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实现“四连跳” 2022年河南经济总量有望超过6万亿元

十年实现“四连跳” 2022年河南经济总量有望超过6万亿元
2022年09月26日 13:57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十年实现“四连跳” 2022年河南经济总量有望超过6万亿元

  本报记者 夏晨翔 北京报道

  “这十年,全省经济总量连跨4个台阶,今年我们有把握超过6万亿元。”

  近日,河南省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由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这十年经济建设领域的发展成就。发布会上,河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作出了如上介绍。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十年来河南省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如今,河南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5%、居第5位,年均增长7.1%,实现了3万亿、4万亿、5万亿元的跨越。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近年来,河南省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深化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耦合,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破冰抢滩,全省产业结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省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2.4﹕51.9﹕35.7升级为2021年的9.5﹕41.3﹕49.1,实现了由“二三一”产业结构向“三二一”产业结构的历史性转变。

  其中,工业增加值稳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第1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9.1%、比2012年提高13.4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3.1%,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据了解,为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河南省深入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推动装备制造、现代食品、新型材料、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五大优势产业固链强链。

  经过多年发展,河南省大中型客车、盾构机、超硬材料、特高压装备等产品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五大优势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比2012年分别提高8.7个、6.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河南省充分发挥了投资在稳定经济大盘中的“压舱石”作用。

  十年来,河南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滚动实施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加快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促进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2012~2021年十年间投资年均增长12.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有力拉动经济增长,使全省经济保持了较强韧性。

  从投资结构来看,河南省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促进投资转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壮大新动能。2012~2021年,三次产业投资占比由3.8﹕53.8﹕42.5转变为3.4﹕30.3﹕66.3。

  此外,为做强载体平台,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河南省还将开发区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

  据了解,按照多规合一、四集一转、“三化三制”的总体要求,河南省积极推进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强化龙头企业引进和产业链配套项目集中布局。

  目前,全省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和工业利润占全省的比重超过60%,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以开发区为载体的集聚集群发展态势加速形成,培育了郑州电子信息、洛阳智能装备、漯河食品等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睢县制鞋、太康纺织等100多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万亿级产业集群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城镇化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标志。十年来,河南省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区域经济布局更加协调,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了解,为提升城镇化率,河南省积极打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通道,先后印发实施了两版《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目前全省已经基本实现“零门槛”落户。

  同时,制定了《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提高居住证在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含金量”,让农业转移人口既能“留得下”、更能“过得好”。目前,已累计制发居住证超410万张。经过持续努力,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41.99%提高到2021年的56.45%。

  不断优化的城镇体系,才能让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更加强劲”。

  对于省会郑州,河南省积极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强化枢纽开放、科技创新、教育文化、金融服务等功能,并加快打造现代化高能级郑州都市圈,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推动郑州与周边城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021年郑州市GDP突破1.2万亿元,人口达到1274万人,城市能级大幅提升。

  同时,大力培育洛阳、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各具特色的豫西、豫南、豫东、豫北城镇协同发展区。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进程中,着力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构建富有竞争力的城镇格局。

  此外,为加快破除城乡壁垒,让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河南省印发实施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成功争取许昌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争取兰考等5县市纳入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另一方面,河南省还通过“东引、西进、南联、北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对接融入国家战略,让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格局“更加优化”。

  据了解,“东引”,即以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为纽带,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西进”,即以黄河干流和新亚欧大陆桥为轴线,加快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南联”,即以协同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为牵引,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等联动;“北通”,即以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为抓手,创新开展豫京战略合作。

  “这十年,河南省牢牢把握城乡区域结构这一动力系统,推动不同城市错位互补、分工协作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引领,郑州都市圈融合发展,洛阳、南阳副中心城市加快建设,主副引领、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加速形成,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起强大势能。”在发布会上,马健介绍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河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