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维科技郭鑫:创业不要跟风 否则容易进入过剩产业

高维科技郭鑫:创业不要跟风 否则容易进入过剩产业
2019年08月16日 17:1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年夏季高峰会”于2019年8月16日-18日在天津举行。高维科技创始人郭鑫出席并演讲。

  郭鑫表示,创业成功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创业者将原来成功企业的经验、商业模式或者产品资源直接带到下一个创业企业中,即“归纳总结”的方式。还有一种思维,是创业者凭空想象出来一些需求,并在现实中发现商机,不断追求极致、整合资源将事情做成。

  在他看来,第二种思维更适合今天的创业者。因为第一种思维的最大问题在于,“当你听到一件事情的时候,实际上这件事情已经到了快要走下坡路的时候。任何一个产业都有生命周期,当你听到这件事情的时候,它已经是快到下坡路顶点的时候”。

  “你听到的时候别人也听到了,大家都听到了,大家会觉得我比别人厉害、我比别人聪明、比别人有优势,大家都涌向这个产业,这个产业瞬间就会变成顶峰,很快这个产业就产能过剩,然后你去做,越做越累,这时你不会觉得自己的模式出了问题,会觉得自己的运气不好或者是自我反思管理不行”。

  郭鑫强调,最好的创业机会绝不是靠人才,也不是靠管理和资源,就靠一件事情——空想,“只有空想才能想出别人想不到的事情,只有空想才能谈到自己的产业地图”。

  他强调,空想的核心是三点:第一,要找到所有商业基础设施当中,没人想到的源问题或者是想得不深的源问题,并加以解决。第二,任何空想的问题要多想几条,想十条、二十条、三十条,但是做的时候要删掉29条,只剩1条,把那一条想办法做到极致。第三,任何一个创业企业不是人构成的,也不是产品构成的,也不是任何一个单个生产要素构成的,而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依靠一个想法,推动企业完成0到1的过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