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豪宅认定标准调整:取消房屋总价限制

深圳豪宅认定标准调整:取消房屋总价限制
2019年11月11日 15:45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11月11日消息,从今日起,深圳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普通住房认定标准将重新调整,新标准规定,同时满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都被列入普通住房。

  这意味着,房屋总价不再作为深圳豪宅的判断标准,“豪宅税”的征收线将大幅提高。适逢双11,新标准出台后,有购房者评论称,“这个双11打折促销力度最大的原来是深圳政府”。

  深圳最近一次对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的调整是在2015年。当年的标准规定,能够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应当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二是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或者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三是实际成交价低于规定的所在区域普通住房价格标准。

  新标准与2015年标准的最大区别,在于取消了深圳各区的总价限制,不再将总价作为豪宅的认定标准,即无论房屋总价是多少,只要符合容积率和建筑面积规定即被列为普通住宅。而2015年的标准规定,深圳普通住房价格标准为罗湖区390万以下,福田区470万以下、南山区490万以下,盐田区330万以下,宝安区360万以下。

  一般来说根据房地产周期,每三年普通住宅的标准就需要进行一次调整。随着近几年深圳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走高,2015年的标准已经与实际市场情况严重脱节,普通住宅豪宅化现象普遍,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刚需市场。

  在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平台上,早前就有深圳购房者表示称,目前很多小户型的总价就超过了2015年“豪宅税”标准,交易时购房者要缴纳5.6%的增值税和附加税,让很多几十平方米的房子“被豪宅”。

  而新标准的出台将会带来明显的降税效应,无论在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市场,都会刺激到部分交易需求。

  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郑叔伦表示,在目前刺激刚需背景下,豪宅税的变动在预料之中。他指出,从新出台的标准看,取消了各区的总价限制,只对面积做了限制,这将使得非常大比例的房源从豪宅变为普宅,大大刺激了144平方米以下、以前在豪宅线以上的住宅成交,对于改善性需求来说是大利好。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国仕英则指出,新标准落实后,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深圳购房需求增加,带动二手房成交量的走高。对于购房者来说,购房成本将减少,基本上能节约20万元左右。

  至于后续市场的风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关键还是要做到房价的稳定,市场交易反弹后,要警惕房企和房东等趁势涨价,尤其是要警惕二手房的价格炒作,进一步强化一手房的价格,所以后续还是要积极引导税费政策的落实,进一步促进价格的稳定。

  (新浪财经 徐苑蕾)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