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首套新房可补贴3万、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130万…多地楼市松绑政策高频出台

购买首套新房可补贴3万、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130万…多地楼市松绑政策高频出台
2022年07月12日 03:08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券商中国  

  各地楼市松绑继续保持高频节奏。

  7月11日,河南三门峡出台稳楼市新政,其中提出购置新建首套商品住房,可享受最高3万元购房补贴。同时,二手房转让可按收入的1%核定征收个税。另外还提出“认贷不认房”。

  日前,河北保定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另外,符合条件的人才购首套房以及生育三孩及以上家庭最高贷款额度130万元且不受缴存余额及缴存时间系数限制。

  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各地将进一步放松居民按揭贷款政策,涉及全面下调首付比例、放松限贷政策标准、继续下调房贷利率等,以便支持刚需和改善购房消费,引导房地产交易尽快恢复正常化。

  三门峡17项“组合拳”稳楼市

  7月11日,三门峡市发布《三门峡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包括实行购房补贴政策、活跃二手房市场交易、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17项措施。

  其中,在实行购房补贴政策方面提出,在市中心城区购置新建首套商品住房,且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以网签备案时间为准)之后缴纳房产契税的,可享受购房补贴。发放标准按照全日制博士生3万元、全日制硕士生2万元、本科及大中专生(含技工院校)1万元;二孩及以上家庭、28周岁及以上的未婚人士1万元;因工作或上学等各种原因来峡的新市民1万元。

  在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方面提出,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个人最高贷款金额提高至50万元。鼓励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购房,资金不足的可使用“公积金+商业银行”组合贷款,鼓励合作银行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组合贷款。凡正常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按照本市缴存职工同等条件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积极开展异地贷款业务,支持异地缴存职工在当地购房置业,不得限制符合条件的异地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若资金不足需轮候时,与当地职工同等轮候。

  在活跃二手房市场交易方面提出,对个人转让住房,未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可按住房转让收入的1%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方面提出,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支持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总行规定执行住房个人按揭贷款下限利率政策,鼓励向上级行争取个人按揭贷款信贷额度,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保定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130万

  日前,保定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的通知》。

  其中提出,降低首付款比例,购买首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30%调整为不低于20%;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60%调整为不低于30%。

  同时,实行差别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最高额度。在原政策规定的最高贷款额度60万元基础上做如下调整:

  1、单方缴存公积金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贷款额度3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公积金的家庭最低贷款额度40万元。

  2、单方缴存公积金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6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公积金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90万元。

  3、取得保定市人才引进“燕赵英才卡”的缴存职工购买首套住房以及生育三孩及以上的缴存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130万元且不受缴存余额及缴存时间系数限制。

  4、生育二孩的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单方缴存公积金的申请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80万元;夫妻双方缴存公积金的100万元。

  另外,增加账户余额倍数和缴存时间系数测定缴存职工可贷额度。在具备正常还款能力情况下,借款申请人(含共同申请人)的可贷额度按账户余额10倍乘以缴存时间系数核定。

  6月68省市出台80次放松政策

  6月以来地方放松政策继续保持高频节奏。

  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有185省市出台322次放松政策,而在4.29政治局会议之后,地方放松政策频率明显加快。5月,102省市出台125次放松政策,政策频次创上半年新高。6月,68省市出台80次放松政策,政策依旧保持高频节奏,其中有10城落地房票安置。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6月放松政策主要涉及以下八方面内容:

  其一,6城放松限购,广州、青岛和九江首次放松限购,武汉、南京和佛山升级放松限购。

  其二,15省市放松限贷,襄阳、蚌埠、商丘等三四线城市首套房首付降至2成、二套房首付降至3成。

  其三,仅西宁取消限售,暂缓执行新购买的住房限售2年。

  其四,55省市放松公积金贷款,涉及调升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支持提取公积金付首付等。

  其五,10城减免房地产交易税费,并下沉到浦江、莒南、广水等县级市。

  其六,22城实行购房补贴,人才可享受更高的补贴标准。

  其七,12省市放松预售资金监管,涉及降低重点监管资金、提升资金拨付比例、允许银行保函替代等。

  其八,11城调降土拍门槛,涉及降低土地竞买保证金、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等。

  此外,6月,郑州、南京溧水、宁波海曙等10城落地房票安置,以便刺激居民购房消费,助力房企去库存。截至目前,房票安置城市扩至19城。

  展望下半年,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各地将进一步放松居民按揭贷款政策,涉及全面下调首付比例、放松限贷政策标准、继续下调房贷利率等,以便支持刚需和改善购房消费,引导房地产交易尽快恢复正常化。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房地产市场真正回稳仍需救市政策组合拳助力。其中,一线城市调控政策难言退出,但存在局部放松的可能性。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政策力度继续加码,有望全面取消“四限”,让市场信号不再失灵。市场压力较大的城市还需落地财税刺激、房票安置等必要的救市政策措施,以便减缓市场下行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