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域汽车:毛利率上升可持续性成关注点

华域汽车:毛利率上升可持续性成关注点
2020年11月01日 06:46 新浪财经

  文/理逻 陈天元(实习生)

  10月28日,华域汽车发布了2020Q3季报。

  据悉,华域整体营收尚未走出疫情影响,Q1-Q3实现营业收入 917.3亿元,同比下降13%;但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8亿,同比增速15%,为2018年中以来首季度实现同比增长。

  公司披露,本季度整体毛利上升至15.2%,同比增加0.97pct,环比Q2增幅更是高达1.8pct。随着国内业外业务以及海外业务加速复苏,毛利已略超历史中枢水平,创2016以来Q3新高。

  光大证券认为,华域业绩增长,主要源于下游销售数据的改善,而销售增量主要由业外客户提供。海外市场和新能源市场两大布局在今年正式启动,为华域提供了新的盈利方向。

  天风证券则任为,坚持按“三化”策略调节资产配置,以及加速开拓新客户、新领域,是华域Q3扭亏为盈的关键。2020Q1-Q3华域资本开支控制有效,经营性现金流状况良好,期末现金余额及相关等价物共约338.2 亿元。

  10月9日起,华域汽车的涨势已持续三周,周涨幅分别为3.28%、5.60%、11.71%,而国庆以来,汽车产业各板块均表现良好,新能源汽车指数累计上涨7.07%,汽车电子指数上涨3.25%。

  华域汽车由原上汽集团零件部于2009年改组而来,深耕汽车配套领域多年,产品业务主要涵盖交通及工程车辆的各类零部件及其总成。下游客户以上汽集团旗下公司为主,同时供应一汽大众、长安福特等众多汽车品牌,广泛面向全球整车产业。

  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冲击,汽车市场不复往日繁荣。据统计,2020H1全国整车市场共销售1,023.4万辆,同比下降17.2%;其中乘用车销量783.2万,同比下降22.9%。华域也受到影响,同期营收同比下降15.27%,ROE降至2.61%的水平。因此,Q3突如其来的超预期业绩和毛利率新高,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那么,在艰难走出低利润困境后,华域汽车首次实现的毛利率高位,能否长期持续呢?

  华域盈利状况的改善,主要来自高净值领域的拓展和海外销售的恢复。

  2020年1月,华域子公司延锋内饰与汽车座椅龙头ADIENT达成一揽子协议,斥资26.44亿元收购其所持30%剩余股份,以50.01%的持股比获得延锋安道拓的董事会控制权,并将延锋安道拓机械部件系统有限公司并入公司报表。华域方面表示,延锋安道拓的座椅调角器和滑轨项目并入报表后,对最终毛利率的影响在+1pct左右。

  华域对海外细分市场龙头的合作并非仅此一例。早在1990年,公司就与日本空调龙头三电株式会社合作投资了华域三电,目前已成为汽车热系统市场TOP2。无独有偶,2017年华域又全资收购了旗下华域视觉在车灯市场头号对手日本小糸的上海分公司,并先后收购上海天合、上海萨克斯等外资子公司。2018年,华域与麦格纳国际共同建立华域麦格纳,已斩获德国大众MEB独供与美国通用新电驱动定点等项目。

  特斯拉等新能源客户占比提升,扶助了华域的毛利率水平。10月22日,特斯拉公布了2020Q3季报,实现收入同比增长39%;其中汽车业务当季收入76.11亿美元,同比增长42%。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假设电动汽车配套产业顺利发展,海外整车市场复苏到疫前水平,华域表现为长期高毛利率是值得期待的。

  申万宏源认为,华域Q3业绩远超预期。目前,海外车市销量已复苏至同期80-90%,国际业务复苏进度良好,规模效应逐渐回升,业务量增长有助于华域进一步降本及提高毛利。公司内部,Q3期间费用率为10.5%,基本保持稳定;期末通过去库存同比提高经营性现金流10.8%,并实现总体现金流同比增长50.4%;资产负债率较期初下降1.4pct,营运灵活性未受放量影响。

  然而,欧美主要地区疫情反复,新能源汽车前途未卜,外部的不确定性不容忽视。

  10月28日,由于疫情反弹,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同一天宣布第二轮“封城”;同时美国正经历第三波疫情,一周近50万人确诊。WHO预测,疫情持续影响将长达两年以上。据公开信息,华域产线以合资为主,且有97个生产/研发基地位于海外,领先地位依赖国际合作和产地优势。如果疫情反复,生产、运输、销售均会受到阻碍,盈利情况可能不如预期。

  新能源业务对毛利的带动效果也受到质疑。中泰证券指出,2020 H1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仅 88 万辆,同比下降12%,除少数头部品牌外,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表现并不突出,配套市场空间有限。

  此外,根据2020中报,华域旗下20家子公司中,18家被划为危险废料重点,10家被划为污水排放重点。随着“绿色发展”战略地位提升,企业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可能存在环保成本增加的风险。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华域在内部管理和业务布局上已经做得很好,但毛利高点的可持续性,依然取决于环境具体的走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