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的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中篇)

中国制造的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中篇)
2019年09月30日 09:44 工信部网站

  【推荐阅读】

  中国制造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上篇)

  中国制造的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下篇)

  中国制造的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中篇)

  70年前,新中国工业几乎一穷二白,工业战线通过数代人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跃居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在此过程中创造了大批中国第一、世界之最。9月28日起,《工信微报》连续三天以老照片集中展示的方式,回顾新中国工业的那些“第一”,重温属于中国制造的高光时刻。今天为大家带来中篇。

  1962年6月,中国第一台万吨级锻造水压机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制造竣工。

  1964年6月,沈阳市黎明铝制品厂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口压力锅,填补了国内压力锅生产空白。

  1964年10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7年6月,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

  1970年4月,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

  1971年9月,中国自行研制、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第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在洛阳玻璃厂建成投产,生产出中国第一块浮法玻璃。

  1979年7月,中国第一台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原理样机“华光I型”研制成功,并成功输出中文八开报纸样张,标志着中国印刷技术告别铅与火、迎来光和电的时代。

  1985年,中国第一台高级中文计算机“长城 0520CH”研制成功。

  1985年9月,中国第一座日产万吨铁的高炉“宝钢一号”高炉成功点火,并顺利炼出第一炉铁水。

  1991年12月,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秦山30万千瓦核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开创了中国核电发展的新阶段。

  1996年6月,中国第一台300兆瓦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在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研制成功。

  2002年9月,中国第一款批量投产的通用CPU芯片“龙芯1号”研制成功。

  2003年10月,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这是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2008年4月,中国第一艘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交付。

  2012年5月,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3000 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正式开钻,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由此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