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可:太平人保不追求利润最大化 力求覆盖更多普通人

张可:太平人保不追求利润最大化 力求覆盖更多普通人
2018年12月01日 11:06 新浪财经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

  新浪财经讯 “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1日-2日在北京举行。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出席并演讲。

  张可称,企业要做大情怀的仁者,让企业越来越亲民。企业要生存一定要赚钱,但要引领行业一定不是因为它只会赚钱,而是因为它有一种超越自身利益的核心理念做指引。

  他指出,太平人寿保险不去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是把一部分利润拿出来投到新兴科技、大健康、大养老、税优保险业务等,努力覆盖更多普通的人群。“保险不只是只卖一个产品而已,而是尽力地去满足人们对健康幸福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可:尊敬的振红社长、郑波社长、善达局长,各位杰出的企业领袖们,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参加今天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刚才也非常有幸地聆听了各位演讲嘉宾的演讲,受到很大的启发。

  我是来自太平人寿的张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古人说了一句话“四十不惑”。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水深则不明,甚至有时候我们很难看清楚脚底下是石头还是深渊。过去我们做企业还可以跟着别人走,现在逐步赶上了其它先进国家的先进企业的脚步,大家现在是并排走,既没有人领航,也没有现成的规则,甚至很多世界难题还需要中国智慧。这个时候开拓“无人区”的责任就落到了我们这些企业的身上。一个企业做对了,一个行业就有了方向;一批企业家走出了新的航道,中国改革就有了新的地图。

  中国太平是民族保险的百年老店,我们还有十一年是百年,明年是90周年。无论是在1956年响应国家号召移师海外,还是2001年顺应中国加入WTO的东风恢复国内业务,可以说太平的每一步都是追赶时代的一次探索。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太平集团新的一任领导班子提出要以“大担当、大情怀、大格局、大责任”来融入新时代的发展大局,带给人们更美好的生活,让大家能够共享太平”。这个定位也带给了我很多思考,改革关头企业到底应该怎么做呢?我们的思考:

  第一,要做大情怀的仁者,让企业越来越亲民。

  我年轻的时候曾经看过一本书,书名非常有意思,叫《月亮与六便士》,说的就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冲突。六便士大概相当于现在的6毛钱,寻常可见,但是月亮则是纯粹的一种理想的代表,是需要抬头仰望的。其实企业一常常会面临着月亮或者是六便士之间的一个选择,企业要生存就一定要赚钱,要能够引领行业一定不是因为它只会赚钱,而是因为它有一种超越自身利益的核心理念做指引。改革关头企业要勇于向自己开炮,要有在一定范围之内抛开利益得失的精神。

  拿我们保险行业来说,过去市场比较年轻,风险管理的经验不足,各家公司在产品定位上、定价上都比较谨慎,某种程度上来说导致了保障型产品普遍都比较贵。比如说我们的重疾险年缴费动辄要上万,普通的家庭是非常难以承受的。这几年经过费率市场化的改革,寿险价格平均下降了15%,真正地在让利于民上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保险行业跳出了旧有的思维模式,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的不是利润的高低,而是客户是否需要、是否获益。

  太平人寿的想法是做最好、最多亲近老百姓的产品和服务,让更多的人能够买得起、用得上、赔得好。在保险保障升上去的同时,让价格也能降下来,理赔的时候能多赔一点一定不能少赔,能早赔一定不晚赔。当然亲民不是一定要让保险的品质下降,相反因为客户多了,回报会更高,这种正向效应会让企业更有能力、有动力去提高服务的品质。而且我们并不是去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是把一部分利润拿出来投到新兴科技、大健康、大养老、税优保险业务等等另议,努力地覆盖更多普通的人群。保险不只是只卖一个产品而已,而是尽力地去满足人们对健康幸福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这正是我们对亲民这个内涵的理解,也是我们为保险行业转型高品质发展提供的太平方案。

  第二,做有大格局的智者。

  站在未来来看现在,一个企业能否基业常青,要看理念和情怀。做大、做小则更要看格局,格局大了才能看得更远。别人认为很危险的时刻,你看到的却是机会。每个改革关口,那些真正领航的企业都是义无反顾、迎风而上的。穿透市场的迷雾和喧嚣,外部的不确定性越高,企业内部的战略定力要越大。在复杂的形势面前,企业容易因为市场短期的波动而浮躁动摇,或者因为暂时的困难而急功近利,背离航道。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尤其当前经济增长压力大,行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多,改革遇到的“硬骨头”更多,这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企业之间比的技术,更是定力,是比速度对手更快,更是比对手更执着。用“胆大包天”的目标激发凝聚力,让成功吸引成功。真正胆大包天的目标都是非常明确的,而且也非常动人。就像神舟飞船上天、南水北调、港珠澳大桥建成,能够凝聚成磅礴的力量,吸引敢于挑战的勇士,一起创造更大的成功。

  太平一直指是在挑战自己的发展极限,在关键的时刻用令人振奋的高目标激发前进的力量,让优秀激励优秀,成功吸引成功。比如说今年行业负增长的情况下面,太平人寿公司的保费实现正增长,市场排名一度也从第六跃升至第四名。在完成历次成长的基础上,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又给太平人寿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更高的要求,希望我们的业绩要对标前一位,能力要对标第一名。这个目标更具有挑战性,但我们换了一个角度来看,对标第一,又让人很有憧憬,其中的艰险、刺激将吸引优秀的人才,使他们活力四射,并催生巨大的前进的力量。

  第三,做有大担当、大责任的勇者,树立值得称道的标杆形象。

  上个月习总书记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勉励企业家,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贡献者、推动者、受益者,希望继续发挥企业家精神,勇做经济全球化的弄潮儿。现在“走出去”是大方向,也是深化改革重要的突破口,需要我们这个时代的企业家们都站出来探索未知的边界,积累实践的经验,为推动改革进步贡献更多的力量。保险是国际经济事务中通行的风险管理机制,中国太平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香港的中管保险集团,是对外开放重要的桥头堡,“国家所需、太平所向”,中国太平越来越聚焦国际化的战略,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太平国际化战略的支撑在内部,太平人寿发展自己、壮大自己,就是为集团提供最大的助力。只有我们的发展质量上去了,产品更亲民了、服务更周到了,才有有效对接海外的保险需求。

  大担当、大情怀、大格局、大责任,是我对改革关口企业如何发展引领作用的不太成熟的一个思考,未来太平人寿将与众多的优秀企业一道探索改革前进的方向,与改革共成长、同奋进,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亿万群众创造更加安全、健康、富裕的生活环境,实现共享太平的美好愿景。

  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