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公布对5G手机专利许可收费标准 网友:干得漂亮

华为公布对5G手机专利许可收费标准 网友:干得漂亮
2021年03月17日 08:02 中国基金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凌晨重磅!刚刚宣布大消息,华为突然动手了!任正非惊人“神预言”,网友:干得漂亮!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华为大动作,开始动手了。

  在5G领域拥有大量核心专利的华为将面向手机厂商收取专利许可费。3月16日下午,华为在深圳总部召开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发布会,宣布将从2021年开始实施专利许可收费计划,对单台5G手机的专利许可收费上限为2.5美元。

  华为公布对5G手机的专利许可收费标准

  单台手机专利许可费上限2.5美元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6日在深圳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对5G手机的收费标准:单台手机专利许可费上限2.5美元。

  华为16日发布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展示了该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家底”。据悉,截至2020年,华为拥有超过10万件专利,其中5G相关专利占比超6%。根据德国专利信息分析组织IPlytics发布报告,截至去年10月,华为公司的5G专利申请量排名世界第一,为6372件,高通、三星分获二、三名,分别为4590件和4052件。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公布了华为对5G多模手机的收费标准:华为对遵循5G标准的单台手机专利许可费上限为2.5美元,并提供适用于手机售价的百分比费率。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 视频截图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 视频截图

  在丁建新看来,5G的标准有很多年的立项过程,在标准化的过程中,要技术贡献占比、研发投资占比等等,同时还要考虑整个产业是不是都能负担的起,尽管标准并不好确定,随着IoT的发展,未来在产品价格方面的差异会更大,但是2.5美元对手机来讲是可以确定的。

  丁建新认为创新需要多方面的投资以及大量的精力投入,如果没有合理的回报和保护机制,就没有办法确保科研人员在研发方面的努力。如今华为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收入的10%~15%,近九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900亿美元。

  对于华为5G专利费的制定规则、比费率区间问题,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在采访中表示:“我们贯彻FRAND原则,费率一般是按经销价的百分比去计算,需要考虑研发成本投入,标准中的占比,鼓励创新,综合因素去考虑的结果,第二,对于每个公司之间的相互许可的问题,还是双边谈判,交叉许可等等会比较复杂。各个公司之间会有个统一标准,每个公司之间按照双方交叉许可的讨论后得出结果,这也是业界通行的做法。”

  “知识产权的布局不是对单一的国家,华为会进行全球的布局。目前华为在美国的授权专利超过1万件,这些专利会给美国的产业带来价值,但我们不会把这个叫做曲线进入(美国市场),这是一个自然的逻辑。”宋柳平对表示。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在深圳总部召开的“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的前进引擎”论坛上说:“我们希望通过今天发布的2020版白皮书,展示华为公司30年来技术创新发展的历程及公司对知识产权一贯的尊重、保护和贡献。希望它能够更加透明地让大家看见华为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

  据悉,华为公司2008年首次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CT专利申请排名第一。2019年,华为在欧洲专利授权数量排名第二位,在美国排名第十位。华为公司预计2019-2021三年的知识产权收入在12亿-13亿美元之间。

  华为将与苹果、三星商议 5G 专利使用权

  网友:挣歪国人的钱

  另外,据媒体报道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称华为将与苹果、三星谈判5G专利使用费。

  对于华为将和苹果三星谈判5G专利使用费一事,网友纷纷表示:“牛气,挣外国人的钱!”“华为牛!!未来可期,未来可赚!”,对华为收费一事表示支持。

  也有网友表示,“专利交叉授权,想从三星和苹果那里收专利费基本上不太可能,比较三星苹果手里专利也不少,通信领域也有专利,苹果光10亿收购英特尔基带业务就获得了超过6000件无线通信专利”。

  知识产权将成华为新创收?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3.859亿台,同比增长4.3%。

  具体手机品牌出货量排名方面,前五的智能手机厂商分别为苹果、三星、小米、OPPO和华为。

  华为由于美国制裁的持续加码之后,自研芯片无法制造,同时外购第三方5G手机芯片等关键器件也受到的限制,再加上去年11月荣耀的正式出售(不确定华为数据中是否包括了荣耀出售之后的数据),使得华为在去年四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大幅下滑了42.4%,不过仍有3230万台,市场份额降至8.4%。

  华为为何在这时开始收取5G专利费用?官方解释是研发投入需要回报。一种猜测是,在手机业务承压后,华为知识产权收入或将成为其重要收入来源。

  不过宋柳平对此表示,知识产权并不是华为的主要收入来源,他说道:“华为主要还是经营产品的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还是产品和服务,产品是我们长期收入的主要来源,对比华为整体收入,知识产权方面,我们并没有作为主要收入来源。4G和5G华为投入的金额和时间是有区别的,标准的贡献也不一样,根据这些变化会去调整对外许可的费率和情况。”

  “我们太忙了,发展太快了,没时间收取专利费,当我们不忙的时候,闲下来的时候,即使要专利费,也不会像高通一样要那么多。”任正非2019年6月曾幽默表态

  美国芯片巨头高通是一个可参考的例子。比如其在CDMA上的网络技术成为3G的重要标准,因此无论手机公司还是芯片公司,只要使用3G网络,就需要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即使手机不使用高通的芯片,但仍会使用高通的通信专利。2018财年,高通的专利授权收入高达51亿美元,占其整体收入的四分之一。

  据了解,在2018年,高通就公布了5G收费标准,使用高通的核心专利,只支持5G的手机,将会收取2.275%的专利费用;爱立信当时的5G专利许可费标准是,高端手持设备,许可费为5美元/部,低端手持设备,许可费最低2.5美元/部。

  相比高通、爱立信等来看,仅仅从数据上看,华为的2.5美元上在价格上并不高。

  股民嗨了,3000只股上涨!暴涨近15倍的超级大牛股却崩了,股债双杀!许家印、马化腾重磅联手,股价大涨1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知识产权 5G 专利 任正非 华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