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璧丞:最大的困难是让人们接受脑机接口技术

韩璧丞:最大的困难是让人们接受脑机接口技术
2019年11月11日 15:3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于11月7日-9日在广西省南宁市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集大健康产业发展力量,携手共建壮美广西”。Brainco创始人兼CEO、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博士韩璧丞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韩壁丞:今天的主题是大健康产业,其实在大健康产业里面,现在脑机接口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我们是专门做脑机接口方面,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因为人的身体和器官是一定衰退的,所以未来人和机器的结合是一个趋势。包括在轮椅上,其实这也是和机器的一种形态。

  脑机接口其实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造人,第二部分是造超人。造人什么意思?比如在中国,7000万的残疾人当中有3000人就是身体残疾的,比如说没有手、没有脚,如果只是做出一个看似像手、像脚能用的一个机器,这还是比较容易。最难的是如读取到人们大脑中的意识,并且对这个手来进行控制,并且能感受到这个手,如果能造到这样的程度,就向与我们可以让这个人恢复到之前的生活。

  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过去四五年时间做世界上精准度最高的智能驾驶,目前做到什么?我们去年让一个没有手的女孩去弹钢琴,并且她和朗朗在中央一台,完成世界上第一个残疾人用意识去弹钢琴。因为手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在未来我们也会做腿、也会做很多外骨骼的东西,所以以后当老人他没办法行走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想象来借助外部骨骼,像正常人一样去生活。

  脑机接口另外一方面是造超人,因为人的大脑是一定会经历不同程度的衰退或者是变化,比如说大部分人其实有睡眠问题,这其实是正常的。超人就是想睡就睡,而且他的大脑不会衰退。我们现在非常好奇用这种方法,大量快速的积累非常精准的大脑的信息,通过这个信息来不断优化这种算法和干预治疗。

  所以,我们团队在过去几年一直做努力便携式的、高精度的脑电采集设备,在2019年3月份,如果大家现在谷歌上搜美国宇航局,会在美国宇航局的官方上看到他们使用并且报道我们这个便携式的高精度的脑电产品。他们通过这个大规模的去采集并且训练,帮助我们去提取人类脑电信号,用大脑来做很多的训练,来帮助人有更好的大脑。我们现在也在做很多产品,帮助人快速的入睡,有更好的大脑的健康。

  对于我们来讲尽管我们在国外或者是中国,踏踏实实做了很多年脑机接口的底层技术,包括帮助残疾人装假肢,现在我们感觉最难或者是最大的困难,其实是让人们接受,让人们理解这个技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