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小贷5亿股权被质押,国美集团成被执行人并出现欠薪!

国美小贷5亿股权被质押,国美集团成被执行人并出现欠薪!
2022年09月26日 17:08 市场资讯

  来源:消费金融频道

  文/里奥     

  ‘消费金融频道’注意到,9月份国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国美小贷)先后进行3次股权出质,合计出质5亿元股权。

  其中,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出质24000万股、北京美商通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出质4500万股、北京美易通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出质21500万股。

  国美小贷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陈萍,先后进行两次增资,2019年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加至5亿元,今年3月份又新增股东北京国美融通科技有限公司出资3000万。

  增资后,国美小贷注册资本5.3亿元,股权结构为: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出资24000万元,占比45.28%;北京美易通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出资21500万元,占比40.57%;北京美商通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出资4500万元,占比8.49%;北京国美融通科技有限公司出资3000万元,占比5.66%。

  目前除新增股东国美融通科技3000万股权,其他三位股东全部股权均被质押。

  随着黄光裕的回归,积极促进国美的整体发展,并广泛布局金融领域。但业绩不及预期,亏损持续,并发出盈利警告。

  9月26日,有媒体报道,国美未按时向员工发放8月薪资,其公司债务和现金流危机已严重影响日常运营。26日下午,国美也作出回应称,8月临时调整只是短期、阶段性应急举措。企业经营一旦好转,公司将第一时间为员工补足薪资,同时兑现离职员工相应补偿。

  值得注意的是,9月22日,国美控股集团还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过2.18亿

  依托于国美小贷的牌照,国美金融设置了消费分期平台“国美易卡”、分期购物服务平台“美易分”、房抵贷产品“美易房”、汽车金融产品“美易车”、供应链金融平台“美易融”等。

  但是,国美易卡一直风波不断,不光因利率过高频繁遭到客户投诉,还在前年315晚会因窃取用户隐私被点名。同年4月12日,国美小贷又曾因提供虚假经营信息被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处以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除了小贷公司,在消费金融领域,国美金融还发起成立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其第二大股东,同时安排周亚飞担任金美信消金法人、董事长。今年6月份,厦门银保监局批准了金美信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5亿增加至10亿的批复。

  周亚飞是国美控股布局金融领域的一名元老,曾在国美控股担任过副总裁、财务总监,也拥有国美电器、北京鹏润、北京战圣、兴茂钛业等企业背景。

  2021年7月,作为金美信消金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周亚飞曾被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发布的限制消费令,成为消费金融行业首位被限制消费法人和董事长。

  目前国美小贷注册资本5.3亿,而《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让10亿元与50亿元成为小贷行业的两个门槛。在既有消费金融公司,母公司又存在经营危机的情况下,小贷公司俨然已经成为国美金融的一颗弃子。

  另外,除小贷和消费金融牌照外,国美金融还持有第三方支付、保险经纪、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基金销售、黄金销售、私募基金等金融类牌照,布局业务包括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基金等。

  拥有如此齐全的牌照,但大多数业务都没有做出成效。从监管态度与一系列新规来看,互联网平台各类金融业务都将接受监控管制。在这样的情况下,国美金融难免顾此失彼,将来也不排除出售其他牌照的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