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最大人事变动 朱新礼父女退出上市公司董事会

汇源最大人事变动 朱新礼父女退出上市公司董事会
2020年02月13日 12: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汇源史上最大人事变动,朱新礼父女退出上市公司董事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汇源迎来了它28年发展史上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动。

  2月12日晚,汇源果汁(01886)发布公告,创始人朱新礼已辞任公司的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授权代表及策略及发展委员会主席;朱圣琴已辞任执行董事;王巍已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公司的财务管理及审核委员会成员。

  朱新礼及朱圣琴将仍为集团若干附属公司的董事;公司执行董事鞠新艳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自2020年2月12日生效。

  相较于此前汇源果汁频频更换总监理、总裁等换帅消息,朱新礼父女辞任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动作,被解读为汇源果汁管理层的一次质变。

  食品行业专家朱丹蓬向界面新闻分析称,这一动作为新的战略投资者铺平道路,也为未来汇源走向健康良性发展提供了一个健康支撑。

  而汇源果汁自2018年3月因债务危机停牌至今已近两年,其间未再公布公司相关经营数据。

  界面新闻此前曾报道过,债务危机的起因在2018年3月的停牌公告中被披露,称在没有得到董事会批准、没有签订协议、也没有对外披露的情况下,汇源果汁向汇源集团旗下的北京汇源(大股东朱新礼持有该公司绝大部分股权)借出了42.75亿贷款。这一行为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2018年6月,港交所介入汇源果汁违规事件,要求汇源对公司股票复牌列出的相关条件,包括对相关贷款进行法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公布所有欠缺的财务业绩等。

  2020年1月31日,汇源通过公告形式公布了调查结果,但所有欠缺的财务业绩报告最早将于2020年5月31日之前完成审计。

公告截图公告截图

  调查结果给出了上述贷款的详细细节:2017年8月至2017年12月期间,在没有任何管理层审批的情况下,集团的资金中心透过4家集团内公司(下称“涉事公司”)的9个银行账户分66次转账给4家关连公司(“涉事关连公司”)合共人民币四十二亿八千三百万元的款项。涉事公司包括本公司、鲁中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山东源达饮料有限公司。涉事关连公司包括北京汇源饮料、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北京浚流商贸有限公司、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

  参与上述贷款细节和操作的个人在公告中被称为个人甲、个人乙、个人丙、个人丁。

  而公告强调,虽然相关贷款被提供给涉事关连公司,独立法证会计师没有发现任何证据显示集团董事长朱新礼、集团董事及集团其他管理层参与借出相关贷款或在相关期间知悉相关贷款。

  调查最后一条称,独立法证会计师确认相关贷款(本金和所有欠付利息)已于2018年3月29日或之前还清。

  除了上市公司股票长达2年的停牌之外,汇源果汁产品在市场、渠道仍然正常运转,在2020年元旦,仍然以讲述品牌故事方式登上CCTV-1《大国品牌》栏目,这是汇源自1996年以来热衷的宣传方式。“有汇源才叫过年”是汇源果汁沿用至今的广告语。

  但这家公司过往28年的发展历史上,经历过出售给可口可乐的波折,在2009年首次出现业绩亏损。此后,基于高浓度果汁在中国消费者的普及,2016年汇源果汁的销售额达到了60亿元的顶峰,其产品在高浓度果汁、NFC果汁等方面的创新也在持续。

  但近年来,汇源果汁不断陷入管理上的混乱和人事频繁变动的局面。自2013年到2018年,汇源果汁先后迎来4位总裁,他们也未能让汇源重回此前的繁荣。2019年2月3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该公司行政总裁吴晓鹏、非执行董事阎焱请辞,而吴晓鹏是2018年7月才被空降至汇源果汁。

  汇源的衰落也跟品牌老化和营销方式创新不够脱不了关系。

  朱丹蓬认为,汇源从整体来看其实并不差,但营销团队和品牌存在老化问题,加上汇源在中国市场的现状是北方强南方弱,而就对高浓度果汁的认知而言,消费者的现状则是南方强北方弱,这是汇源果汁多年来没有获得高增长的一个根本性原因。

  2019年,有消息称,伊利股份将可能接盘汇源果汁,不过并未有实锤。2019年4月,汇源果汁曾与天地壹号计划成立合资公司,进一步拓展果汁市场。但该计划在2个月之后流产。

  伊利暂时未对上述传闻做出回应。

  据朱丹蓬分析,整个南方市场没有打开,如果传言中的伊利真的进入,借助其整个渠道力和终端掌控力,可能会让汇源在南方市场有很大提升。

  外界也在猜测,离开上市公司董事会后,朱新礼会是否会把更多精力放到产业链上游上。汇源果汁的“老人”(朱新礼旧部)比例很大,而朱新礼本人一直热衷投资其上游供应链的农业、果汁加工产业。

图片来自汇源官网图片来自汇源官网

  汇源集团官网的一则新闻显示,2019年9月,汇源集团与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阿克苏签署了关于“新疆特色林果产业项目投资”的合作协议,按照协议汇源将投资阿克苏汇源水果综合产业园项目建设,其中“汇源红30万吨果蔬饮料加工项目”,主要用来建设果浆厂、果汁厂及果汁饮料灌装厂。

责任编辑:郭建

朱新礼 汇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