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信用场景监管出现偏差 要打破流动性堰塞湖

王忠民:信用场景监管出现偏差 要打破流动性堰塞湖
2018年11月14日 11:13 新浪财经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

  新浪财经讯 由财经杂志主办的“《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于2018年11月13日-14日在北京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演讲,题目为“流动性流不动的信用监管逻辑”。

  王忠民指出,从去年底到现在,实现了从流动性收紧到流动性再开放。但是在事实的信用场景当中,流动性流不动形成了堰塞湖大量的现象存在。我们对民营中小企业释放庞大的流动性,但是实际的效果并没有达到。

  因为出现了“流动性堰塞湖”,王忠民称,一方面我们希望释放出更多的货币,同时这些货币流不到更好的信用场景当中,而且现在这些场景现在表现出的最新的数据全部都是下降、再下降。

  “信用场景监管过程之中出现了某种偏差”,王忠民指出,如果在初始的信用场景当中,不以信用、不以效率、不以能够给资产端带来多少好的回报这个角度去看信用的传导和传递的话,那就会产生出信用场景当中的不平衡、不平等甚至来自于差异化对待和歧视性的政策。

  王忠民认为,要从三方面解决流动性不流动的信用监管问题:

  第一,无差异、无差别,涉及到每一个自然人、每一个法人,不管你是男的、女的,也不管你是公和私,也不管你是哪个国家的,我们如果这样做的话,才可以让信用的监管有一个统一的尺度、统一的办法。

  第二,所有的信用不能用终止交易的这样一种立马停止的方法去进行。如果要进行的话,必须用缓释性的逐步地去推行。其一,用市场性的工具和市场的方法,让它不断地再估值,不断地再释放,不断地再交易,产生一条下行的连续性的曲线。其二是找到一个信用场景的替代,这个信用场景的替代足以让市场当中原有的东西不断裂,而新的东西可以慢慢地替代过去,产生一种翘翘板的作用。

  第三,信用监管逻辑是让真正的市场性的逻辑、市场性的工具、市场性的风险交易、市场性的风险缓释有效地在市场当中发挥积极的有效的作用。让我们自己做好最大的风险暴露、最大的杠杆解除、最大的经济周期的时候,有更多的基金化的、可投资的、可接盘的准备,而且他们不但接了以后解决了你的难题,他自己也会挣钱。“如果这个一旦建成,流动性就会充分地传导,流动性不流动将会成为一个过去时。”王忠民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年会 金融机构 王忠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