍然有巨大的空间,有太多的事可以做,太多的事可以实现我们的增长,关键我们怎么去挖掘它。

  3、改革创新释放的活力动力我觉得仍然在,中国的出路根本还是在改革、还是在开放,只有改革、只有开放才能形成活力跟动力。现在我们经常跟地方政府领导交流,他们也觉得希望各方给地方政府能够松绑,地方政府增长的压力可能会小一些,有的已经到了0增长,这种改革不仅推动地方政府,可以救活企业,这也是中国重要的韧性。

  4、企业家精神中国总体上还有,刚才宋会长,前面几位演讲当中已经逐一体现了,社会要进步、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太重要,当然还有企业家要创新、要发展的外部环境更重要,没有那个环境光靠企业家,刚才宋总讲的恐怕也不行,人家绑着你,你想做没有这个环境做。

  第二个观点,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当中,房地产行业需要稳字当头,来展现它的确定性。从下半年以来,尤其是9月份以来,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往往影响比较大一些,大规模的低价促销,高的到20%到30%的房价下降,有人说房价降了20%到30%还赚钱吗?当然不赚钱,当然它不是看一个项目,要看整体赚不赚钱。它的最大诉求是什么?第一需要现金流,当然把价格下降清仓换现金流,有没有盈利呢?按这样的价格我认为基本上没什么盈利。大家都觉得房地产的下滑很严重,我觉得确实这种现象代表了整个行业的一些变化,从房地产的情况来看,大家都知道,无论是稳增长,还是民生,还是其他的社会关联的产业发展,跟它都至关重要。也有人提了很多段子话,在这里我也不便多说,地产必须要稳。

  从这个稳字来看,中央跟相关的部门都很明确,那就是要稳,“六稳”当中,不稳金融、不稳房地产其他的稳是很难的,稳房地产首先要三稳,也是非常正确。事实上现在最重要的是怎么把它稳住,我们在执行当中,我们的结果可能不够稳。

  这里头有几点:

  1、政策导向是比较明确的,从上到下都是非常明确的要稳,这一点应该是确定的。

  2、市场大容量,这个应该是确定的,而且这个大容量按照我们现在城市化达到的程度来看,未来几年还是有很好的空间。但是从目前来看,在稳字当头的情况下,现在市场的总规模大概已经开始往下,今年我估计比去年会往下。今后几年我认为大概的市场总规模在目前的政策下,大概会往下,虽然有韧性在里头,但是会往下。

  3、价格的行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稳字当头应该是上下不太大的波动,但目前的情况来看,我想有几点:第一点总体上可能会稳,但是在总体稳的情况下,下行的压力同样存在。一些地区、一些产品的降价我看会不少,大家会感受到很多房子都跌了不少,有一些地区人口下滑,有一些地区由于其他的因素也会出现一些下滑的情况,这个在稳的情况下,可能会有下滑的状态会出现。近两个月来,房价的下滑在一些城市还是比较明显的,有的20%在下滑,有的15%在下滑。所以价格总体上稳中在分化的情况下,一部分地区的下降确实存在。

  4、结构分化是确定的,特别是地区分化,城市群、都市圈带来的市场的分化,我想是一个巨大的。

  5、竞争的格局不断地强化,行业的集中度继续在提升,这个大概也是基本上是确定的。

  所以这五个方面的确定,跟总规模的存在,我想大概就是明年,乃至于今后几年房地产的一些基本的特点,稳中可能有点降,地区还是有点分化、行业分化,有一些波动的现象出现,大概是会出现。

  当然,我们期待地产要为整个经济的稳定、为整个民生的稳定,为整个社会的稳定做好稳的相关措施的工作到位。

  第三个观点,在经济下滑压力下,还是要企业家精神。这一点呢,刚才几位都说了,我很赞同,我觉得弘扬企业家精神确实是一个国家振兴的希望,是困最重要的因素制约。当然还有一个外部环境。

  所有企业我觉得都应该持续练内功,企业要日子好过,没有练内功是很难实现的,企业本来就受外部的环境影响比较大。第三是要拥抱创新,第四是要体制机制创新,从这一点来讲,我是深切体会。企业的体制机制,无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没有改变,要跟市场更紧密、跟创新更紧密、跟时代更同步,一定要把体制机制作为一个持续的改革的动力去推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