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桂平:大力优化消费环境 提振全民消费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张桂平:大力优化消费环境 提振全民消费信心
2021年03月07日 09:04 中国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张桂平:大力优化消费环境 提振全民消费信心

  双循环新格局的提出,意味着对我国经济提出了以内循环为主、外循环赋能、双循环畅通的新发展要求。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认为,需求侧改革对企业发展、市场制度建设提出了多重要求。一方面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要优化消费环境,把增强市场活力和提振消费信心结合起来。

  优化消费环境,提振全民消费信心

  当前,基层流通领域面临的问题依然是“营商环境”、“行政执法”等问题。需切实把提升消费力摆上重要位置,自觉地为繁荣市场开绿灯。要不折不扣的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继续强化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理念,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多为市场着想,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企业做事更顺心。

  但在为繁荣市场开绿灯的同时,也要坚守红灯的标准。对企业进行各类检查时,必须有充分依据,不能随意检查,提高检查的透明度和精准度,发现问题时要提出明确整改意见,使企业尽快达到标准。

  以满足需求为前提,千方百计地引领消费

  商贸是一项流通的活动,除了优化消费环境,其环境下的商品流通质量也需大力提高。

  对此,张桂平委员认为,需加强物质生产,夯实供给基础,大力培育发展自主品牌,调整和优化商品品类。改变同质化经营现象,优化商业结构,引领并倡导品质消费,兼顾低收入消费群体,适应不同层次消费群体需求。

  同时,控制业态雷同、功能重叠的各类商业重复建设,加强市场准入听证制度,统筹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变现有经营模式,引导企业顺应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趋势。

  发展大众消费,激发消费潜力释放

  买卖二字,买在先,由此可见消费者在交易中的重要程度是要略胜一筹的。所以国家要切实发展大众消费,激发消费潜力。

  首先,各级政府在出台促进消费的相关政策前,要保护初级市场,坚持市场的大众化定位,向大众消费倾斜,加大对从事经营大众消费场所企业的支持力度,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同时,需壮大农产品市场主体队伍,保障刚性消费货源充盈,丰富市场发展要素,建立多元化流通模式,形成大体系。利用电子商务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推动终端消费与生产供给形成良性循环,是一场事关消费与投资的改革。

  最后要抵制金融资本与民生行业争利行为,要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到2021年,已经是张桂平连续四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从群众中来,他发出了更精准的诉求;提出议案,他扛起肩上的重任,为国家建设出一份力。但是时代发展的洪流永不会止步。在未来,在更多的四年,我们期待祖国的繁荣昌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