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怎么过?中疾控详解疫情防控形势

清明假期怎么过?中疾控详解疫情防控形势
2021年03月18日 00:41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清明假期怎么过?中疾控详解疫情防控形势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全国已连续29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即将到来的清明、“五一”假期,大家能放心出游吗?3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接受央视采访,对于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详细解读。

  对于当下的疫情防控态势,冯子健指出:“北京防控新规里的有序开放看起来松了,但是防疫却更紧了。”冯子健表示:“我们在防止输入,特别是在防止输入以后引起疫情本土传播的‘早发现’上、在发生疫情之后的有力防控、精准防控上,要付出更多努力,要保持高度戒备和有准备的状态。”

  具体来看,一方面是防止输入,在边境的管控方面,包括入境人员的筛查、医学观察、隔离这些措施,入境的货品、物品检测,相关人员的健康监护等措施,都要做的更严谨、严密。另一个是医疗卫生要保持更高的敏感性,保证能够及时发现输入病例和输入病例引起早期的疫情,一旦发现要做出快速的反应。冯子健称,现在仍然要保证整个工作体系高度戒备的状态,做好早发现、早控制、精准控制。这样的话使每起疫情的控制时间非常短,涉及的范围尽可能的小,对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的干扰和影响也尽可能小。

  清明、“五一”假期将至,可以出游但不意味着可以丢掉防疫。冯子健提醒:“大家不要忘记现在全世界还处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阶段,境外输入风险依然存在,所以我们还要绷紧防范疫情传播这根弦。”

  除一米线、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外,冯子健指出,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方法。“疫苗已经证实对防范新冠疾病有非常良好的保护作用,尤其是未来我们要在全球范围内真正克服影响,最终还是要靠大量的、越来越高比例的人们都接种上疫苗。”冯子健说。

  持续一年多的新冠疫情到底何时能结束,大家何时能回到曾经的生活状态?冯子健表示:“这主要取决于我们人群免疫水平建立的时间,对我国来说,因为我们没有经历大量自然的感染,整个国民的感染水平非常低。我国要想使疫情不再对我们造成严重影响,一定要靠普遍接种疫苗,当我们国民有非常高比例的人都接种上了疫苗以后,那么我想疫情的严重影响就可以得到非常有效的克服,我们可以大体上回到准常态的状态。”

  疫苗专家陶黎纳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我们国内目前虽然疫情控制的很好,但是要完全恢复常态,还是离不开疫苗。而且我国人口数量庞大,其实如果要想全民接种,建立起庞大的免疫屏障并非易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疫情 疾控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28.82
  • 03-19 深水海纳 300961 --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