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全面降准 8000亿流动性驰援资金如何影响市场?

央行全面降准 8000亿流动性驰援资金如何影响市场?
2020年01月02日 00:11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2020年1月9日,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于北京751D·PARK盛大召开,敬请期待。【我要参会

  新浪财经讯1月2日消息,昨天下午,央行发布消息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央行方面表示,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2019年12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后,央行方面的最新举措。

  为何选择此时降准?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对于降准时间节点的选择,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向新浪财经表示,虽然12月PMI超出预期,但仍不牢固;且11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仍处于低位,房地产投资增速存在下行压力,需要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持。

  同时,此时降准,可以对冲1月的资金流动性缺口。他表示,通常情况下,1月的缴税额度较大,加上年初地方专项债很可能提前发行,1月信贷投放较大,导致资金面存在较大缺口。

  新浪财经注意到,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曾在2019年12月中下旬开展了6000亿元14天逆回购,这笔逆回购将于2020年1月到期。

  此外,2019年11月,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1万亿元的专项债。并明确要求各地尽快落实,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2020年初即可使用见效。潘向东表示,这批专项债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将在1月发行。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也表示,“由于元旦后1万亿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即将发行,通过降准确保市场流动性的意图较为明确。”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降准选择在元旦时候发布,实际上为2020年“释放流动性、降成本”的工作定了基调,也使得后续包括贷款规模和利率等会有调整。

  降准对市场有何影响?

  央行方面表示,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潘向东向新浪财经表示,这主要是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的来源,“后续依然存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以及MPA动态考核等措施。”

  银河证券固收刘丹团队认为,此次全面降准将有利于改善市场对于民企债券投资的风险偏好,同时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民营企业信用风险溢价。

  对于楼市的影响,严跃进认为,在2019年三次降准的基础上,2020年首次降准,进一步释放了金融环境的宽松化导向,房地产金融环境有望进一步宽松;从实际交易情况来看,随着此次降准的落地,房屋营销部门会更加活跃,以降准作为营销突破口,房屋买卖的问询和实际交易情况都会上升,房价存在反弹的可能性。

  潘向东也表示,“目前来看,部分楼市库存较低,在实施的因城施策背景下,各个城市根据自身需求来调整,不排除个别城市通过人才等措施放松限购政策松绑。”

  但他同时表示,通过存量贷款定向基准转向LPR,2020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短期不会发生变化,因此降准对楼市整体影响有限。

  就对股市的影响来看,潘向东告诉新浪财经,央行降准释放的流动性短期提高资本市场预期,有助于提振股市市场情绪,释放长期资金直接降低上市银行付息成本,利好银行、券商股。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此次降准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非常重要作用,将有力提振市场信心,对股市也属于重大利好。

  不同的是,对于此次全面降准,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则认为,央行增加基础货币是必然的,即使不通过降准,也会通过MLF等手段。

  他表示,自2014年开始央行通过增加外储释放基础货币的通道堵塞后,降储的主要功能在于变相增加经济增长必需的基础货币。他称,2019年前11个月,我国外汇占款净减少220亿人民币。

  “当前财政困难,必须大幅增加国债、地方债和地方专项债的发行。因此,地方政府是降准的主要受益者。”他认为,“此次全面降准,民营经济也可受益,但几次降准不可能实质上改变民营经济融资情况。”

  “受制于诸多因素,信贷增速再次大幅上扬的空间不大。”他说,2018-2019两年间,我国大型银行的准备金率下降了4个百分点,但并没有改变经济下行的趋势,信贷增速也在低位徘徊。

  “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不可盲目乐观。当前全球经济有所企稳,贸易冲突有所缓和,这种背景下,适度货币宽松提供的空间尤为可贵,应该充分珍惜,切实提高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效率,限制政府和国企由信贷支撑的低效投资,给民营企业留下适度的空间。”陆挺告诉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张军)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