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华:创新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巨大挑战

刘燕华:创新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巨大挑战
2019年04月14日 10:3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CCG顾问刘燕华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CCG顾问刘燕华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4月14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CAFIEC)、联合国驻华代表处(UN China) 联合主办,主题为:聚焦全球化4.0和中国在其中的作用。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CCG顾问刘燕华出席并演讲。

  刘燕华认为,创新生态、创新模式、创新软实力、创新体制机制和创新的生产关系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巨大挑战,中国只有开放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互补,才能和世界有共同的话语权,才能在全球的合作中实现共赢。

  以下为实录:

  刘燕华:我从科技创新的角度谈一个观点。在全球范围科技创新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创新模式。

  我们可以回顾“钱学森之问”,中国为什么培养不出拔尖的人才?我们可以回顾近20年来许多海外学子回国,他们成为领军人物,成为骨干,成为带头人,为什么在海外学习之后就出色,就优秀了?我们可以回顾一下,硅谷在全世界70亿人口中吸引人才,它的吸引人才的所谓物质头衔的政策远远不如中国,但是它的吸引力仍然强大。为什么?这些都值得我们思考。

  谈到创新,创新指的是从创意到形成价值的全过程,包括研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也包括小试、中试到产业。也包括市场,从销售、流通到售后服务等等。所以创新的整个过程是一个链条,每个环节都要是畅通的。基础研究是一步步往下推,最后走向市场,这个周期很长。电话从发明到普及用了100年,电报从发明到普及用了60年。所以这种长周期的研发模式已经正在发生变化了。我们目前仍然沿用这思维,沿用这种模式,它还是起作用的。当前主导创新竞争模式,已经从正向创新转向了逆向创新,根据市场需求,通过网络、需要和自组织来组织创新活动,确定了目标之后,研究产业、市场金融各种创新模式。苹果公司乔布斯带领着苹果公司翻身,这个实例就是最典型的逆向创新。

  一项研究显示,近20年来,创新成果已经超过了过去几百年,而且知识爆发的时期,80%的创新成果是产生于逆向创新,所以逆向创新已经成为主流,但是我们许多的领导或者是我们的决策只并没有意识到这种模式的转型。应该说,逆向创新的载体是平台,我们比较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瞄准了九大新兴产业制造,我们中国制造2025是瞄准10个技术,10个产品,这就不一样。我们要用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来理解世界创新。中国目前研发经费大幅增加,中国的发表论文已经世界第二了,但是科技竞争力在全世界排在第17位。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必须通过改革开放,实现我们进入全球化的问题。假如我们仍然在传统的模式下,没有意识到新的变革,我们会在庆贺所取得成绩的同时,突然发现我们被远远抛在了后面。

  所以我认为,创新生态、创新模式、创新软实力、创新体制机制和创新的生产关系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巨大挑战,中国只有开放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互补,才能和世界有共同的话语权,才能在全球的合作中实现共赢。应该说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和更高层次国际化的创新合作一定会为中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做出贡献,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