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结构化和国际化的中国资本市场走势(实录)

智能化、结构化和国际化的中国资本市场走势(实录)
2019年10月25日 14:2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科博会“2019中国金融论坛”于2019年10月23-24日在北京召开。在资本市场展望峰会上,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香港中国宏观研究院院长房四海、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亚太区主管张顺荣就“智能化、结构化和国际化的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走势”主题和参会嘉宾们分享观点并展开探讨。 

  以下为对话全文: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是国际金融百科专家、教授,君滙财经特邀评论员丁大卫,非常荣幸受邀担任【资本市场展望峰会】主持人。欢迎各位来宾莅临出席本场会议。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日益向机构化发展,投资方式也在走向智能化。由科技发展衍生出的大数据、量化投资、人工智能等新兴概念,为我国资本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今天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在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与海外市场互联互通不断加强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尤其是长线投资者可以参与到中国资本市场中来。在这里,我们将围绕“智能化、结构化和国际化的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走势”这一话题展开讨论,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的对话嘉宾,他们是:

  1、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潘向东 先生

  2、香港中国宏观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安全专家委主任,教授、博导  房四海  先生

  3、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王  军  先生

  4、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亚太区主管  张顺荣  先生 

  大家掌声欢迎!有请以上嘉宾台上就坐。

  首先请各位用1-2分钟介绍一下自己所在单位的基本情况或对本场话题的理解。首先有请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先生发言。

  潘向东:我是新时代证券的潘向东,已经有10年经历了,今天谈的问题是资本市场的“三化”。分别是智能化、结构化、国际化,以前我们谈的更多的是市场化和国际化,今天这“三化”合在一块,更多的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演绎。国际化加快发展,智能化加快发展到底是什么,结果会导致结构化会发生变化,这三化是在一块的。我用这1分钟时间介绍完了。

  主持人:谢谢。

  房四海:这个活动来的也多了,在以前的公司做了很多,刚才潘先生介绍讲了智能化、国际化、结构化。对我们做投资有很多的挑战,我记得有一次有一年长是咱们单位办的,也是国家部委的一个领导讲的。现在智能化不光是电脑,人工、智能机器人就是其中一个,你交易思路变了。第二个国际化的系统变了,这是几个挑战,所以大家感觉到有困难。竞争对手不光是人,还有机器人,全世界的高手在一起PK,我讲完了谢谢。

  主持人:谢谢。

  王军:今天的主题三化,都有表现智能化、国际化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今年特别突出的一个印象或者一个主题、主线我觉得更多的是结构化。因为今天我们知道中央在推金融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在资本发展的道路上也是有很多的动点。比如说迎来科创板第一年,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加上负责制的改革。结构化的特点对于2019年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讲是尤为突出的特点,值得我们未来打出特殊的一个方案,谢谢。

  张顺荣:谢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来自国际资本市场协会。我们在瑞士是一个国际组织,关注于债券市场,第一它是一个场外市场,主要不在场内交易。第二是它是一个机构性的投资人的基础,所以不涉及到零售,第三,很多的债券发行都是跨境的,没有一个单一的机构或者一国的交易所属性来监管,本身这么的发展。所以自己一个自律协会我们制定国际债券市场的规则,大家有可能熟悉比如说全球协议就是我们的,绿色金融大部分的主要工作在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的原点或者怎么定义、怎么发行绿色债券的规则和原则,也是我们协会的。基本上就是我们专注于在债券市场,我们知道在过去几年国际化的开放步伐加快了,就在9月、10月我们已经看到第一是额度已经被取消了,第二是在QFRQ(音)银行市场投资的两者可以互换。所以明显看到整个资本市场国际的步伐越来越快,所以我先分享到此。

  主持人:谢谢台上的各位嘉宾的简短发言。首先向请问下潘向东潘总,潘总是金融市场的老兵,过去我也听说过。刚才我们谈到了智能化、国际化,随着智能化国际化,然后是程序化或者结构化加快或者加速。想必潘总应该对这方面有很多感受,很有发言权。 

  潘向东:我跟大家聊聊三化,三化是智能化的发展。智能化很多时候是所说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大家想它的一个发展,必然会导致结构化演绎。为什么?你开发这些智能的这些专业人士,他们在说,在做交易的时候更多的是看财务报表,他们从专业的角度看。所以很多指标在选的过程中,他就必然朝着国际化估值走。国际化达到同样一个效果,就是朝着结构化的方向在演绎。我们看一下估值现在是2019年的10月份,2010年10月份的指数跟现在对比,A股在历史的新高峰线上。生成值比2010年还要低一点,到2010年10月份差不多,之前有一个段子说哪一天10年涨了一个点真的很稳定。当然看我们深圳总指的话比2010年高了一年,9年来结构化的提升也很明显。

  第二方面,未来会怎么样?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中国人目前的资本市场还是一个新形态。就是演绎到国内很多的市场还有一个过程,这个结构化的演绎还会反复。这几年为什么A股走的比较好,主要的原因是什么?经济不太好,经济不太好作为投资者来说,首先他追逐的是核心资产,抛弃的是垃圾资产。垃圾资产很多就是所谓的在投资者看来所谓的垃圾资产就是投资高、风险大,这是我们资本市场所谓的成长比。可能是被抛弃的一部分。

  所谓的核心资产就是估值低,流动性好,那就是A股。所以这几年经济不太好的过程中,它会导致投资者为了追逐这些所谓的A股里面的核心资产,所以就会有结构性。但是近来结构性平稳,流动性改善了,我估计投资者又会去追逐垃圾资产。那个时候来看的话,可能它的结构又不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这是一个点。

  第二个方面就是国际化,现在我们都认同国际化这个过程。我刚才说了我们的国际市场还在转股的过程中,发展了这么多年还是不成熟。在国际对接的话还是显得经验略有欠缺,所以在开放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市场的安全性。平时大家说的比较多的一个国际资本抓羊毛抓不动,我们知道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一旦金融市场出现一个大的变革的时候都是以危机的方式出现。国际资本一旦撤离了之后,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

  所以不要因为我们陷入低迷的一个过程的时候,我们忽视了国际资本带来的风险。所以前几年我一直主张,前几年经济不太好。在政策方面,以资本市场作为一个抓手激活它。激活它万一成了泡沫怎么办?其实在一个经济整体定义的时候,有一个地方出现了一个亮点,哪怕有泡沫也不是坏事。1999年、2000年的泡沫,但是大家现在去看当时渴望国(音),很多渴望国(音)成长的时候,你现在看当时都是几十亿美金,现在都是上千亿,都是这么成长过来的。 

  一轮泡沫过来之后,很多资本都会投资,因为这个企业壮大了,社会资源有活力了。所以前一段时间我给我们有关部门建议,建议什么?不防用我们银行资产往我们的股市走一走。这是个什么概念?因为现在经济不太好,银行放贷的话也不好放贷,企业资产不太好。你要放一个企业不太好的放贷的话,万一跑路银行钢长是要追责的,心里也没谱。但是A股的话,至少只要国家发展还在,大肯定不会消失。所以我们不防把我们银行的总资产拿一部分往A股走一走,这是也是当前一个不错的建议。因为我们现在的银行这块有252万亿,这是让一个三个板块之间,它出现一个大的波动,对我们银行的影响也是有的。

  但是对我们A股市场的影响增加2万亿、4万亿、6万亿、7万亿,市场一下激活了。所以这个建议不知道大家能不能被采用,这就是我的一个看法,谢谢。

  主持人:谢谢潘总的的真知灼见,也是亲身感受。我个人觉得说的很有可见之处,有很多地方还是说到点上了。下面请房院长分享。 

  房四海:货币是个新东西,是不是对自己要求高了一点,就是“数字货币”取代法币,包括很多一系列理念。但是数字货币我觉得是个好东西,是个新东西。数字货币是个矛,现在也都在探讨。现在是想取代美的意思,我想法币,过去的马克思讲的货币,环境都有货币。因为环境是来自外天外的。但是为什么法币作为货币但是也能够接受,因为国家政协像数字货币取代法币,我觉得不现实。现在的一些数字货币是不是以黄金作为矛,或者以那个货币作为矛,我觉得这个是发展。毕竟数字货币方便了大家,我觉得数字货币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但是它必须以黄金或者是某种食物或者是法币作为矛,或者作为担保。

  它自己搞了很多比特比,那个突击性太强了。货币本身要一个“稳定性”,这是一个。第二个要有一个担保,这是数字货币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谢谢房院长我觉得说的非常到位,我就补充那么一小点。无论是数字货币也好,纸币也好,这个币不是天上掉下来了。人们要受到地球规律的制约,也就是地球是双刃剑的,我希望人类有很多黄金不可能。你印了很多纸币超级的贬值,所以这是一个根本的原因。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去展开,到底那个货币是更合理,刚才房院长提到矛,也就是我们人类不能随心所欲,金融就奔向灾难了。下面我们国家已经反复强调是供给侧结构。“供给侧改革”意味着什么?结构性的调整,结构性调整一个最根本的环节,结构性调整是外在的口号,但是我们怎么样调整需要创新。所以说在经济发展乏力缺乏新的动力的时候,我们觉得金融创新也好,或者金融结合实体,如何能够更好的促进经济发展的良性发展,这个问题。下面我们请王军王总来谈谈他的看法。

  王军:创新确实非常重要,我们说今天讨论的主题,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无论你说智能化也好,还是国际化结构化。最终还是要以更新的思路和更大的视野来推动。也就是不能老围绕市场本身来考虑,视野要展开一些。我觉得今天挺有意思,因为今天在座的都是来自资本市场,我是来自商业银行,我研究公关。我特别认同刚才大家讲的,总理讲的盘活我们的存量。现在银行作为动员社会资金的主渠道,是大量具体的流动性。但是这两个市场一直没有很好的融合起来。

  所以,因为我来自商业银行,我就对商业银行如何参与,更广泛的参与资本市场的各项业务也好,或者是通过参与资本市场的各项业务推动资本市场的各项业务发展,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不仅仅是把资金引入到我们二级市场的,实际上在一级市场或者在支持现在资本市场服务发展的一个重点。比如对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我觉得商业银行完全可以某种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来参与。我想顺着刚才潘总建议讲的,把鼓励商业银行参与资本市场的业务,我觉得首先一个就是要允许,也可以说是几个建议,第一个叫允许商业银行参与股权投资的领域。不仅仅是二级市场的参与。

  比如说因为现在我们都强调金融科技的作用,商业银行实际上有很多投资金融科技公司的意愿,但是受制于现在的规定也好,或者牌照也好,我们不能够很便利的投资这些我们所需要的技术。所以这个不仅制约商业银行自身的发展,实际上对当前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好,推动更多的创新型企业便利上的融资,我觉得都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因为我们现在很多规定商业银行法,有很多限制对商业银行的投资。所以我觉得更好的促进银行发展,更大的发展无论是国际化结构化,要想服务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要允许或者是鼓励、探索商业银行更多的参加股权投资。

  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平衡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这样不平衡的局面。没有商业银行的深入参与,我想这个不平衡是很难解决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也有必要鼓励支持,探索也好、试点也好,允许一些大中型的商业政权的牌照、信托的牌照。当然需要修改商业银行法。通过使用更多的牌照来推动说了很多年的混合金融也好,综合金融也好打通市场的板皮,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突破的。现在商业银行从事资本市场的业务,无论是商行加投行的模式,包括还有其他的参与。

  所以第三个从商业银行自身的业务、产品、服务也好,确实是有必要升级和升华。商加投行的业务,包括现在推的投带联动,还是试点,试点的范围比较小。债转股并不是非常的顺利,所以这些方面的业务恐怕也需要创新,以使得商业银行能够更多的参与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上。

  最后,我觉得因为在座的都是资本市场相关领域的机构,我觉得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这些机构的合作。包括权商、政府的引导资金、投资投资基金等等。只有更好的合作,更好的融合我想才能更多更好的发挥商业银行的积极的作用,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博士,条理非常清晰,从商业银行到资本市场,到如何进行供给侧改革等等,讲得非常好。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最后一个发言嘉宾张顺荣先生,谈谈未来。为什么说未来?金融,金融是预期之上,也就是说你今天,我说今天这股票市场特别好,我赶紧去买张股票,对不起等你买的时候股票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了。所以说金融市场永远是预期市场,你必须转变我们说的“实体经济”做法或者是观念,等你到那儿已经发生变化了,一切都在预期之中。下面请张顺荣先生对未来发展做一个简短的分享。

  张顺荣:谢谢主持人,说实话我个人觉得中国市场资本化是一个废话。为什么?所有的债券都是来源西方,等于整个一套体系都是来自于国际,我们指国际化是什么?其实说的白一点,我们在中国市场整个走的时候我们有自己的特色。特色其实是一分为二的,它未必,我们都觉得特色好,但是我唱一个反调,在特色的方面未必一定是好的。所以在现在趋势融通的里面,我们发现我们自己的一些东西跟国际不互通。导致说在市场,我们在中国市场介入到国际市场之后,有一些地方是与国际市场做法是不一样的。导致有一些地方是格格不入,我们现在就要去修正这个事情。

  当然,本身这个过程也是要符合中国市场,特别是中国投资能力。因为我们不可能为了开放而去开放,我们为了让国际投资人进来,说好听点利用外资。但是其实前面嘉宾也说到这个钱,人家是投资来的,人家不是做善十。所以投资也要来,对它有一定的吸引力。做法有一定的便利性人家才会来。整个国际化的趋势大家知道不管是政治环境、中美,或者整个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话语权来说,国际话的发是肯定的。从最上层的政府表态,一直到监管层,这个态度是非常明确的。

  今天我们谈到智能化,前面也谈到人工智能,我们可以谈很多。举个例子,我们在债券市场里面或者股票市场都有一个动作,叫做“国际建党”。债券已经有一个发行的工作,债商接受投资的订单的时候,然后再分配这些订单再分配叫国际建党。国内相当于是一刀切,就是价高者得。有一个排序,如果在价格高的时候好比考试划一个分数线,有一个价格线,在这个价格以上的有一个券。但是国际在银行投资里面有这么一个职能部门的团队,它会有这个权限去分配。假设说有一个投资人放了1000万的单,但是最终是有可能是100万,有可能是500万,这个就是由这个团队定的。

  现在从国内的思路来看,就会问它到底标准怎么定,因为有可能它有权限就有腐败。但是这个话题很长,我不想展开说了,如果会后我们可以讨论。现在在国际上第一风险是非常非常有限的,而且是行之有效的。现在从人工智能的手段来说有一个更好的匹配。我们在一级市场已经看到人工智能很多的应用,在部级建党的T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更好的判别比如说它的真实性。假设我刚才说到一个投资人想得到一个券,但是价格没有到这个程度。那么CTK(音)在整个投资里面,会分到长期、短期,因为保持流动性,不会说完全没有流动性。所以在分配的时候不是僵持,是很多元性的。

  第二未必价高的好。比如说国内高考,其实最合理有未必,因为它埋没了相对有特长的学生在这个领域发挥出来。同样在债券市场一级市场分配的时候,有可能就达不到应该把这个券分配到那个,某一些投资人的手里。人工智能我们在债券领域不是一锤子买卖,今天在投这个A券,明天在投B券,后天在投C券。人工智能有了大数据以后,就可以分析到某些人的投资习惯,可以分配券的时候,可以更合理的把这个券分配到手里。又符合了发行的利益,有符合了投资市场本身稳定、流动性、高效各个功能。所以我想说的在国际市场里面本身智能化里面,已经非常好的结合了,我们现在国内资本市场至少来说,它的手段还非常有限。

  我们很多领域是领先的,比如说我们现在有“支付宝、微信”,在消费金融领域数字化在全球都是全球领先的。但是在资本市场里面,怎么样融合学习现在国际市场里面已经有的新科技,这对国内还是一个新的课题。但是国际上类似的这些技术、手段,已经走的很快了。所以在资本市场里面,因为我们今天这个议题是智能化,所以我想说正好我就举这么一个小例子。当然整个国际化来说,还有很多的工作要走。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每位嘉宾情感都非常丰富,不过现在我们时间非常有限,现在最后就考验大家表达能力的时候到了。在座的4位嘉宾咱们用一句话高度概括一下你想说的,或者你想表达的,就从潘总这儿开始。

  潘向东:让我们看到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资本市场也是全球第二大。但是作为每一个角色也好,我觉得别把“第二”太当回事。因为中国人有14亿人,要把它平均一下你发展的阶段是什么呢?比如说我们人均收入才是美国的六分之一,我们资本市场假如也有14亿人基础的话。记得之前有个领导人说,中国的事,再小的事乘以14亿的话就是大事。再大的事,你除以14亿是小事,我讲的也是这样。

  房四海:主要我觉得是“科技”的发展带来的变革,包括我们现在看到整个经济社会制度,本身来讲是科技引领的投资。包括人工智能这些东西,对未来金融市场的演化,包括对投资人、投资操作的促进,我觉得这个是不可估量的。觉得还是要关注“科技”的变迁,它甚至带来随着政策的变迁,就是科技变迁。

  王军:我觉得今天智能化、结构化、国际化太超前了。对于我们资本市场来讲,更迫切的是是市场化、法治化和专业化。我们连这几个都还做不到,那些可能还离我们比较遥远谢谢。

  张顺荣:前面到我们是债券市场,债券市场我们知道今年刚刚超过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但是我想说的是在国际化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为什么?我们在超过日本的时候,日本从量上跟我们差不多。日本的外资持有债券的比例达到35%,但我们只有2%。这里面意味是什么呢?由于时间关系我不谈,但是我引出来大家想一想,我们整个国际化的步伐和整个工作非常艰巨。如果要达到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一个状态,我们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

  主持人:好,谢谢台上的5位嘉宾,5位嘉宾无论是从金融市场的实战还是从研究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也跟我们大家分享了他们的一些真知灼见,还有一些看法和建议。下面我希望我们台下的各位观众也热烈的掌声欢送我们4位嘉宾离场,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