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新冠疫情和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有关 此前已在多地出现

北京大兴新冠疫情和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有关 此前已在多地出现
2021年01月21日 07:20 健康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又一个高风险!1月20日起,北京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而这一情况的发生,要从3天前说起。

  1月17日,北京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均住大兴天宫院街道。在此之前,北京大兴区已经200天无病例报告。

  接下来两日,病例数继续增加。1月17日~19日,大兴区累计新增本地确诊病例9例。

  是谁打破北京大兴200天零新增?

  北京疾控调查发现,原来是——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

  1月20日下午,在北京市第215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

  北京市疾控中心对1月17日大兴区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的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结果提示,2例病例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1(B.1.1.7),为同一传播链。

  该病毒与北京市既往报告的本地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近期国内其他省份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高度同源。

  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认为2例确诊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来源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

  多地发现了变异毒株

  2020年12月24日海外网消息,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Matt Hancock)宣布,英国官员在英国发现了另一种新冠病毒变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科学家们证实,在英国发现的一种新冠病毒新变种的传染性比普通的新冠病毒高70%。

  而据不完全的报道统计,目前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已经传播了将近50个国家。这其中也包括我们国家:

  上海:1月1日,上海市疾控中心发布官方消息,在对英国输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进行基因测序监测中,发现1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为B.1.1.7亚型,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相似。

  广东:1月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

  山东:1月5日晚,山东省疾控中心发布消息,1月4日完成对青岛报告的1例英国输入病例样本全基因测序分析,经比对,与近期高度关注的英国报道的变异株序列高度同源。

  北京:1月17日,北京大兴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经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以及中国疾控中心复核,认为2例确诊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不仅仅如此,病毒的变异已是一种常态,而且各不相同。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晚,世卫组织正式通报了新冠病毒自出现以来的主要变异情况,主要为取代最早发现毒株的D614G突变、与水貂相关的Cluster 5、最初出现在英格兰东南部的VOC 202012/01变体和在南非检测到的N501Y突变。

  而 2021年以来,病毒变异的消息也并未停止。日本、巴西报告1种、美国报告2种、德国报告1种,累计共发现了8种变异的新冠病毒。

  当地时间1月13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考虑到未来变异病毒的流动传播,2021年全球疫情或将更加严峻。

  疾控提醒:变异病毒传播更容易,

  防控的难度也会相应加大

  北京疾控1月20日在公众号刊文提醒:

  近期英国、南非和巴西报告的新冠变异病毒之所以引起全球关注,主要原因是这些病毒基因的突变导致了病毒刺突蛋白的多个氨基酸发生改变,而刺突蛋白与病毒侵入人体细胞能力以及人体的免疫反应和防御机制有关。

  对病毒结构上这一重要位置的任何改变,确需高度重视。

  目前,国际上的监测和研究发现,这些变异病毒的传播能力确实有所增强,传播范围也在逐渐扩大,并在一些地区成为传播的主导病毒。

  但尚未发现这些变异引起病毒致病力和毒力(疾病的严重性)发生改变,也未发现病毒的抗原性发生明显改变。

  这些研究结果意味着,这些变异病毒传播更容易,防控的难度也会相应加大。

  但现在看来,这些变异的病毒并未导致疾病的临床特征发生改变,也未增加严重疾病发生的比例。实验室研究还表明,这些变异病毒尚未使的自然感染和疫苗接种建立的人体免疫受到明显影响。

  面对变异病毒,我们能做什么?

  常言以“不变应万变”,一直以来提到的基本防护措施做到位,就能帮助我们降低感染的几率。记住这些数字!

  0聚集

  ● 尽量少参加集体培训、家庭聚会、婚礼丧礼、各类会议等人员聚集性活动。需要参加时要佩戴口罩。

  1米社交距离

  ●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公共场合最好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平时就餐时,避免面对面就坐,最好是同向坐,而且相隔距离最好1米以上。

  2个习惯要纠正

  ● 改掉总喜欢摸鼻子、揉眼睛、托下巴的习惯,尤其是用未清洁的手。

  ● 改掉不用公筷的习惯。

  3次开窗通风

  ● 保持生活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次2-3次,每次20~30分钟。

  4大消毒提醒

  5大生活方式,改善免疫力

  良好的免疫力对于机体对抗病毒非常重要,而良好的生活方式有益免疫系统健康。

  ● 23点前入睡,不要熬夜,注意休息。

  ● 每周保证150分钟有氧运动。即使单次运动也会给人的免疫功能带来好处,但经常锻炼肯定会带来更多的好处。

  ● 保证每周吃够25种食物,每天12种食物,达到营养的丰富性。

  ● 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比如鸡蛋、牛奶、鱼肉、虾、鸡肉、瘦牛肉、瘦羊肉、大豆等。

  ● 心态的好坏影响着人体的免疫能力,良好的心态就是剂灵丹妙药。

  6个口罩使用的注意事项

  ● 无论是佩戴前,还是脱除口罩时,都应洗手。

  ● 摘口罩时最好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口罩的外表面,尤其是口鼻区域。拿住挂耳绳取下即可。

  ●捏紧鼻夹,使口罩与脸颊贴合,避免漏气。

  ●不要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等位置,也不要将口罩挂在手臂上,使口罩内层受到污染,失去防护效果。

  ●口罩在弄湿或弄脏后应及时更换。北方冬季比较冷,室外长时间佩戴口罩,口罩内部会生成水汽。

  ●除了高或较高暴露风险人员,健康人佩戴的口罩可反复多次使用。但是,口罩应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

  7步洗手

  洗手要做到七步,每次不少于20秒。包括:

  ●内:手心相对,搓洗手心。

  ●外:一手手心搓洗另一手手背。

  ●夹:十指交叉搓洗手指之间。

  ●弓:两手手指弯曲相扣,搓洗指背。

  ●大:一手握住另一手拇指,揉搓拇指。

  ●立:一手掌心搓洗另一手的指尖。

  ●腕:一手握住另一手手腕,搓洗手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