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驻墨大使:共享伟大变革拥抱时代机遇

改革开放40年 驻墨大使:共享伟大变革拥抱时代机遇
2018年12月18日 14:21 外交部网站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发表署名文章:《共享伟大变革 拥抱时代机遇》

  2018年12月17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西哥主流媒体《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共享伟大变革 拥抱时代机遇》。文章指出,从1978年到2018年,在历史长河中如白驹过隙的40年,却是古老的中华民族历经沧海桑田、勤劳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谱写出民族和国家发展壮丽史诗的40年。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革故鼎新的脚步由此迈开,走出一条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开启一页焕然一新的时代篇章。文章全文如下:

  从1978年到2018年,在历史长河中如白驹过隙的40年,却是古老的中华民族历经沧海桑田、勤劳的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谱写出民族和国家发展壮丽史诗的40年。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革故鼎新的脚步由此迈开,走出一条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开启一页焕然一新的时代篇章。

  从释放市场经济活力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750亿美元增长到超过12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年均增长9.5%。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7.4亿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2.8倍,形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在人类发展史上绝无仅有。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中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日益强大,神舟、蛟龙、天眼等大国重器相继问世,一些前沿领域从跟跑开始进入并跑、领跑。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带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将历史性变革和成就书写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

  从建立开放的经济特区到加入世贸组织,改革开放日益影响世界。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当前中国的货物进出口总额较40年前增长了197.9倍,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是世界上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70多个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接受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9万亿美元,中国对外投资累计超过6千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三大投资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曾经奋力“赶上时代”的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

  以史为鉴,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是一系列制度的变革、观念的更新和创新的实践。回顾中华民族数千年上下求索的历史中,改革开放的成功启示我们,改革的关键在于实事求是,真正集中力量做人民希望的事情。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国家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打破思想的禁锢和破旧的制度,激发出巨大的生产活力,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不断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融入世界现代化历史的进程中,改革开放的成功告诉世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只有迈开大步走向世界、敞开怀抱拥抱世界才能将前进的道路越走越宽。放在世界坐标体系中,改革开放的成功激励了广大发展中国家,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广大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周邦虽旧,其命维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改革中奋进,在开放中新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绘就出“东方奇迹”的历史画卷。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在开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的中国,将在新一轮更深层次的开放中谱写新成就,续写新奇迹,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