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日官宣人事变动:中行任命刘金为行长 工行廖林任职资格被核准

同日官宣人事变动:中行任命刘金为行长 工行廖林任职资格被核准
2021年03月17日 17: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重磅!两大行同日官宣重大人事变动:中行任命刘金为行长,再添70后副行长陈怀宇,工行行长廖林任职资格被核准!

  来源:行长要览 

  要参君

  文|盆盆

  “ 3月16日,中行董事会会议表决通过了聘任刘金为行长的议案并聘任陈怀宇为中行副行长。同日,银保监会已核准廖林担任工行副董事长、行长的任职资格”

  昨日,中国银行(下称中行)、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同时官宣了一把手变动的最新进展。

  一方面,3月16日,中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会议表决通过了聘任刘金为中行行长的议案。同时,中行提名刘金为该行执行董事候选人,选举刘金为副董事长、聘任刘金为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官宣了行长,中行还官宣了一名70后副行长。在昨日中行发布的公告中,董事会审议批准聘任陈怀宇为中行副行长,聘任卓成文为总审计师,上述任命资格均需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另一方面,工行也于3月16日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核准廖林担任工行副董事长、行长的任职资格。

  这样一来,此前面临空缺的多家国有大行行长逐渐补齐,目前六家国有大行中仅邮储银行行长人选尚未落定。

  中行新添一正一副两大行长

  早在2月23日,“行长要参”曾发表文章《重磅!中行行长人选或已敲定:54岁“老工行”刘金拟辞别光大赴任,邮储银行仍缺行长!》就刘金将赴任中行行长一事进行报道,如今这一任命得到官宣。

  3月16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执行董事、行长刘金因工作调整,于当日向该行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普惠金融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

  同日,中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通过相关议案聘任刘金为该行行长,提名刘金为执行董事候选人,选举刘金为副董事长。刘金的行长、副董事长任职资格待银保监会核准,提名刘金为执行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将提交该行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据公开资料显示,刘金,1967年生人,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文学硕士,高级经济师。现年54岁的刘金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曾在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从业多年。

  具体来看,刘金曾任工行伦敦代表处代表,山东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山东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工银欧洲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兼工行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工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工行江苏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开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9年11月底,光大银行董事会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聘任刘金为行长。2020年1月,刘金正式出任该行行长,3月起任该行执行董事。

  除官宣行长外,中行还同步官宣了一名70后副行长。根据中行发布公告,该行董事会还聘任陈怀宇为副行长、卓成文为总审计师,两人的任职资格待银保监会核准。

  下附陈怀宇、卓成文简历

  此次人事调整完成后,中行在行长层面将形成“一正四副”格局,即行长刘金,副行长王纬、林景臻、郑国雨、陈怀宇,中行的领导班子还包括董事长刘连舸、首席信息官刘秋万、风险总监刘坚东、业务管理总监赵蓉、董秘梅非奇、总审计师卓成文。

  廖林行长任职资格通过审批

  同是3月16日,工行发布关于副董事长、行长任职资格获中国银保监会核准的公告。

  公告显示,当日该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工商银行廖林任职资格的批复》。根据有关规定,银保监会已核准廖林担任工行副董事长、行长的任职资格。廖林担任该行副董事长、行长、授权代表以及该行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和提名委员会委员的任职已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廖林,1966年2月出生,毕业于广西农业大学,后获西南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1989年7月,时年27岁的廖林加入建行,2003年11月任建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副行长。2011年4月升任建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主要负责人、行长;2013年9月起任建行湖北省分行主要负责人、行长;2015年5月北上,担任建行北京分行行长;2017年3月至2019年5月任建行首席风险官;2018年09月至2019年11月,任建行副行长。

  2019年11月,廖林调任工行副行长,至今已有一年两个月的时间。2020年4月起兼任该行首席风险官,2020年7月起任本行执行董事。

  据业内资深人士评价,“廖林为人较为低调谦逊,是位实干家,在历任建行各级岗位期间,主要的工作经历或都在风险管控领域,拥有丰富的风控经验。”

  在工行任职期间,廖林也在风险层面进行全局把控,积极调整策略,成为疫情影响下工行资产质量的“把关人”。

  2020年8月31日在工行半年报发布会上,廖林表示,全行资产质量管控有所承压,但是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中可控的态势没有改变。同时这次疫情也为商业银行提供了风险管控的现实场景和演练的机会,工行及时调整了风险策略和风险管控措施:一是及时调整风险策略。当期突出“全面排查、排危化险”,未来重点“精细管理、优化结构”的风险策略。二是及时调整风险管控措施。通过“强基、纾困、清淤”三管齐下,与实体经济共渡难关。

  这样一来,工行正式回归“一正四副”的高管架构,副行长变为四名,徐守本、张文武、王景武、张伟武,其中,张伟武的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核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