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盛:中职学生投资回报率高于大学生 但面临转型压力

郭盛:中职学生投资回报率高于大学生 但面临转型压力
2019年06月01日 16:4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 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中国儿童中心、教育三十人论坛共同主办的“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于6月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儿童优先 筑基未来”。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出席并发言。

  郭盛表示,从就业趋势来说,中职学生是供不应求。在投资回报率上,中职的学生比大学学生投资回报率还要好。包括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中职的学生出来的工资比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工资可能只低一点点。本科生大概用三个月收回投资,中职的学生1.5个月就能收回来了。“所以这是非常幸福的集体,从就业的角度来说他们是非常容易找到工作的,平均情况。”

  但另一方面,中职学生职业多集中在服务业里,包括人力资源、行政、客服,以及少部分财务,而在未来,这些行业都会大量的被机器所取代。“现在出来没问题,并不代表着未来没有问题,未来会面临着非常巨大的转型压力。”

  解决方案是什么?郭盛表示要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他表示,“其实企业要求的不仅仅只是一个证书,更重要的是学历背后是你的学习能力,你的思维模式能不能在这么变化快的社会里面进行非常快的提升和升级,如果不能,你就会很容易被社会淘汰。”

  以下为对话实录:

  朱迅:郭盛老师代表企业,您每天所做的工作就是帮助更多的朋友找到他们的梦想,找到他们真正爱的工作,您能告诉我未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特别是从中职教育当中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郭盛:我带了一些数据来,数据最能说话,所以我们就看一下数据。第一个数据,我觉得中职的学生其实蛮幸福的,幸福感应该很强,因为从就业趋势来说他们是供不应求,我们统计了在全国的大数据平台上,我们有1.8亿的用户,在这里我们看了一下供求关系,基本上在1.5以上就是好的供求关系,中国的平均线在我们的平台上统计基本上是1.68,中职的学生是2.3,所以实际上中职的学生出来找工作还是蛮容易的。这是就业的现状。

  我们统计了一下投资回报率,因为教育,从一个角度来讲是投资回报,我们发现中职的学生比大学学生投资回报率还要好。这里包括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中职的学生出来的工资比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工资可能只低一点点,从收回投资的角度来说,本科生大概用三个月收回投资,我们这个是看平均水平,中职的学生1.5个月就能收回来了,所以这是非常幸福的集体,从就业的角度来说他们是非常容易找到工作的,平均情况。

  我们也看了一下哪些中职毕业生找到工作最容易,其实还是有特征的,我们传统上认为基本上是制造业这些中职学生容易找到工作,其实实际上大多数中职学生最容易找到工作、工资最高的是在金融服务业,还有很多的其他,我们看到行业是多种多样的,包括我们认为很多大学生才能进入的行业,网络游戏、互联网等等,中职学生在各行各业里面都做得很多,尤其在金融服务业,他们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很有意思,改变了很多传统的观念。

  基本上我觉得中职学生目前来说是非常幸福的,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看了一下这个美好的现状未来会不会改变?我们觉得中职学生在未来还是有点危险的,中职学生比例比较高的,排除行业,我们如果看他的职业,发现在服务业里面,包括人力资源、行政、客服等等有一点点财务,这些比较多,这些尤其是在客服,大量的被机器所取代,AI取代了一个最大的领域就是客服。所以其实如果是说专业的话,现在出来没问题,并不代表着未来没有问题,未来会面临着非常巨大的转型压力。

  解决方案是什么?我们看了很多中职毕业生,包括大学毕业生,其实核心的技能,前面大家都讲了很多专业技能,但是我觉得中职里面需要培养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就是学习能力,尤其是终生学习的能力,坐在台上我们都是很多跟中职有关系的,没有一个人做的事情是他的专业,所以这个转型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能力,转型能力背后是学习能力,很多企业会要求学历,其实企业要求的不仅仅只是一个证书,更重要的是学历背后是你的学习能力,你的思维模式能不能在这么变化快的社会里面进行非常快的提升和升级,如果不能,你就会很容易被社会淘汰。

  我们看到在东北很多制造业工人面对非常巨大的生活压力,但是实际从制造业进入服务业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情,本质里面就是他从事了几十年,思维模式是固定的。我觉得中职要教技能,但是同时也要教会他们学习的能力,这额也许是跟王老师呼应一下,我觉得最核心的除了社会需要的技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就是在未来终生学习的能力,这是回答朱老师的问题。

  朱迅:我觉得特别对,我们在大学里有一句话叫大学大学大不了自己学。你在大学期间读了六年,我读的是经济,但是我现在干的是主持人。如果你已经学会了如何学习的话,你可以毕业了。另外,你说在实际企业招中职学校学生的时候,我特别想知道您那儿听到最多的抱怨是什么?

  郭盛:两个,第一个是跳槽频率非常高,他们找工作还是很容易的,尤其是当你有一定的经历之后,他的会非常频繁,大家在学校里面可能觉得很苦,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一出去,在市场上其实很抢手的,这是第一个听到的抱怨,跳槽很多,优秀的中职学生其实很多,跳槽也很多。

  第二个是无法分辨。

  朱迅:无法分辨什么?

  郭盛:大家知道在985、211甚至没有中职的学习能力强,因为他的中职可能只代表一个考试能力,不代表实际工作能力,也不代表人品,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是无法分辨的,你要在面试的过程当中或者招聘的过程当中,如果你能够脱颖而出就非常好,可以用证书的方法脱颖而出,另外一个办法就是想办法证明你的技能,告诉大家你的社会活动是什么,告诉大家你参加了什么课外课程,只要你能脱颖而出,很多企业对中职还是很开放的,无法区分在求职过程当中比较重要的问题,他们看到了人才,但是需要你去脱颖而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