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三季报出炉!机构看好银行股

四大行三季报出炉!机构看好银行股
2020年10月31日 17:08 券商中国

  原标题:四大行三季报出炉!净利降幅明显收窄,四季度料将延续向好趋势,机构看好银行股

  经历了第二季度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后,国有大行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负增长的趋势明显收敛。

  近日,工农中建四大行陆续披露2020年第三季度经营业绩。最新数据显示,经历了第二季度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后,四大国有大行第三季度净利润降幅明显收窄,业绩表现普遍好于市场预期。

  近期市场上,银行股也迎来一波估值修复,多家银行股价持续走高。不少业内分析认为,银行资产质量的修复,叠加持续改善的宏观经济数据,将有利于提振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今年第四季度银行的单季利润增速环比会进一步提速,预计将有相当数量的银行可以在未来2至3个季度呈现更健康真实的资产质量报表。

  净利润增速降幅收敛

  经历了第二季度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后,国有大行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保持稳健增长,净利润负增长的趋势明显更是收敛。

  中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张帅帅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在经历了第二季度净利润显著下滑后,得益于外源性的资本补充,大行放贷空间拓宽,第三季度的业绩普遍好于预期,预计这一趋势将在第四季度得以延续。第四季度大行的单季利润增速环比会进一步提速,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截至9月末,工商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56.9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6.47%。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6.8亿元,同比下降9.15%;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65%。

  农业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2.4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4.79%。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3.4亿元,同比下降8.49%;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6%。

  中国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89.6亿元,同比增长3.03%;其中,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2.61%。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7.1亿元,同比下降8.69%;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仅1.62%。

  建设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714.4亿元,同比增长5.89%;其中,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2.34%。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8.3亿元,同比下降8.66%;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14%。

  今年以来,对冲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四大行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从而推动利息净收入的明显增长。例如,截至9月末,农行实体贷款较年初增加1.65万亿元,增量增速均创近5年新高;其中,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542亿元,比年初增长61%。实现利息净收入3937.85亿元,同比增长9.24%。

  9月末,中行人民币贷款比年初新增9020.58亿元,同比多增1509.76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42%;境内对公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长880亿元,新投放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4.13%,较年初下降50个基点;对公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长22.96%。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7.09%。

  不良率小幅上升,疫情影响因素或接近尾声

  尽管受疫情影响,四大行不良率均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较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其他一些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的大幅上升,四大行拨备覆盖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按照贷款五级分类划分,截至9月末,建行不良贷款较上年末增加430.55亿元。不良贷款率1.53%,较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17.51%,较上年末下降10.18个百分点。

  建行表示,今年以来,该行前瞻主动消化风险,夯实资产质量基础。坚持经营发展以风险管控能力为边界,完善全面主动智能的风控体系。加快集团统一风险视图建设,提升协同控险能力。积极开展多轮专项压力测试,评估疫情蔓延对资产质量和经营目标实现的影响。充分考虑宏观经济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审慎计提拨备,加大风险资产处置力度,提高风险抵补能力。

  工行不良贷款比上年末增加452.74亿元,不良贷款率1.55%,上升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0.19%,下降9.13个百分点。

  农行不良贷款比上年末增加390.0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2%,比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72.44%,比上年末下降16.31个百分点。中行不良贷款率1.48%,比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7.46%,比上年末下降5.40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的资产质量演变,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疫情因素影响已接近尾声, 资产质量整体向好,不良压力更多源自“老问题”。现实的风险点更多在于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之际的“历史问题”,考验行业稳定的主导因素是一些僵尸企业的大额问题资产的化解能力。

  看好银行板块估值修复

  银行业净利润上半年出现大幅下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按照监管要求,银行要严格资产质量分类,做实利润,及时填补拨备缺口,全面覆盖风险损失。

  “这既是督促银行业提早谋划应对不良资产的增长,也是借此机会处置消化历史包袱。中资银行正在经历历史上第一次以业绩大幅负增长的方式出清风险,资产负债表的清理将更彻底、更迅速。”张帅帅称。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真实的银行资产质量报表修复银行板块的估值。至于资产质量风险的化解何时会出现拐点,张帅帅建议要关注拨备覆盖率和关注类贷款等指标。“对大行来说,如果拨备覆盖率大幅提高且关注类贷款维持在较低水平,可能会更令投资者信服。考虑到良好的拨备前利润增长、大幅增加的拨备计提规模和不良贷款核销规模,预计将有相当数量的银行可以在未来2-3个季度呈现更健康真实的资产质量报表”。

  王一峰表示,维持银行业盈利增速的大体稳定,是现阶段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最现实选择,下半年银行业的资本压力系统性显现,将可能冲击明年“开门红”并可能减弱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行业盈利维持大体稳定有助于缓解资本压力等潜在问题。目前银行股估值低廉,A股平均为0.7倍PB,H股不足0.5倍PB,均为历史低位水平,尤其是H股部分国股银行估值创历史新低,随着三季度财报季临近,对悲观预期的消化、机构投资者的低仓位以及经营的自身稳定性,决定了很可能正在形成银行板块的中期买点。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资产质量 四大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