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审丑”小学教材事件出得很奇怪,需要彻查来龙去脉

胡锡进:“审丑”小学教材事件出得很奇怪,需要彻查来龙去脉
2022年05月28日 16:0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相关阅读】立即整改,全国排查!教材插图事件,教育部回应了

  原标题:“审丑”小学教材事件出得很奇怪,需要彻查来龙去脉

  人教版小学数学课本插图的事,我觉得谁看了都会愤慨。那些插图明显突破了“风格”的范畴,无论从道德还是文化正确性上都完全不可接受。支持严肃查处这件事。

  我个人一直不太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是创作者逞能,还是出于别的什么古怪心理?除了官方调查,出结论,我希望创作者自己也出来说话,把当时这样做的动机和想法向公众如实做一个交代。

  人民教育出版社肯定要汲取教训,开展整改。同时,我也希望公众耐心等待查处结果,不要提早对这件事产生各种政治联想,好像我们的教育出版阵地真的丢了,被恶势力霸占了,需要绝地反击。我相信局面没失控到那种程度。这件事确实很恶劣,但还是要就事论事查处,大家不必有一种我们的后院“被人抄了”的惊慌。

  事情出的有些不合情理,所以要看这件事当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出了“出版腐败”,导致把关失效。这样的结论不能乱下,需要实事求是的调查结果。另外,人教出版社大概存在不小的编审漏洞。该社一年应该会出很多种书,一些项目的责任编辑力量有限,责编看得粗,部门负责人也不认真审核,就轻率放过付印样,如果存在这样的情形,非常可怕。现在的正规出版单位都有一定程度的市场化,下面又成立了子机构,出的东西有些也比较糙。如果再有利益输送的问题掺和进来,就更难不出问题了。

  然而无论如何,这件事都为我们敲了警钟。小学教材马虎不得,尤其是不能给有可能严重误导儿童价值观的东西留下出笼的缝隙。我相信,这是大家的共识。

  (胡锡进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