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 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天

6月5日 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天
2019年06月06日 07: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6月5日,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天!

  来源:牛弹琴

  (一)

  毫无疑问,6月5日,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天。

  这一天,最高领导人抵达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这一天,中俄签署了两项重要的声明。

  根据新华社通稿,中国领导人说了这样一句话:

今天我同普京总统签署两项重要声明,一是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建交70周年这一重要年份,赋予双边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

 

二是宣示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体现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协作的积极效应,这在当前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请注意,新华社此前的快讯里,还有一个关键词:提升

  将两国关系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这确实是一个重大提升。

  简单查了一下,如果没弄错的话:

  1996年,中俄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和外国建立的第一个伙伴关系。

  2011年,中俄两国一致同意在伙伴关系限定词前加冠“全面”二字,以示合作领域多样。

  现在,又加了“新时代”,确实是赋予了双边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

  新华社一篇评论就说:

“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涵义深远,内容丰富,意味着两国把双边关系定位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意味着两国的战略协作步入更高水平,向更广、更深的方向挺进。

  过去20多年,中俄之间的伙伴关系,感觉已经是一种顶级的关系,但还在高水平基础上不断提升,背后则是两国关系的渐入佳境。

  根据新华社通稿,在与普京会谈时,中国领导人就说:当前,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这也得到了普京的高度认同,他说:建交7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全方位交流合作富有成效。

  关键词:历史最好时期,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真是英雄所见略同。

  (二)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中俄关系的下一步。

  新华社通稿虽然有一定套路,但这一次也写得极有气势。

  中国领导人有这么一段话: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承载着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更大期待。中方愿同俄方携手努力,不断放大两国高水平政治关系的积极效应,让两国人民在双方合作中有更多获得感,在国际事务中贡献更多“中俄方案”。

  每一句都有很深刻的内涵,比如这一句: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承载着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更大期待。

  这不仅是两国的关系,而且关系到国际社会的期待。

  根据新华社通稿,普京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们不能满足已取得的成就,还要把两国关系发展得更好……俄中两国要继续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协作,共同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俄方愿向中方提供充足的油气能源,愿增加对华出口大豆等农产品,希望加快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的对接。

  每一句同样信息量巨大,大家可以好好体会。

  尤其这一句:我们不能满足已取得的成就,还要把两国关系发展得更好。

  套句中国的成语,普京的意思就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所以,这一次,一下就签署了两个声明。

  一个有关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就不多说了;另一个同样重要,那就是中俄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的通稿中,有这么几句话:

声明指出,中俄双方认识到当前国际安全环境面临严峻挑战,决心深化战略互信,加强战略协作,坚定维护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

 

中俄双方认为,个别国家出于自身地缘政治甚至商业利益考虑,按照自身需要破坏现行军控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体系的行为十分危险。

 

中俄双方重申,将一如既往坚持无条件落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双方认为美方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不可接受……

  提到了个别国家,提到了破坏军控,提到了正处于危机中的伊朗核协议,确实是体现了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协作的积极效应。

  这种高度互信与合作,也与领导人之间的密切关系有关。

  在日前接受俄罗斯媒体联合采访时,中国领导人就说:普京总统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国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我十分珍视同普京总统这份深厚的情谊。

  在6月5日两人会谈时,新华社通稿有关普京讲话部分,第一句话就是这样的句式:热烈欢迎老朋友访问俄罗斯……

  电视画面上,老朋友见面格外高兴、轻松。

  七十年弹指一挥间,七十年中俄关系风风雨雨,但毫无疑问,现在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而且还在向更高水平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也就在6月5日,新华社与塔斯社联合举办了《友好七十年: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图片展》。新华社选取的图片,最早一张拍摄于1952年,最新一张拍摄于2019年4月,这些图片既表现了最高领导人间的互动和友谊,也记录了两国普通百姓交往的动人瞬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俄是朋友,这是两国之福。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两个世界大国,中俄确实也承载着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更大期待。

  6月5日,毫无疑问是中俄关系的一个新起点,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天。若干年后回看,我们或许会看得更加清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