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改名随意扩大范围”民政部划出“红线”

“防止改名随意扩大范围”民政部划出“红线”
2019年06月21日 16:09 新京报

  整治那些“大、洋、怪、重”的地名,的确既要针对违规乱象该整治则整治,更要相信时间的力量。

  ▲民政部网站截图

  关于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讨论仍在继续。今天上午,民政部做出回应。

  为了避免传达错误,我特将新京报报道摘录如下:

  “民政部区划地名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是进一步规范地名管理、传承和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原则标准组织实施,防止随意扩大清理整治范围。要重点清理整治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强烈的城镇新建居民区、大型建筑物中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充分进行专家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审慎提出清理整治清单,严格按程序推进实施。要加强宣传,为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从回应来看,民政部的整体基调仍是“审慎”。对目前个别地方在执行中的“变味”做出了提醒,也划出了红线:严格依法实施、防止扩大范围、重点针对“新建”、广泛征求意见。此番回应,无疑给个别“清理过头”的城市亮起了缓行的“黄灯”。

  其实,要修改一些不规范的地名,民众未必不理解。比如昨天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浙江温州“曼哈顿”改为“曼哈屯”。当地回应其实“中瑞曼哈屯”原本就是2008年审批出的标准名称,卖楼时开发商则对外打出“曼哈顿”的旗号。而这种“登记时卖狗肉,售楼时挂羊头”的做法还不是少数。河北省民政厅的主要整顿对象,也是这种“登记备案时名字合规,到了营销环节就做手脚改名”的商业小区。

  这种做法容易产生破窗效应,进而“架空”登记备案程序,导致命名环节的失序。对其清理整顿,并不过分。至于开发商从这种改名中获得了多少额外溢价,要改回原名是否应该给予业主一定补偿,则要看双方的协商,这些是后话了。

  但除了这种确有“硬伤”的违规命名之外,一些程序合规而只是有些“不太中听”的是否都要“一刀切”地清理,显然需要再进一步考量。

  说到底,这事之所以引发热议,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地名联系着的是一个个具体生动的“家”,是脚下的街道,是眼中的大桥,是记忆中的信件邮戳。

  撇开那些调侃和无端揣测,从民众的公共情感来看,无论是地名还是小区名、酒店名,都承载着“一方人和一方水土”的交往历史,记录着某种时代印记,无论自信或自卑、粗鄙或媚俗、浅白或拗口,都是过往的一种真实状态。

  随着时代发展,如今的国民对外来文化逐渐祛魅、对封建特权逐渐脱敏、对“夸张”也能以平常心去看待。到后来,在民众文化素养整体提升、个体自主性生长、国民“文化自信心”愈发坚定的背景下,沿着文化不自信土壤上长出的“洋地名”,只会越来越不受待见。只不过,这是个细水长流、循序渐进的过程。

  所以,对地方来说,要矫枉但不必过正,这也是民政部方面喊话“防止随意扩大清理范围”的指向所在。而要整治那些“大、洋、怪、重”的地名,的确既要针对违规乱象该整治则整治,更要相信时间的力量。

  □思凝(媒体人)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