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惨绿:"光茅"突然跌停、“猪茅”跌破4000亿 沙尘暴板块火了

A股惨绿:"光茅"突然跌停、“猪茅”跌破4000亿 沙尘暴板块火了
2021年03月15日 18: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A股惨绿:“光茅”突然跌停,核心资产蒸发8000亿;“猪茅”跌破4000亿元,但一个板块火了

  来源:21财闻汇

  3月15日周一,北京漫天黄沙,A股一片惨绿。

  早盘上证指数经过短暂抵抗之后,随即开启杀跌。午后,上证指数一度下探至3392点,尾盘有所反弹,指数险守3400点关口。创业板则毫无抵抗力,全天单边杀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96%报3419.95点,深成指跌2.71%报13520.07点,创业板指跌4.09%报2644.01点。

  沙尘暴概念股火了!

  大盘不作美,但天公今日却给风沙治理概念股送来一记助攻。Wind数据显示,风沙治理概念股集体逆势走强,截至收盘,蒙草生态大涨近18%,亿利洁能涨停,股价均创下近半年来新高。

  铁汉生态美尚生态今日均大涨逾8%,绿茵生态冠中生态跟涨,涨幅均超过4%。

  投资者紧急询问上市公司:你有份吗?

  强沙尘天气来袭也提升了投资者对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关注度。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显示,今日辰安科技久之洋美丽生态(维权)、蒙草生态等多家上市公司被投资者提问,关注重点包括公司产品能否预测沙尘暴、公司是否参与沙尘暴治理以及公司业务对缓解沙尘暴天气是否有用等。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光茅”突然跌停,核心资产蒸发8000亿

  上周持续反弹的抱团核心今天又栽了,光伏龙头隆基股份突然跌停。光伏龙头股全线杀跌,整个板块蒸发700多亿元。

  除了光伏之外,半导体、白酒也继续杀跌。整个核心资产板块市值蒸发了8000亿。

  今天光伏板块的大跌着实让投资者意外。对此,兴业证券表示,今日无突发利空,上游价格过快上涨后引发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担忧。

  春节之后硅料行业价格大幅度上涨推动了行业的价格上行,确实超出市场所有人预期,这可能反应的是产业链囤货心态和对于下游需求旺盛的预期。但短期涨幅较大,导致企业主出现观望情绪,价格传导并不是特别顺畅,产业链上下游出现博弈,典型如组件下调开工率,逼迫供应商降价或停止涨价。

  据媒体报道,隆基股份相关人士回应称,目前并未听说任何利空消息,且没有重大未披露信息。业内人士称产业链一季度博弈情绪浓厚。

  另外,强势硅料环节吞噬了行业其他参与方的净利润,加上组件将公司现在交付的是去年四季度订单。整体组件价格在抬升过程中,企业主的接受组件涨价需要时间。组件涨价可能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目前组件涨价已经1年了。

  兴业证券还表示,从调研来看,需求边际受影响,但没有大的变化,维持160-180GW判断,国内需求较为刚性,发达国家价格容忍度较高。当前主基调是上游涨价,中游龙头毛利率暂时承压但收份额,份额收完之后会后续量利齐升,将获得更大的空间。预计隆基2021年业绩120亿(不做调整)当前25倍。通威55亿(不做调整),当前25倍,已经进入底部区间。

  “猪茅”牧原股份被质疑,市值跌破4000亿

  去年封神的猪中茅台,经过一个周末的激辩,刚刚,跌破4000亿元市值。截至3月15日收盘,最新股价103.82元,总市值3902.94亿元。

  3月13日早间,拥有8.8万粉丝的雪球论坛“大V”“天地侠影”突然发表了《牧原会是惊雷吗?》一文,对A股生猪养殖龙头牧原股份提出多项质疑。这些质疑集中在公司少数股东ROE远低于母公司股东ROE,实际利润被控股股东旗下的建筑公司获取等等。

  “天地侠影”就牧原股份密集发表了诸多观点,质疑的点主要在于:

  1、固定资产/销售收入比远高于行业

  养猪行当,牧原最挣钱。但是,公司固定资产一栏,几乎与销售收入相当。看了其他几家猪企的财报,人家的固定资产/销售收入比,要比牧原低得多。

  天地侠影”进而认为:去年以来,牧原养猪未必挣到真金白银,但是盖猪圈的人,肯定把钱挣饱了。

  2、截止公司2020年三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438.34亿元,净利润209.88亿元,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为47.88%,全年奔70%而去。重资产养猪行业,真成了暴利专业户。

  3、少数股东权益与收益不成正比

  少数股东ROE远低于母公司股东ROE,少数股东的ROE仅为13.98%,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ROE却高达47.88%,相当于这些少数股东在同上市公司做不挣钱的合伙生意。

  天地侠影称,同在一家合并报表,二者净资产收益率竟然相差三倍,实在太过悬殊!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少数股东,却跟牧原做了不怎么挣钱的合伙生意。牧原真是公众股东的活雷锋吗?

  4、“天地侠影”还陆续发言,质疑牧原股份与关联企业河南牧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建筑)之间的交易。“四面墙,一个大顶棚,建筑费用还真不低,高档精舍呀”,暗指牧原股份向牧原建筑支付了大量建筑费用。另外,“天地侠影”还指出,牧原建筑近几年的净利率极低。其中,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高达78.79亿元,但净利润只有242.89万元。

  持续热议期间,多项质疑在讨论中获得解释。

  对于“天地侠影”提出的少数股东权益与收益不成正比问题,雪球投资者“坐着不动”认为,该问题由会计合并规则造成,并非造假。此后,“天地侠影”坦陈:“在少数股东收益率问题上,我错误地忽略了牧原通过负债经营提升净资产收益率的现实。但这已不是质疑的重点。”

  关于牧原股份的固定资产/销售收入占比过高的问题,有投资者在评论中表示,这是由牧原的重资产养猪模式决定的,从饲料厂到繁殖猪仔再到养猪场,牧原全部亲自下场,全产业链打通,而温氏股份等其他企业,主要是外包养殖模式。

  有一位自称是注册会计师的投资者表示,相较于温氏股份等,牧原股份采用垂直一体化大规模自养猪模式,其固定资产比上营收自然远远大于同行企业。

  某券商农业团队认为,对于牧原的关联交易质疑并不成立,原因如下:

  1、牧原建筑成立的主要原因就是减少建筑商环节层层外包、以及建筑环节的财务规范,从而达到为股份公司节约成本的目的。这些年牧原股份资本开支大幅增加,产能快速扩张,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可以为其验证之一。

  2、牧原股份的快速扩张、以及行业上下游产业,同行从其外购大量母猪,仔猪以及行业有口皆碑的评价可以为其验证之二。

  另外,“天地侠影”认为牧原股份猪舍建设成本过高,他表示:“按常理,养猪场,土地成本才应该是大头。”随后另有雪球“大V”“杯酒人生”解释称:“养殖用地通常是一般农田,而非工业用地,农田承包费用非常低,一亩地几千元吧。”

  此外,微博也有投资者认为,天地侠影的质疑站不住脚。

  也有投资人认为,牧原股份应该出来回应一下远高于同行的净利润率。

  14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管理层好,请问公司在年报中披露的生猪成本结构里,仔猪的出生成本(祖代猪、父母代猪的折旧、断奶前死亡仔猪)以及育肥过程死亡的商品猪成本,这些是如何反映的,与成本结构的子科目如何对应?

  牧原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成本采用平行结转法核算,生产成本中与养殖直接相关的成本计入原材料,折旧等对应科目;管理费用、制造费用等计入其他费用。感谢您的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chinafundnews)、证券时报网、网易财经(money-163)、中国证券报

  本期编辑:刘雪莹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