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天临退出北大博士后! 北京市纪委监委介入调查

翟天临退出北大博士后! 北京市纪委监委介入调查
2019年02月14日 17:00 第一财经

  2月14日下午,翟天临向相关论文作者道歉了,并宣布退出北大博士后项目。

  翟天临称,是虚荣心和侥幸心让其迷失了自己,愿意积极配合北京电影学院的一切调查,并正式申请退出北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

  翟天临表示,研究生就读期间,我参加了一系列影视作品的拍摄,并有幸取得了一点成绩。从那时起,我内心开始飘飘然,开始吹嘘自己,这种不良心态还被我带入到论文写作过程中,这促使我内心始终心存侥幸,忘记了初衷。我本应牢记,诚信是一切的准则。在此,我也要向被我影响到的相关论文作者真诚道歉。

  与此同时,北京电影学院就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等问题发布情况说明,称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组成专项工作组,进驻学校督促指导开展工作,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对相关问题的调查工作进行督导。

  北京电影学院是北京市主管的艺术高校。北京电影学院表示,连日来,该校学术委员会根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聘请校内外专家,对有关材料进行了调取和初步审查,目前已进入正式调查阶段并通知翟天临本人。对网友反映的其他问题,学校相关部门也已启动调查。 相关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调查进展情况将陆续向社会公布。

  可能面临哪些法律责任和处罚?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阳在《环球时报》撰文称

  教育公平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的优良传统追求,古代科举作弊往往都是顶格处罚。这些年中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硕博研究生招生数量不断扩张,硕士博士毕业条件也在不断提升。不知道有多少年轻人为了硕博学位白了少年头,有些专业读博士往往四年的全力投入都不一定能拿下。在这种背景下翟天临事件更是直戳大众心中的公平焦虑,相关涉事主体必然需要直面痛点。

  法律专家表示,若北京电影学院经过调查,认定演员翟天临存在论文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相关人员及单位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主要有:

  一、撤销学术不端行为人员已取得的学历、学位,并向社会公布,其他学位授予单位至少3年内不得再接受其学位申请。

  二、对指导老师可以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可以降低岗位等级直至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

  三、对学生培养部门通报批评,给予院系负责人处分。

  四、影响恶劣的,撤销相应学科、专业授予学位资格。

  不知知网 论文查重40%

  根据公开资料,翟天临是北京电影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毕业于2018年。此前的人设也是演员中的学霸。

  2019年1月31日,翟天临在微博上晒出北京大学博士后录用通知书,有关翟天临“被录用为北大博士后”的话题被顶上微博热搜。

  好景不长,事件始于一次直播。翟天临在直播互动中称“不知什么是知网”。

  中国知网创于1996年,因涵盖外文类、工业类、农业类、医药卫生类、经济类和教育类等多种数字、资料、文献等而成为学术论文的参考数据库。

  一个已经博士毕业的人,却连论文网站“知网”都不知道,网友们纷纷质疑其学术水平。进而有网友发现,翟天临未发表足够的学术论文、不符合毕业要求、“博士学位掺水”。

  根据《2013年北电学位授予工作细则》,2014年考上北电博士的翟天临若想获得博士毕业答辩资格,应公开发表至少2篇本人入学后独立撰写的论文其中还有一篇在国内核心刊物。然而翟天临在知网上根本没有姓名。

  有网友在北电图书馆系统里搜索了署名是“翟天临”的文章,发现翟天临确实是发表过小论文,但并非学术C刊。

  但翟天临还是成功获得了北电博士研究生的毕业答辩资格并且顺利毕业,引发网友质疑学术注水。

  网友评论

  2018年8月,翟天临在《广电时评》上发表文章《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也遭到查重,查重率高达40%。

  原论文的作者黄立华教授也在朋友圈发声,称事实胜于雄辩。

  此外,翟天临被曝出博士在读期间发表的一篇学术性质文章,有疑似抄袭行为,文章原作者亦表示被整段整段抄袭。

  知网毛利率61%,背后上市公司预亏20亿

而作为翟天临事件导火索的知网,也被媒体发现,实则为毛利率高达60%的版权运营商,是上市公司“同方股份”旗下利润率最高的现金奶牛,2017年营收高达9.7亿元,净利润高达1.96亿元。

  根据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2018年业绩预告来看,2018年预计亏损额度最高达到20亿元,主要下属公司普遍出现亏损局面。

  但知网的生意却越发红火,报价逐年上涨。其背后依靠着政策支持和同方公司领先于市场。这些年,知网同样也是有种种负面产生,“霸王”充值条款、版权侵权、涉嫌垄断等新闻频发。此前,知网也因“霸王”充值条款被大学生刘某告上法庭。知网 充值为个人用户最低充值限额为50元,而刘某需要购买下载单篇论文为7元。

  据公告资料显示,知网每年的涨价幅度都在10%左右,并且存在因为高校财力和层次的不同,定价区别对待的情况。2016年1月,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就因涨价决定停用知网;2016年3月,北京大学就发布过“知网数据库涨价过高,随时可能中断服务”的通知。

  在1月31日披露的2018年业绩预告中,同方股份称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1.5-17.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4.5-20.2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04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0.34亿元。

  亏损原因是下属参股公司投资的华控赛格、同方康泰股价下跌、业绩亏损,下属参股公司中国医疗网络有限公司因业绩亏损,预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10亿元到13亿元。可见未来同方股份的日子并不好过。

  综合青年报、长安街知事、券商中国等

责任编辑:鲍一凡

崩塌 翟天临 博士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