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良:天津生态城十年间变废为宝 率先开展5G试点

王国良:天津生态城十年间变废为宝 率先开展5G试点
2018年11月03日 11:04 新浪财经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

  新浪财经讯 11月3日消息,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8(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于11月2日-3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行。主题为:绿色,智慧,融合——新时代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出席并演讲。

  王国良介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生态城开工建设10周年。生态城起建之初30平方公里的合作区范围内,有1/3是盐碱荒滩,1/3是废弃的盐田,1/3是有污染的水面。当时国外专家对这个污水库改造望而却步,我们自力更生,用三年时间,治理成为碧波荡漾的景观湖。

  十年间,这块土地变废为宝,重获新生。生态城还是用国际领先标准指导建设的生态之城。生态城建设之初我们编制了世界上第一套生态城市建设的指标体系。比如我们在再生能源利用指标方面,广泛应用太阳能、光能、地热能,年发电量达到了1400万千瓦时,八万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为居民提供生活用水,同时严格实行百分之百的绿色建筑标准,现在生态城所有建筑都达到了绿建标准。

  另外,生态城还是一座产业蓬勃发展的活力之城,大力引进低能源、低投入、低排放高附加值的项目,着力开展文化创意、互联网、旅游、健康、智能科技等高端产业,注册企业数已经超过了7000家,其中北京的企业占到45%,同时将智能产业、大健康产业为主攻方向。

  再次,生态城还是一座面向未来的智慧之城,借鉴新加坡智慧国的经验,强化顶层设计,编制了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和实施计划,搭建了覆盖全城的高等级信息化网络基础,丰富多彩的智慧应用场景触手可及。比如在全市率先开展的5G创新试点,建设了智慧灯杆、智慧公交站,引入京东旗帜下面最新、科技含量最高的无人超市、无人售货车、无人餐车。

  最后,生态城还是一座生活配套完善的宜居之城。实施公共服务千年发展战略,适时超前建设教育、卫生、体育、社区中心等民生设施,采取联合办学模式,引入南开、北师大等优质教育资源,建成了10所中小学和13所幼儿园,在校学生达到1.2万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