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美不会“经济脱钩” 但或出现一重大变化

日媒:中美不会“经济脱钩” 但或出现一重大变化
2019年01月08日 02:20 参考消息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日媒:中美不会“经济脱钩”,但或出现一重大变化

图为人民币及美元。资料图片图为人民币及美元。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日刊载其评论员秋田浩之的文章称,2019年,中美会走向“对立”吗?针对这一问题,最近如果询问美国政府当局者,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即使对立加深,中美也不会陷入冷战。这是因为与冷战时期的美苏不同,中美在经济方面密切连在一起”。

  文章认为,其含义是,中美在经济上具有无法割断的关系。不管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如何碰撞,中美都将在进入冷战之前踩下刹车。虽然中美经济完全分离是不可能的,但或许存在双边合作趋于缩小的危险。

  文章称,特朗普政权内的对华强硬派为了阻止高科技和重要信息被中国得到,正在倡导被称为“中美经济脱钩(decoupling)”的路线。该路线的一部分已得到实行,今后或将进一步加速。

  文章称,具体来说有三项政策。第一是采取行动把中国制造的零部件排除出高科技和军事相关产品,同时从通信基础设施中排除中国企业。

  文章介绍,美国政府2018年夏季禁止政府机构以及与政府签有合同的美国企业使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此外,还敦促同盟国和友好国家采取类似措施,试图将两家中国企业排除在“亲美圈”之外。

  文章称,第二是限制中国的对美投资。不仅是限制对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对象正在扩大至除此以外的领域。2018年10月,日本骊住集团(Lixil Group)试图向中国出售在美国运营业务的意大利建材子公司时被美国当局叫停就是相关案例之一。

  文章称,当然,如果只是这样,即使技术合作趋于萎缩,但或许不能说中美经济将迈向脱钩。

  文章认为,中美间值得关注的一个动向是,美国政府为防止中国的所谓“间谍活动”,正在讨论限制对中国人发放签证。据称不仅针对希望在美国企业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还存在把理工科的学生纳入限制对象的方案。在美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达到约35万人,超过美国留学生整体的三成。如果中美的人员往来被筑起高墙,影响远非高科技限制可比。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