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的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下篇)

中国制造的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下篇)
2019年09月30日 09:45 工信部网站

  【相关阅读】

  中国制造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上篇)

  中国制造的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中篇)

  中国制造的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下篇)

  70年前,新中国工业几乎一穷二白,工业战线通过数代人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跃居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在此过程中创造了大批中国第一、世界之最。9月28日起,《工信微报》连续三天以老照片集中展示的方式,回顾新中国工业的那些“第一”,重温属于中国制造的高光时刻。今天为大家带来下篇。

  2012年9月,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 “辽宁舰”交付海军。

  2013年12月,中国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矩形盾构下线,标志着中国在矩形盾构技术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2014年3月,中国自主研制了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东方红-LW4004重型拖拉机,结束了中国350 马力以上重型拖拉机必须进口的历史。

  2016年6月,中国第一款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飞机—— ARJ21 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2016年6月,中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成为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2016年7月,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天眼”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这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2016年9月,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和施工难度系数最高的三峡升船机投入试运行。

  2017年5月,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大型客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是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2017年5月,世界首台全景动态正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设备(PET-CT)在上海亮相。

  2017年10月,中国第一艘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 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成功完成载人深潜试验。

  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运营,标准时速350 公里,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2018年4月,世界最薄的0.12毫米宽版超薄触控玻璃成功量产,刷新了玻璃行业的新纪录。

  2018年9月,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顺利下水。

  2018年10月,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 水上首飞成功。

  2019年1月,“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