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LPR改革再深化 1月有望迎来降准

中信证券:LPR改革再深化 1月有望迎来降准
2019年12月30日 08: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2020年1月9日,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于北京751D·PARK盛大召开,敬请期待。【我要参会

  宏观|LPR改革再深化,存量切换影响几何?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文丨诸建芳

  自2020年3月1日起,存量浮动定价的贷款将逐步切换至由LPR利率定价,这也是LPR改革的进一步重大举措。我们认为改革的实施将进一步疏通通过LPR来引导实体融资利率下降的渠道,受此影响,明年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将有所提振。

  12月28日,央行宣布自2020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应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客户就定价基准转换条款进行协商,将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转换为以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加点可为负值)。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原则上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

  ▍为何加快存量切换?——1)在贷款利率“锚”的切换下,逐步完成对新增贷款的考核后,转向存量是必然之举;2)只有存量的切换才能更大程度通过LPR降息达到“降成本”的目的。

  自2020年1月1日起,所有浮动定价的新增贷款合同均不得挂钩基准利率进行定价,且需自2020年3月1日起将原挂钩基准利率定价的存量浮动利率贷款逐步过渡至挂钩LPR。这是LPR改革自2019年8月快速推进以来的又一重大进程,利率市场化再向前迈进了一步。通过逐步完成对存量贷款合同利率锚的切换,未来LPR利率的变化将影响更大范围的贷款规模。在这一情形下,利率的下行能够更明确地带来社会融资总成本的降低,帮助破解“融资贵”的难题。

  ▍此外,存量房贷“等幅转换”的特设条款还能够有助于政策的平稳过渡,这也为未来一年LPR利率的调降打开了空间。预计明年中长期贷款利率的下降将更多惠及制造业和基建相关的中长期实体融资。

  针对存量房贷,央行要求,存量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转换时点的利率水平应保持不变。具体而言,同一笔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2020年3-8月之间任意时点转换,均根据2019年12月LPR和原执行的利率水平确定加点数值,加点数值不受转换时点的影响。在此情形下,未来一段时间的LPR利率下降将基本不会影响到房贷市场的利率变化,因此也减轻了市场对于LPR利率下降将产生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担忧。

  我们认为这为未来一年LPR利率的调降打开了空间。预计明年中长期贷款利率的下降将更多惠及制造业和基建相关的中长期实体融资,而对房贷的影响则将有限,将进一步体现政策的精准滴灌和定向支持,也将帮助稳定企业信心,助力制造业投资的企稳和基建投资的回升。

  ▍重申2020年货币政策的特征将是“价量并举”:1月有望迎来降准,而对利率的调整预计将在二季度逐步开启。

  结合近期高层的表态、对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评估以及对2020年一季度资金需求的判断,最早春节前将有望降准。降准力度上看,我们认为会围绕“三档两优”的框架执行,定向支持普惠金融。而到2020年二季度起,伴随通胀水平从高点向下的趋势明确显现以及LPR利率存量切换的开启,MLF利率有望降低以引导LPR利率的下降。我们认为2020年MLF利率有20-25个基点的下行空间,带动一年期LPR利率在2020年末降至3.85%左右水平,帮助实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利率的目标,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