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亏82亿,创始人却领12亿“天价”薪酬,怎么回事?

年亏82亿,创始人却领12亿“天价”薪酬,怎么回事?
2022年09月26日 20:01 上海证券报

  9月26日,“威马年亏82亿创始人年薪12亿”登上热搜。

  威马汽车是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之一,截至2021年底累计交付电动汽车83485辆,2021年10月D1轮融资获李嘉诚家族、何鸿燊家族旗下公司参与,目前估值70.4亿美元。

  近期,威马汽车申报港股IPO披露招股书显示,2021年亏损82.06亿元(人民币,下同),但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薪酬合计达12.62亿元。

  怎么回事?

  “天价”薪酬从何而来?

  2021年,威马汽车向董事及监事支付薪资总额17.46亿元,沈晖薪资12.62亿元,占比72.28%。

  近期,在港交所冲刺上市的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年薪954.6万元,占主要管理人员薪酬总额的9.9%。

  之所以有巨大的差距,主要是因为沈晖2021年的薪资中,获得受限制股份的金额较大。其中,实际薪酬201.1万元,其他薪资以受限制股份形式发放约12.6亿元。

  回顾2019年、2020年,沈晖分别从威马汽车获得的薪酬为161.8万元、145.6万元。这与业内其他造车新势力创始人的薪酬基本一致。

  目前,威马汽车处于IPO静默期,无法对外回应上述事项。

  接近威马汽车的相关人士称,高管薪酬中的“股权激励”,是按照评估所得的股权激励公允价值计算确认的金额,并非现金性质,不会产生实际的现金支付。“该股权激励会设置严格的履行条件和标准,并非一定能够兑付。”

  参投机构阵容豪华

  相比其他高管,沈晖受让的股权激励金额较高,主要与威马汽车的估值大幅上涨有关。

  2022年3月,威马完成D轮融资,募集5.96亿美元,投后估值70.4亿美元。以2021年底汇率测算,投后估值约人民币451亿元。

  其中,超过3亿美元的D1轮融资,由电讯盈科信德集团两家港股公司领投,参投方包括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美元投资机构等。

  电讯盈科的前身,是李泽楷在1993年10月创立的投资公司盈科拓展,此前曾投资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目前,电讯盈科的实控人为李泽楷,被认为是李嘉诚家族的重要产业之一。

  信德集团控制运营一部分何鸿燊家族的地产、航运、航空、酒店等业务。

  去年10月4日,信德集团全资子公司SAIL与WMMH等相关方签订购股协议。SAIL有条件同意收购而WMMH有条件同意发行及出售威马系列D股份,代价为7000万美元。同日,SAIL与WMMH订立有关威马的换股协议。

  彼时,沈晖表示,本轮投资是过去12个月中,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本土新势力纯电动整车企业的最大金额私募股权投资,将对公司在无人驾驶领域持续研发带来关键性支撑,进一步确立公司在智能科技与产业布局方面的领先优势。

  A股“朋友圈”超30家

  上海证券报记者此前统计,截至去年10月,威马汽车的A股“朋友圈”已达33家公司,目前还在持续扩大。

  雷迪克8月15日公告称,公司已被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选为轮毂总成项目指定二级供应商。

  达志科技6月11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领湃与威马汽车全资子公司湖北星晖签署《新产品开发合同》,苏州领湃向湖北星晖提供低成本电池专项-电池包总成、低成本电池专项-电芯等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开发服务,产品开发费用共计5551.65万元。

  新能源汽车有三大核心部件:电池总成、电机总成、高压电控总成。威马汽车的定点企业中,宁德时代是电池供应商,汇川技术获得电机、电控、电源产品定点。

  嵘泰股份也在2021年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电驱动、电池、电控)的投入和市场开发力度,产品应用于威马EX5新能源等。

  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较长,非核心部件的产业也被带动。比如,南京聚隆已成为中国汽车用改性塑料材料尤其是高性能尼龙等系列化材料的重要供应商,获得威马汽车的供应商认证。

  责编:郭晨希   校对:张   宇

  制作:张   巘   图编:周   洋   总审读:孙放

  监制:张晓光   签发:潘林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