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军谈“民企缺钱”:银行的钱一大块贷给了国企

石军谈“民企缺钱”:银行的钱一大块贷给了国企
2018年11月03日 09:52 新浪财经
甘肃省原副省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石军 甘肃省原副省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石军

  新浪财经讯 11月3日消息,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8(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于11月2日-3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行。主题为:绿色,智慧,融合——新时代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原副省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石军出席并演讲。

  石军表示,融合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流趋势,城市发展应该顺势而为、勇立潮头。

  中国能够迅速崛起,首先靠得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不断推进融合发展。以深圳为例,深圳牢牢把握世界融合发展大势,及时谋划赶超战略,自觉融入国际经济竞争,不断提升市场化水平,紧盯科技、教育、文化、社会发展创新前沿,努力抢占世界发展制高点。相反,凡是对外开放滞后的国家和城市,其经济社会发展都被落在了后边。

  他还谈到,融合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思想,城市发展应该全面贯彻、率先垂范。

  城市是全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聚集区和制高点,应该着力提升融合发展水平。提升融合发展水平,主要有三个标志:一是融合范围要广,不是一个区域、一个系统、一个国家的融合,而是一个地球村的融合。二是融合要素要多,不是一个方面,几个方面的融合,而是推动城市发展所需各种要素的融合。三是融合层次要高,不是低水平、低档次、归大堆式的融合,而是高水平、高档次、优化组合式的融合。

  其三,融合发展是推进经济要素优化的有效方式,城市发展应该善于运用、创出经验。

  他谈到,从现实情况看,我国各级政府都很注重推进经济发展,我国产业门类也很齐全,我国大专院校培养和输送人才的能力显著提升,我国科研院所创新成果大量涌现,我国货币供应量世界之最。

  为什么具有如此强大的发展要素,而推进融合发展的成效不尽如人意呢?他认为,问题在于经济体制改革仍不到位,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有人说,中国钱多、民企缺钱,究竟银行的钱到哪里去了?第一块到了国企,国企贷了106万亿,第二块到了各级政府,政府的显性和隐性贷款占了将近50万亿,第三块是居民贷款。因此,应该按照中央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要求,着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扎实建立融合发展协同推进机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