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培育五大新兴产业集群 壮大数字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培育五大新兴产业集群 壮大数字经济
2019年03月05日 14:31 中证网

  政府工作报告:培育五大新兴产业集群 壮大数字经济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相关概念股或将受益。

  新能源汽车层面有上汽集团宁德时代比亚迪长城汽车东兴证券研报指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受益于政策的推动,呈现爆发式增长。随着补贴退坡和“双积分”政策的落地,新能源车市场将呈现技术升级和高端化趋势。该研报进一步建议关注新能源车产业链四大产业中的整车制造、动力电池、零部件、充电基础设施。

  光大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球化竞争是下一阶段重点关注的方向。国内动力电池龙头有望凭借性价比优势、服务优势出海拿下更多订单;锂电材料环境也将受益于海外电池厂的国产化。

  生物医药层面有恒瑞医药云南白药智飞生物白云山等。平安证券表示,医药行业经过2016、2017以及2018下半年的调整,当前估值仅有20倍(对应2019年),处于历史性的低位。老龄化背景下医疗需求稳定增长,其认为医药行业仍具备很强的投资性价比。并建议精选细分领域和个股,回避不确定性较大的仿制药和辅助用药板块,需求具有更深护城河的高景气细分领域龙头。

  高端装备层面有中国中车中国重工三一重工潍柴动力等。华泰证券指出,高端装备行业有望成为科创板构成中的主要组成部分。过去数十年中国的城镇化、智能化发展以及庞大国内市场已经孕育出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创新意识突出的装备制造企业。

  新材料层面有光启技术光威复材中材科技新纶科技国瓷材料等。招商银行研究院称,我国新材料产业产值巨大,但整体技术水平不强,特别是在主要战略新材料领域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我国2016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2.65万亿元,约占全球新材料产业的20%;但产业结构以低端产品为主,高端占比偏低。其建议优先选取技术相对有优势、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行业,并重点关注处于产业升级方向的优质公司,如稀土永磁行业代表公司中科三环;选取技术存在追赶机会并有较大进口替代空间的行业,如新型半导体材料行业;对于政策驱动行业以及处于理论完善期的技术驱动行业,需关注政策和技术的进度,审慎甄别。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