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企业存款搬家严重 可能推动股市“降火”

2月企业存款搬家严重 可能推动股市“降火”
2021年03月16日 11:17 华夏时报

  原标题:2月企业存款搬家严重 可能推动股市“降火” 

  作者:冉学东

  3月11日,央行发布今年2月金融数据,有个数据引发关注,那就是非金融企业存款突然减少2.42万亿元,同时,住户存款增加3.26万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余额217.29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

  非金融企业指的就是除了银行、保险、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外的所有实体企业,是经济的主体,这类公司的存款为什么在2月单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由于今年2月是春节,我们为了方便跟其他年份比较,应该考察1月和2月加总的情况。

  今年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3.57万亿元,同比多增624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48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9484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17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1120亿元。

  那么今年前两月存款增加4.72万亿,同比多增加8千亿,住户存款增加4.74万亿,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3万亿,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5万亿。

  去年的春节是1月份,去年前两个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9万亿元,同比少增6779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4.1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33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21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06万亿元。

  从以上数据比较可以看出,今年的存款是多增加的,去年的存款是少增加的,这一点就不同,但是从存款的结构上看,各类存款的变动趋势是一致的,都是居民存款增速比较强劲,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比较多,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也比较多。

  很直观的一个印象是,这肯定是银行资金向资本市场流动,存款搬家。

  其实企业存款大幅减少的的情况在去年7月也出现过一次,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7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07.5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

  7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03亿元,同比少增561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19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55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8万亿元。去年7月份非银机构新增存款1.8万亿元,为有统计数据以来第三高:仅低于2015年5月的1.94万亿,以及2015年7月的1.81万亿。居民银行存款从上月的增加2.2万亿,转为流出7200亿。这次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的增加幅度也不低,而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的幅度则是相当惊人的。

  这里的非银机构一般指券商和公募基金,历次股市大涨都有存款搬家的现象。去年7月股市大涨,每天的交易量超过1万亿的不在少数,尤其是明星基金的发行非常火爆,爆款基金一日发行超过百亿的也不少见。数据显示,7月份共有16只基金结束募集,募集总金额超过500亿元,这一募集水平创自上一年度以来单月新基金募集金额的新高。

  今年1、2月份,A股大盘呈现震荡走高趋势,从年初的3420点攀升到最高3637点后,开始走低,到了2月末回到3470点附近,尽管指数涨幅不大,但是股市成交量连续多日都超过1万亿之多。

  最为明显的现象是,1、2月份的基金发现火爆程度超过历史记录。2020年基金募集金额超3万亿元大关,可见发行有多火爆。2021年开年更为火爆,截至2月10日,2021年40天的时间里,成立的新基金规模已经超过7000亿,刷新同期历史记录,而2020年发行规模达7000亿的时间出现在5月下旬。

  今年基金发行火爆主要原因是许多基金采取抱团优质股的策略,把持股价格推得很高,相应获得了历史上惊人的业绩,这样的业绩吸引投资者去购买基金份额,从而为规模增长助力。

  从这个数据看,基金大卖可能主力并非普通居民,而是产业资本,也就是非金融企业成为购买基金的主力军。当然相对于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的数量而言,基金销售额度还是一个小数字,则非金融企业可能自己投入资金炒股也不在少数。

  另外,今年2月和去年1月是春节,春节前期企业要发放奖金,这导致企业存款减少幅度较大,居民存款增加幅度也比较多。同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较多的可能是还有企业把奖金发给员工后,员工除了部分作为储蓄存款外,其余部分则可能通过购买货币基金、公募基金或者投入股市等,表现为居民存款和非银行业金融金融机构存款都有较大幅度地增加,而非金融企业存款下降就会较多。

  以上分析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存款搬家,基金发行火爆,股市火爆,其资金可能主要来源并非居民存款,而是企业存款。二是一旦企业存款幅度过大,可能就是股市调整来临之时,因为这时候监管已经监控到这种情况,企业存款搬家不可能长期持续,不然会引发一定的金融风险,监管肯定要出手。三是近几年来,春节期间奖金发放,居民可能将存款投入资本市场的额度越来越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