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平:发电端、建筑、工厂三大场域 台达力拼节能未来

郑平:发电端、建筑、工厂三大场域 台达力拼节能未来
2019年10月31日 17:07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郑平:发电端、建筑、工厂三大场域 台达力拼节能未来

  文/陈育晟 摄影/峰会摄影组

  安全、便利、永续已成为各国发展智慧城市的重点。专攻电源管理解决方案的大厂台达电子,一直致力提升智慧城市运作的能效。

  2019第17届华人领袖远见高峰会第二天的论坛,早上邀请到台达电子执行长郑平,以‘遇见未来城市——互联生智 能源成永续’发表专题演讲。

  2006年11月,《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生效,缔约国将控制全球升温在本世纪末前低于2°C内,遏阻全球暖化,但全球碳排放依旧节节升高,离巴黎协议的目标差距愈来愈大,要怎麽弭平鸿沟?

  全球建筑消费耗能31%,交通、工业各占29%

  ‘要靠提升用电系统效率,’郑平指出,建筑消费全球高达31%的能源,是城市里最大用电量来源,其他还有交通、工业都各占29%能耗。

  尽管各国投资可再生能源愈来愈多,技术也愈来愈稳定,但仍然不够稳定,必须靠智慧电网控制,才能让能源转换效率发挥到极大化,甚至还能超过传统的集中式发电。

  郑平举例,传统火力电厂,如果输送电力过程没有任何能源耗损,能源转换效率可达30~35%,但氢燃料电池若能透过物联网技术调校,能源转换效率则可达到50~70%。

  2016年1月,台达首座自营的大型太阳能电厂在日本完工揭幕,运用该公司长年累积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整合技术,导入分散式系统,使伺服器电源、通讯电源、太阳能逆变器转换效率分别高达96%、97.5%、98.7%,数字均领先业界。

  郑平认为,若能从发电端调配好,会带来更高能源转换效率。而因应智慧城市改建的建筑愈来愈多,裡面各种空调、照明、安控、自动化设备,技术也一定要跟得上。

  如台达在美国弗雷蒙(Fremont)自建的绿建筑总部,就是‘零耗能总部’,发的电比用的电更多,不仅屋顶有太阳能板,地底下还有可减少空调用电量的散热系统。

  此外,还有很多充电桩,目前正在试验将电动车多馀的电力充回给建筑使用。其他包括雨水回收系统、资料中心解决方案、电梯能源回馈系统、LED照明等,都是台达美国绿建筑总部内的节能设备。

  高弹性、分散式生产 监控能源转换效率

  而在工厂裡,台达面向工业4.0时代的到来,过去追求‘低成本、高品质’的目标也会变为‘高品质、高弹性、分散式生产’。

  郑平指出,台达在工业4.0领域,从元器件做到机台、管理系统。在机器渐渐取代人力的现在,用电量也必然随之提升,如何管理、监控能源转换效率就变得非常重要。

  ‘工业4.0,从标准化、机械化、数位化到智能化,是发展的目标,’郑平强调,台达会持续不断投资、实验元器件、机台及生产线,在工业4.0时代一定不会缺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