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杨杜:艰苦奋斗精神依然是时代主旋律

人大教授杨杜:艰苦奋斗精神依然是时代主旋律
2018年12月08日 15:23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于2018年12月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杨杜:很高兴这次人民大学和商学院邀请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个企业刚开始那段叫创业,后面得守业,还得扩张,还得做久。这里面就产生了不同的价值观。

  我们不仅要思考创业和企业的关系,还要思考企业应该坚守的边界,企业家有精神,有边界,和政治家有很大的不同。政治家经常喊的口号,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企业家不是,我的事,你的事,事事分清,坚持自己的东西才能长久,才能不去踩别人的脚。企业家是政治经济的主体,政治家是政治社会的主体。比如当官不能发财,发财别当官,贪官挺有意思的,贪了二三十年才贪了十几个亿,够丢人的。企业家一年就能赚很多钱。

  企业家分很多,国营的,民营的,企业家做的是管理,他和政治有很大的区别。我做一个归纳,价值问题是管理,正义问题是政治;效益问题是管理,负责问题是政治;创造价值是管理,贫富悬殊是政治;规律概念是管理,自由概念是政治;效率概念是管理,公平概念是政治;追求垄断是管理,反对垄断是政治;建立机制是管理,强调民主是政治;以奋斗者为本是管理,以人为本是政治;不让雷锋吃亏是管理,学习雷锋是政治;工作的概念是管理,权力的概念是政治;聚焦职责是管理,忧国忧民是政治;服务客户是管理,发动群众是政治;个人建议是管理,联名上书是政治;对事负责是管理,对人负责是政治;静水潜流是管理,激情澎湃是政治;灰度思维是管理,黑白分明是政治。不完全同意我上述的说法就是管理,完全同意就是政治。

  什么东西是有分类的,分别的,所以不同职业应该有不同的价值。比如军人就是抢夺价值,商人是交易价值,政治家是分配价值,企业家就是在创造价值。没有创造,前三个都没得可抢,没有可分。我们要弘扬真正的企业家精神的时候,优秀的企业家精神的时候,是在维护一个社会创造价值的源泉。只有有了源泉,后面才有各种各样财富的分配、原则这些东西。

  在去年9月25号,中央发的文件,说出来优秀企业家有三个特点,我把它归纳为上面一句是革命精神,下面一句是市场精神,再一个是传承精神。这里面非常巧妙的把中国的传统,革命的信仰,市场这三个方面的内涵都给包容了进去。而且这个内涵我跟其他国家做一个比较,我发现只有中国在这方面是比较清晰和完整的。

  我们先说革命信仰这一块,虽然我刚才讲过政治和企业的区别,但是它毕竟是企业生存的一个大的环境。中国人好像还没有到坐下来没事喝咖啡的阶段,还得去奋斗。围绕这个讲,中国特色的企业家精神,实际上就是刚才我说的三位一体,这样一个思路我认为贯穿在整个时间轴里面,也是如此。从传承过去中国的传统精神,到把握现在的现代精神,以及还有开创未来的革命信仰的精神。通过这些精神的融合也好,或者整合也好,我认为咱们现在的企业家才能引导我们的企业不断走向前进。

  既然有这些精神在,我想请问大家,我们应该做什么?当然要听党的话,但是第二句是什么呢?大家一定没想到这个,是听懂党的话,然后再跟党走。我们需要认真去思考,企业家也需要认真去思考,看我们到底是怎样处理这些复杂的国际国内市场技术环境等等。需要从企业家精神再加上我们的思维,来考虑这些问题。

  我觉得一个优秀的企业家首先是一个思想家,思想家的作用是干吗?做假设,未来可能怎么样,围绕这个怎么做。

  新时代企业家的追求是什么?有四个,长得快,奋斗中,受尊敬,活得长。首先长得快,我们看看企业家靠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支撑了经济的四十年发展,实际我们真正现代大公司,大企业的出现,也不过最近这十多年的时间。看看这个数字,大家会看出来,17年增长了15倍,中国大企业的群体创造价值和成长的速度惊人。为什么我们国家和日本和美国等等这些发达国家形成一种正面竞争,看这个数字你就知道了。你在抢别人的位置,在和别人同台竞技。

  二十年前根本不可能,中国的企业找都找不着。现在用西方的路由器、芯片、大的服务器,那时候给你就不错了,什么都不给你还麻烦呢。从历史角度可以看出来我们的成长,中国大企业的爆发式增长。

  欧洲比较平稳,中国、印度等等新兴国家发展很快,主要抢的是美国和日本的企业。美国和日本把中国的大公司甚至包括我们背后的体制,包括企业家的精神都当成了一种担心的事情,或者竞争对手,我觉得从历史的角度来讲,这一天是必然到来的。

  第二,我们依然要去继续奋斗,不管前程是怎么样的,道路是如何。我认为艰苦奋斗精神依然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我们的企业家是怎么来做的?这么多年走过来,我们通过GDP的数字可以看出来,美国和日本在打贸易战的时候,日本基本上打趴下了,后来没怎么涨,就是当它的GDP到了美国三分之二左右的时候,那时候日本要世界第一的时候。从这两年开始,中国也到了美国的三分之二,大概梯子爬到三分之二的时候,推倒梯子,上面的人摔的更痛。以前我预测过类似这样的事情,这是竞争的最基本的一套东西。丛林的法则就是竞争的,早就埋下了这种种子,只不过每个国家的竞争和对抗只是年份不同而已。

  中国经济这种起飞式的增长,包括了人均等等这些东西,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高兴的。因为世界上有的人并不像中国人思考宽容、包容、共生,不是这种思路。我们就不去拔的太高了,从政治层面、文化层面都是如此。

  但是我们为什么还要奋斗?不管有什么阻碍,因为我们到现在即使按目前情况,我们和日本存量,到2020年我认为才会相当,他早就积累了很多年财富了。跟美国比更是如此,涉及到多少年之后才可以追得上。我们把地位、性质看一下,中国以前一直是个工厂,组装厂,现在开始用市场消费者的这种思路来考虑问题。日本是个研究所,或者搞装备的一个地方,美国就是玩规则。好规则都得有利于他的做,没规则的,定规则,就是一个足球赛,你在踢足球,那边有个教练,后面有个裁判,弄不好还有一个组织球赛的,我说不玩了就不玩了,它是不同的位置。我们要理解这套东西,艰苦奋斗精神依然是新时代的主旋律。

  为什么我们要拼命努力?和人的心理有关系。轻松是负重之后的感觉,美好是付出之后的感觉,快乐是辛苦之后的感受,幸福是奋斗之后的感觉。口号的提出需要理性,决策的制定需要冷静。这对企业家尤其重要,我们不能提的太高、太美好,我们还有太多的时间去艰苦奋斗,继续艰苦奋斗才行。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追求的东西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总结过去四十年我们基本成功的这些要素,第一稳定的政权基础,第二正确的根本国策,第三,全民的艰苦奋斗,第四很幸运的国际大环境,这个得靠命,咱们左右不了。第五充足的甚至有点过剩的,就是企业家精神,创业了,五年死一个都不在乎,这种东西挺好,尤其年轻人应该秉承这样的东西。还有中国变革的方法论非常到底,搁置争论,解放思想,摸着石头过河,完善计划,激活市场,稳住国企,放活民企,客户中心,股东为后,中学为魂,西学为体,形成了一套这样的东西。不是西方人简单能理解,也不是我们随随便便说一说就能说清楚的东西,我只是做一个提示而已。

  第三,中国是站起来,富起来了,后面要干吗?要面子了,做一个受尊敬的公司。受客户尊敬,受股东尊敬,受员工尊敬,受同行尊敬,受政府尊敬,受社会尊敬。现在最难的是最后一个,受世界尊敬,这个非常难,涉及到竞争的问题,涉及到不同体制,不同文化甚至不同文明的竞争,已经到了相当难的程度。我们要靠实力来获得这样的竞争。

  第四个是活得长,创业完了之后上市,要继续传下去,做长是非常要紧的。四十年中国的大公司都是如此,死掉很多很多。有时候我不太关注创业,以客户为中心的活得长,以奋斗为文化的活得长,建好管理体系的活得长,持续管理变革的活得长,坚持底线思维的活得长,有些坑不跳,有些路不走。

  底线是什么?一个是合法,法律的底线,第二个,也叫底线,也叫边线,也叫上线,道德,企业不能高尚的一塌糊涂,公益组织做成了慈善组织。我们需要在道路的中间走,文化管理、财务管理、制度管理,不要出红线,上面是天堂,下面是地狱,都不要去。合理把握中间这几个核非常重要,这对企业家来讲是如此。下序合法,中要合规、合算、合情,上求合德,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不醒了呢。合法是底线,不违法,合规是黄灯,不违纪,合算市职责,做城市,合情是常识,能共事,合德是追求,想干事,合理是存在,会干事。

  做企业的底线,不行贿、不逃税、不潜薪、不侵权、不伪劣、不违纪,太难了吧,所以做好人容易,一辈子做好人都容易,一辈子不做一个坏事太难了。我们的企业现在围绕40年不断发展,我认为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我们在量的成长,先做大做快做多,做起来,快点上市也是如此,快上。第二个是质的成长,围绕一个结构性的东西,围绕一个质量性的东西,做新、做优、做强。但是未来我认为我们的企业在展望40年过去,我们需要是力的成长,也就是竞争力、核心竞争力,需要做久、做人、做局。这个已经摆在我们很多非常优秀的企业家面前,需要认真来思考这三个字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曾经在书上写过成长的八卦图,在这个地方讲八卦有点不太好。我认为思考需要结构,实际这不是八卦图,是雷达图。我们要想行船,而不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需要规划好一个东西。看好我们的格局,做好我们的布局,才能得到一个美好未来的结局。结局是可以算的,所以经济和企业成长,我认为有一个因果链。

  经济发展靠企业,企业成长靠客户,客户服务靠员工,员工努力靠干部,为什么干部玩命干活?累死累活的,靠文化,他追求不一样。而文化传承靠机制,最后企业家必须出来,机制创造靠企业家领导,领导管这事儿,这个做不成,大概前面的东西都很难说。围绕这个,我想给企业家,约束自己行为,把企业做久做长。

  把“舍得”艺术给大家分享,不与员工争利,不与下级争权,不与同级争功,不与上级争名,不与客户争斗,不与同行争斗,围绕客户去转,同行根本不在眼里就对了。这里面涉及到有所得,有所舍的问题,这个舍是非常难的。

  第二个,我想跟大家说一下个人,企业家总是一个人。饮酒不醉,恋色不迷,爱财不贪,有气不急,图名不虚,求权不私。太难了,非常难,人必须拿得起,放得下,有东西才能放,非常难,就是一个寸儿劲。企业的生存和成长在什么地方?比较简单的两句话,企业是一个生态吗?不是,应该是一个死态,看谁死的问题,生死是一体的。知道谁吃你决定你的生存,知道你吃谁决定你的成长。我们企业家的行为,我认为是以生存为底线,以富强为边线,才能让自己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做一个长久有未来的一家公司。

  非常感谢大家的倾听。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改革开放 新时代 人民大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