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离“五强千亿”还有多远

伊利离“五强千亿”还有多远
2019年05月10日 14:51 财经国家周刊
总第245期封面 总第245期封面

  伊利离“五强千亿”还有多远

  一季度再创新高。潘刚表示,持续高增长的业绩得益于伊利健康生态圈的构建。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里雨曦 实习生 艾梦华 郑雪

  不到两个月,伊利股份再一次刷新了中国乳业的新高度。

  4月25日晚,伊利股份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231.3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高达22.8亿元。

  2019年是伊利实现其“五强千亿”目标的关键一年,伊利以超出上一年度近20%的营收增幅,实现了首季度开门红。以此为基础,行业内预计2019年伊利会实现百亿级的增长,营收或超900亿元。

  900亿可期,伊利“五强千亿”的梦还会远吗?

  得益于健康生态圈

  对于伊利的高增长,行业内有各种解释,而伊利方面则认为,这与伊利健康生态圈的打造不无关系。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持续高增长的业绩得益于伊利健康生态圈的构建。

  伊利通过汇聚全球的创新、市场、人才、自然等各方优质资源,成为横跨大健康领域内多品类的布局者、带动健康食品行业发展的引领者、最值得消费者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实现健康领域的新生态、新价值。

  此前的2月份,伊利股份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795.5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6.89%,净利润 64.52 亿元。

  报告期,伊利股份液体乳系列产品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 17.78%,奶粉及奶制品系列产品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5.14%,冷饮系列产品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 8.49%。

  为了迎接“千亿时代”,伊利集团在2018年已经做出改变,将原有的4大事业部变为6大事业部,除了液奶、冷饮、奶粉、酸奶事业部,新增了健康饮品及奶酪事业部。

  而在2018年多元化的布局中,伊利也大举涉及大健康领域,在饮用水、豆乳和能量饮料方面均有突破性尝试。

  2018年12月,伊利发布公告称,将新建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饮品项目,投资金额为7.44亿元。

  与此同时,伊利加速布局了跨品类产业,从涉足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推出“植选豆乳”全新产品,到进军能量饮料市场,推出新产品“焕醒源”。

  实际上,伊利构建健康生态圈也确实是踏着政策而来。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对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等方面做出部署。“大健康”已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随着大健康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乳业向大健康领域的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乳业的基本功能可以满足温饱型和生存型社会的需要,而如今乳业转型升级之后,更多侧重在健康和营养补充方面的发展,所以乳业的大健康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也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大健康是乳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一点毋庸置疑,目前国内乳企生产的白奶产品能够满足居民的基本需求,但是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乳品消费在安全、营养和健康方面有了更高的需求,这就要求乳企加快产品细分,以满足消费者更深层次的追求。

  借“一带一路”东风

  “在解决人类健康不均衡、不平等问题,实现人类健康的共同愿景,需要寻求适当的路径和平台。”潘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正是符合时代需求的平台,带来深化全球协作、靠合作发展解决问题的历史机遇。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应以更长远的目光和更开放的态度看问题,也应以更高的站位和全局的角度,寻求破解之道,建立合作机制,共商健康议题。

  实际上,伊利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伊利的国际化版图也不断扩展。今年一季度,伊利股份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 100%股权,产业布局进一步辐射全球市场。

  长城证券分析师表示,此次收购可使伊利掌握优质、稳定的新西兰奶源,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液奶竞争力,并且Westland产品品类丰富,涵盖乳蛋白产品和黄油产品,有助于伊利进一步扩张新业务。

  2018年,伊利面向东南亚市场推出Joyday冰淇淋并在印度尼西亚成功上市;11月29日,伊利发布公告称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Chomthana,并于当天在泰国曼谷隆重举行签约仪式。

  据了解,伊利目前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与覆盖原辅材料、产品包装、智能设备等多个行业的700多家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可以说,伊利正在充分利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构建“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

  对此,资深乳业专家陈瑜表示,伊利发挥龙头优势,建立了驱动乳品行业共生共赢的“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是增强当下经济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之举,为中国乳业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共赢并举发展提供了参考。

  继续冲刺“五强千亿”

  事实上,除了在大健康和全球化方面的布局取得了成功以外,伊利在全渠道、各领域全面开花。凯度消费者指数中国城市户内样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伊利市场渗透率为64.3%,远高于行业渗透率增速。同时,伊利的综合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已达到25.6%,稳居亚洲第一持续领跑行业。

  显然,多年雄踞“亚洲乳业第一”的伊利已经不满足于区域性市场,作为全球乳业的头部企业,伊利要争夺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在全球乳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伊利多年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耕大健康领域。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集聚全球智慧、洞察消费需求,伊利不断夯实自身核心优势,已然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重塑了行业格局。

  此前,伊利将“五强千亿”的目标锁定在2020年完成。业界专家认为,以目前的增长速度来看,这一目标应该可期。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