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宗:希望西方能够学会尊重其他人的不同观点

陈启宗:希望西方能够学会尊重其他人的不同观点
2019年04月14日 10:1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恒隆地产董事长,CCG联席主席陈启宗 恒隆地产董事长,CCG联席主席陈启宗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4月14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CAFIEC)、联合国驻华代表处(UN China) 联合主办,主题为:聚焦全球化4.0和中国在其中的作用。恒隆地产董事长,CCG联席主席陈启宗 出席并演讲。

  陈启宗称,他现在不确定西方是不是真的想要求同存异,“我只是希望西方能够学会尊重其他人的不同观点,并且认识到这是他人的一个必要条件,希望我们能够达成共识,追求一个对所有人都有利的未来。”

  以下为实录:

  陈启宗: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美国公民,作为一个香港居民,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人,可能我的观点和有些人不太一样。我第一次加入CCG的时候是10年前,当时王辉耀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我就在这里。当时吸引我的就是全球化,但是我并不知道有一天,当我老的时候,全球化会变成一个严峻的挑战。我觉得我们现在的讨论是新一轮的全球化,我的问题就是到底会不会有新一轮的全球化?它会是什么样的形式?如果有新一轮的全球化,是不是真的会全球化?如果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国,在很多方面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这是不是还是真正的全球化?我10年前刚刚加入CCG的时候,我当时想不到有一天我们会遇到这样的一个情况,那就是中国会站出来,作为非常一个严肃的支持者去支持新一轮的全球化,然而美国却是开了倒车,这一点我当年远远没有料到。

  当然还有一点让我很困惑,就是我相信中国扩大开放这一点其他世界各地的国家,包括美国,对他们来说可能没有必要进一步开放,他们已经觉得自己够开放了,一定程度上没有错。但是即使这样,在西方即便他们有脱欧,还有特朗普的一系列措施,我仍然非常质疑他们是不是真的需要进一步开放。同时我还有一些担忧,讲到世界各地的单边主义,我注意到,其实开放并没有真正的逐步扩大,这一点让我深感担忧。中国真的应该像世界上其他地区一样全面的打开吗?中国并不是西方,中国并没有这样的历史文化背景。所以中国真的应该去走这条开放的道路吗?虽然它在一个综合的情况下不断地像西方这样开放,但是这条道路真的是正确的吗?我个人是表示质疑的。很多人不喜欢中国的国企,我觉得客观地看待中国,我觉得大家应该考虑一下是否我们应该像西方一样全完全的打开。

  总结几句,很有意思的是,西方和东方的话语体系非常不同,习主席经常说的是共享的未来,命运共同体。我最近在柏林遇到了默克尔总理,她常常说的是共享价值。我当时举手说,我要分享你的这一份价值吗?你说到这句话子时候,等于划了一道线,你要么跟我价值一致,要么跟我价值相反。而共享的未来,命运共同体,这个强调的不是说我们的价值观是否相符或者相抵制,而是说我们应该同心协力,去打造一份未来,让所有人都能从中受益,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对比。

  当时陈德铭先生做苏州市场,20多年前的时候我是投资人,他跟我说过这么一句话。陈先生跟我说,中国不应该觉得我们很好,不应该觉得我们是第一名,我们是第二名,我们只是芸芸众生当中的一个。不管现在美国持什么样的观点,现在中美是背道而驰。刚刚高岸明先生说到求同存异,我现在不确定西方真的想要求同存异,我只是希望西方能够学会尊重其他人的不同观点,并且认识到这是他人的一个必要条件,希望我们能够达成共识,追求一个对所有人都有利的未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