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浙江省委书记调研阿里,什么信号?7万亿资产迎超强驱动,世卫突发警告,A股如何演绎?

重磅!浙江省委书记调研阿里,什么信号?7万亿资产迎超强驱动,世卫突发警告,A股如何演绎?
2022年12月19日 00:01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市场可能需要对平台经济另眼相看了!

  据浙江在线,12月18日,新任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深入企业、社区、科创平台、文化遗址公园开展调研。在阿里巴巴集团,易炼红考察企业展厅,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商业板块、创新成果及发展计划等,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规范资本行为、激发创新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推动发展、国际竞争和造福社会中大显身手,争当规范发展模范生、创新发展领头羊、融通发展服务商支撑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市值近7万亿的平台企业迎来了年内最重磅的驱动力。

  另外,疫情方面有一个突发消息。联合国新闻于当地时间12月1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气候变化导致今年世界各地爆发了“前所未有”规模更大、更致命的霍乱疫情。现有数据表明,大约有30个国家出现了感染病例。但世卫组织参与管理的全球霍乱疫苗库存现阶段所剩无几。

  接近年尾,股市行情将如何演绎呢?

  重磅信号:易炼红调研阿里巴巴

  据浙江在线,12月18日,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深入企业、社区、科创平台、文化遗址公园开展调研。易炼红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水平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牢牢把握在全省当龙头、作示范的职责定位,突出彰显在全国敢领跑、立潮头的战略地位,全面提升在全球有影响、有美誉的城市品味,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再展雄风、再创辉煌,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

  易炼红来到之江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发展历程、人才团队建设、科研布局、重大科学装置及科研成果等情况,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论述精神,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在引领创新强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上展现更大担当。

  在阿里巴巴集团,易炼红考察企业展厅,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商业板块、创新成果及发展计划等,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规范资本行为、激发创新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推动发展、国际竞争和造福社会中大显身手,争当规范发展模范生、创新发展领头羊、融通发展服务商支撑者。

  平台企业迎超强驱动

  据券商中国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平台企业的市值近7万亿人民币。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平台企业迎来了重磅驱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这与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有着非常大的改善。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曾提出,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12月17日表示,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释放了鼓励平台经济发展的明确信号。

  据中国新闻网,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这体现了中央认可了平台企业在经济资源配置、供需配置方面的积极作用,也认为发展平台经济是提升经济效率的有效方式。这将优化平台企业的政策环境,提高平台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平台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监管方面,常态化监管将取代重点集中专项监管,未来监管将以明确的政策红线,来规范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发展,让监管有法可依,让数字企业、平台企业了解政策红线,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发展壮大。

  据德邦证券,平台经济稳就业作用凸显。2022年以来,平台经济监管已经步入常态化阶段,国家对于平台经济发展的态度发生了一定转变,在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的同时,多部门开始强调平台经济对稳就业的作用。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灵活就业市场的规模不断增加,截至2021年底,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突破了2亿人次,预计随着平台经济的发展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将保持稳定增长,成为解决就业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

  世卫组织警告

  据环球时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随着霍乱疫情在多国卷土重来,世卫组织参与管理的全球霍乱疫苗库存现阶段所剩无几。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已有大约3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霍乱疫情,比往年多出三分之一。这些国家和地区包括海地、也门、黎巴嫩等。

  联合国新闻12月1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气候变化导致今年世界各地爆发了“前所未有”规模更大、更致命的霍乱疫情。在日内瓦举行的视频记者会上,世卫组织官员巴尔博扎(Philippe Barboza)说:“全球各地都受到(霍乱)威胁。”

  世卫组织霍乱和流行性腹泻病小组负责人菲利普·巴尔博扎说:“我们已经没有更多疫苗了。越来越多国家持续提出需求,这种情况极具挑战性。”按他的说法,生产出的疫苗都已被分配。

  通常情况下,世卫组织参与管理的疫苗供应国际协调小组每年大约可分配3600万剂霍乱疫苗。由于疫苗紧缺,世卫组织今年10月暂时修改霍乱疫苗接种建议,由先前推荐接种两剂改为仅接种一剂,以扩大疫苗覆盖范围。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经由不洁净水源和食物传染,患者常出现呕吐、腹泻、脱水和高烧等症状,重症和延误治疗可致死亡。

  A股如何演绎?

  那么,在复杂多变的变量之下,A股市场如何演绎?

  华西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李立峰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全球经济的判断偏谨慎,同时亦对明年经济增速具有信心,提出明年经济目标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总体上看,本次会议政策基调符合市场预期,并未透露出强刺激的信号。由于外需放缓的拖累效应将逐步显现,明年经济工作重点在于“提振信心,扩大内需”,防风险重要抓手在于稳定房地产市场。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稳增长政策落地效果进一步显现,明年国内经济增长有望进入复苏通道。

  结合二十大报告、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2023年产业政策重点支持方向将围绕消费、硬科技和“安全”领域、数字经济等,防风险重在稳地产。2023年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仍多,外需走弱将对增长产生一定压制,政策发力重心在于扩大国内需求;产业政策“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包括平台经济在内的数字经济领域将进入规范化发展的轨道,产业逐步迈向繁荣成熟期;防风险方面,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房地产领域着墨颇多,2023年稳地产将是防风险重要抓手。

  民生证券牟一凌认为,当下,参考海外放开之后消费的复苏路径,疫情放开之后的消费或出现分化。尤其是在放开的初始阶段,消费者或由于恐慌心理反而造成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此外,消费者的信心与收入或将受损。尽管政策持续支持扩大内需,但增量及路径仍充满不确定性。制造业和就业同样在放开后受到冲击。防疫政策的放松对于经济复苏的正面影响不是一触即发,相反的,在放开初期对于疫情的担忧甚至会造成制造业、消费被冲击。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路径或不平坦,市场最期待的复苏路径可能难以实现。

  在当下劳动力市场极度紧张,工资增速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明年的通胀大概率在年中停止下行而企稳。但美联储货币政策宽松的抢跑交易持续已久,当下市场对于明年利率终端的预期明显低于联储点阵图。一旦通胀的黏性再次被确认,宽松交易证伪后,利率的终点或更高更长。

  欧洲疫情放开和经济修复的路径相对美国步伐较慢,叠加今年受能源危机影响,使得经济修复更是有所延迟,而这一情况在近期有所反转。通胀方面,欧洲高通胀相对美国更为严峻,拐点仍未确认。为应对通胀,尽管欧央行近期加息幅度有所放缓,但明年确认开启缩表,边际上并未明显转向。欧美经济分化,叠加货币政策转向的相对快慢,或在近期使得美元上方承压。未来美元走弱或并不是按照“衰退宽松”的模式,这是较大的预期差。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易炼红 数字经济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