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民企遭遇至暗时刻 “人为成分太重”

姚洋:民企遭遇至暗时刻 “人为成分太重”
2018年12月02日 16:33 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新浪财经讯 “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1日-2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出席并演讲。

  姚洋表示,企业家应该关注未来、开创未来。因此,企业家最大的特质就是冒险。也基于此,社会应该允许企业家犯错,应该对失败的企业家更加宽容。“日本现在其实没有企业家,企业家越来越少。为什么?因为在日本,一旦这个人破产,你就永世不得翻身,这是不符合我们对企业家的认识”。

  在姚洋看来,既然是做带风险的决定,总会犯错的。“犯错就意味着这个企业家一定要被打入十八层地狱,永远活不下来吗?显然不是这样,应该允许企业家犯错误”。

  姚洋特别强调,政府的政策应该容忍企业家犯错误,但现在的政策不仅不容忍政府官员犯错误,也不容企业家犯错误了。“比如这一轮民企的困境,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企业太激进了。因为企业激进,你就应该狠狠地惩罚它吗?我想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政府的政策能不能对企业精神有一个更宽松的态度的问题”。

  当前民营企业遇到极大困难,姚洋将这段时期称为“民企最至暗的时刻”。“我们改革开放40年,我还没遇到一次我们的民企面临如此之大的困难”。在他看来,这次至暗时刻的“人为成分太重”。

  “以前的外部冲击,比如亚洲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是不可控的,这一次完全是因为政策失误造成的,我觉得这是政策决策者要好好总结的地方”,姚洋强调。

  他还提到,要纠正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现在的经济政策都变成了政治任务,按理说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不存在管理的关系,是调控的关系和尊重的关系,而现在完全成了管理的关系,把企业当做政府部门的一部分直接下命令,这不能干,那不能干,让民营企业无所适从”。“企业就是企业,经济有自己的规律,政府应该尊重这样的经济规律,而不是把经济工作当做政治任务来完成”。

  在主持人希望给企业家提建议时,姚洋表示,希望大家每天晚上7点钟准时看《新闻联播》,很重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