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广药董事长李楚源:医药改革对本土企业有利

对话广药董事长李楚源:医药改革对本土企业有利
2019年01月24日 15:4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达沃斯时间1月23日消息,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今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接受新浪财经专访。谈及医药改革提质降价,他对新浪财经表示,集中采购新政主要影响的是一些进口药物,本土企业可以利用政策导向,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谈及王老吉商标资产日前注入上市公司白云山,李楚源指出王老吉在国内的(凉茶)市场份额已达到了75%,接下来要进一步拓展世界市场,要做世界饮料品牌的NO.1。(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瑞士达沃斯)

  以下是专访实录:

  新浪财经:王老吉商标资产日前已经注入上市公司白云山。广药集团近期提出,五年内拟再造一个“红罐王老吉”。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哪些新的产品变化呢?王老吉提出要赶超可口可乐,但当前两者销量差距还是比较明显,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李楚源:广药集团对王老吉发展充满着信心,充满着更高的期待。去年我们发布了王老吉下一个190年的1136计划。

  第一个“1”就是广药王老吉让世界更吉祥,第二个“1”是我们要做世界饮料品牌的NO.1。在中国来说,我们的王老吉销量已经是在饮料品牌里面是领先者,我们的(凉茶)市场份额也达到了75%,我们下来要进一步拓展世界市场。

  这个“3”是代表什么?是代表我们的经营模式,我们要进行产品经营、资本运营和虚拟创营。产品经营大家知道,王老吉的产品不断地推陈出新,满足各种细分人群的需要,这是产品经营;

  资本运营,最近王老吉的商标从广药集团要注入了上市公司白云山,这对我们资本运作会有更大的推动力。像我们收购了大寨核桃露,去年我们的销量就是它之前销量的4倍,所以通过资本运营可以快速地发展;

  虚拟创营,例如迪士尼作为一个品牌,在世界上授权的产品的销售就达到500多亿美金。我们王老吉现在也很多品牌,更重要是利用我们现成的资源,带动所有有志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产品、产业发展。通过这种顶层合作,那我们可能会达到投入比较少,产出比较大的一个效果。

  新浪财经:医药改革正在继续深化的过程中,提质降价的主旋律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变化,您怎么看待未来医药行业环境?哪些领域可能出现新的市场机遇?

  李楚源:广药集团形成了时尚中药、仿创化学药、生物医药、商业物流、大医疗板块五大产业特色。如化学仿创药,像我们的头孢嗪脒钠,它是1.1类新药,填补世界空白;生物药,我们的狂犬疫苗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都是领先的。

  现在医药行业也不断地在进行改革,比如说两票制、4+7(“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等等的政策。广药集团会积极地研究政策,采取突破性的一些战略,取得继续的高质量发展。比如说狂犬疫苗,我们最近就获得了一个临床批件。

  比如在化学药方面我们一直是国内领先的仿制药企业,其实4+7政策主要的影响的是一些进口药物,国内实施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后,大量采购低价者中标,对我们这种本土企业,应该说是有利的,因为原来我们的价格就比较低。

  所以我觉得很多政策大家不要只看到“危”的一方面,更要研究机会的可能。我们要抢抓机遇,利用这政策导向,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我想无论生物药还是化学药,对我们广药集团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会积极加大科研的力度,然后促进这些产品在医疗市场,在终端零售市场等各个领域得到大家的认可。

  新浪财经:广药集团在国际医药企业或机构合作领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进展?

  李楚源:我刚刚还跟化学和生物药领先的巨头默克集团董事会主席欧思明先生一行进行了友好的会谈,也达成了一些合作共识。

  国际化一直都是广药集团很重要的战略,我们十三五规划就提出资本化和走出去两个发展路径。

  广药集团在2017年突破千亿规模,我们目标是到2020年要达到1500亿,进入世界500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机会。我们会集全集团的资源,积极参与其中,在医药健康方面发挥龙头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万露

相关专题: 2019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