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规则优待公募 投资者可享社保、险资待遇

科创板规则优待公募 投资者可享社保、险资待遇
2019年03月02日 15:02 第一财经

  科创板规则“优待”公募,投资者可享社保、险资待遇

  3月2日凌晨,证监会和上交所正式发布实施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备受各界关注的科创板规则正式落地。这也是证监会新主席易会满签出的首份主席令。

  科创板规则正式落地前,公募便铆足了劲上报科创板基金。自2月22日有公募上报科创板基金起,截至目前已经有近30只科创板基金正式申报,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科创板基金产品申报。

  在科创板正式稿中,也对公募等机构投资者的战略配售给予“优待”:比如允许现阶段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个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这一条实际上不仅为不足50万资产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科创的渠道,甚至享受到了社保、险资等机构才有的待遇。

  科创板基金马不停蹄

  科创板公募基金产品正马不停蹄地赶来。

  第一财经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近30只科创板基金正式申报,其中有8只为3年封闭的产品。业内人士称,预计未来会也越来越多的科创板基金上报。

  “各家基金公司都在努力上报科创基金,我们也在加快速度,现在的规划是一只灵活配置,一只3年封闭。”3月2日上午,一家刚刚上报了科创板基金的公募人士在去公司加班的路上告诉记者。

  第一财经注意到,华夏、易方达、南方、招商、富国等头部基金公司不仅申报了开放式产品,也均申报了封闭3年的科创板产品。

  根据科创板正式稿,科创板股票交易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提出了50万资产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适当性要求。

  上交所指出,现有A股市场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加上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超过70%,总体上看,兼顾了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科创板市场的流动性。

  需要强调的是,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不是将不符合要求的投资者拦在科创板大门之外,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

  并且,下一步上交所将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发行一批主要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产品。此外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不过,一般的开放式基金不能参与战略配售,也就是不能享受’打新’的价格。那等到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时候大概率会和发行价存在价差。”北京一位公募基金内部人士表示。

  目前,23倍市盈率的隐形红线遇到二级市场较高的估值水平,为新股上市设置了天然的一二级价差,加之涨停板制度的限制,共同形成了新股上市普遍连续涨停的现象。

  华泰证券分析,科创板推出后,科创板IPO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的限制,使得公司上市后能够充分换手形成较为稳定的价格,新股上市连续涨停后跌停的现象大概率不会再现。

  “因为有流动性限制,所以普通开放式产品无法参与配售。加之老基金打新的中签率不高,打新的收益率可能也不会很高。”上述北京公募基金人士进一步表示。

  享受战略配售待遇

  通过公募基金不仅绕过了50万的投资门槛,而且投资3年封闭的产品,还能享受到战略配售的待遇。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简称“《办法》”)指出,应当安排不低于本次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 50%优先向公募产品(包括为满足不符合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要求 的投资者投资需求而设立的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 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设立的企业年金基金(以下 简称企业年金基金)和符合《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保险资金(以下简称保险资金)配售。

  同时,对网下投资者进行分类配售的,同类投资者获得配售的比例应当相同。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保险资金的配售比例应当不低于其他投资者。

  “3年的封闭基金更大概率是打新产品,不完全是按照市场化的比例配售。封闭式基金作为其中一类配售对象,科创板公司在战略配售可以对其进行配售。”对此,深圳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另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 1 亿股以上的,战略投资者获得配售的股票总量原则上不得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 30%,超过的应当在发行方案中充分说明理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足1亿股的,战略投资者获得配售的股票总量不得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20%。

  根据《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当向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 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私募基金管理人等专业机构投资者(以下统称网下投资者) 以询价的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并且,安排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的,应当扣除向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后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

  根据规定,战略投资者参与股票配售应当使用自有资金,不得接受他人委托或者委托他人参与,但证券投资基金等主体除外。另外战略投资者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 个月。

  “战略配售的比例更高,更具有确定性。但其实是用流动性来换的,相当于就是拿时间换空间。战略配售就是长期持有来赚差价,锁定期不够也不能进行配售。”该深圳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长期投资者“压舱”

  2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将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细化安排,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形成各市场之间平衡,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启动实施。

  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未来更需要长期资金作为“压舱石”,相关制度安排可期。

  “预计三四季度将有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但集中大量申报的概率不大。”星石投资表示。

  “因此对A股其他板块的资金分流影响有限,但是必然会冲击壳资源和垃圾股,大幅促进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

  需要看到的是,科创板的目的是为科技创新服务,其上市企业的商业模式新,技术迭代快,业绩波动和经营风险相对较大,尚处于成长的前期阶段,对资金周期的诉求更长,需要更多稳健风格的中长线增量资金入市作为市场的压舱石。

  天风证券也表示,长期机构投资者可以扮演市场“最后投资人”的角色,在股票市场出现非理性的严重低估时购入相关股票,既可以起到稳定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作用,又可以降低这类长期资金的资产配置成本,提高其长期投资回报水平。

  

责任编辑:陈鑫

公募 科创 公募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