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新股神来了:暴赚上百亿收益100% 怎么做到的?

A股公司新股神来了:暴赚上百亿收益100% 怎么做到的?
2020年10月02日 18:00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江右

  没想到煤炭企业,不仅会生产煤,做起投资来也是一把好手。

  国庆喜庆时节,陕西煤业发布喜人业绩。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至11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5.59%至26.6%。前三季度业绩基本与去年全面持平。

  对于业绩增长,陕西煤业表示,与公司进行股票投资的一个信托终止清算有关,主要是投资隆基股份,对本期业绩贡献较大。据报道,陕西煤业自2017年开始股权投资,截至今年6月底投资浮盈超过100亿元,收益率超过100%。

  投资能力如此之强,而陕西煤业自己在A股最新市值为839亿元。

  陕西煤业前三季度业绩大增

  9月30日晚间,煤炭龙头股陕西煤业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05亿元至11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4.17亿元至24.17亿元,同比增加15.59%至26.6%。

  陕西煤业表示,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2020 年 9 月 8 日公司信托项目---“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终止清算,对公司本期业绩贡献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陕西煤业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49.86亿元,同比下降15%,也就是说今年第三季度盈利超50亿元,一个季度超过上半年的业绩,并且扭转了上半年业绩下降的态势。

  由此可以看出,9月8日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终止清算,对陕西煤业的利润应当贡献不少。

  公开信息来看,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主要是对隆基股份的股票投资。此笔投资,预计为陕西煤业带来数十亿的收益。

  投资西安本地6倍大牛股大赚

  隆基股份和陕西煤业在产业和地域上,都有着强的相关性。两者都是西安当地的公司,隆基股份是做光伏新能源,陕西煤业生产的煤炭属于传统能源。

  陕西煤业证券部经理李晓光表示,从2017年开始,陕西煤业发挥资本平台优势,决定拿出不超过30亿元的公司自有资金,对外合作开展不涉及关联交易的投资业务,并择优选定了“朱雀投资”和“和君投资”两家合作伙伴,建立了投资顾问模式。朱雀投资也是一家有着“西安”背景的投资机构,核心人物曾在位于西安的西部证券工作。

  2017年7月18日至2017年12月5日,陕西煤业通过“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于证券交易所的集中交易增持隆基股份99,590,043股,占隆基股份总股本的4.99%。2018年1月16日,陕西煤业对隆基股份进行了举牌,持股达到5%,此后继续增持。

  陕西煤业2017年12月也在加大投资力度,用于投资的金额达到百亿。2017年12月13日,陕西煤业召开董事会,同意公司在30亿元对外投资额度的基础上,新增不超过70亿元的对外投资额度。

  隆基股份今年半年报显示,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持股1.81亿股,占比4.81%;陕西煤业直接持股1.46亿股,占比3.88%。基本可以推断朱雀单一信托应该是在7月1日到9月8日进行了清仓,清算后陕西煤业仍直接持有隆基股份3.88%股份。

  光伏龙头隆基股份是最近几年大牛股,虽然经历了2018年光伏新政影响的大调整,但从陕西煤业2017年7月18日开始投资至今,隆基股份的股价涨幅高达611%。

  传统能源企业投资新能源

  不只是投资隆基股份,陕西煤业还通过朱雀基金投资锂业龙头赣锋锂业的H股,都是新能源股。从去年10月开始,朱雀基金大举买入赣锋锂业H股受市场关注。

  在今年2月赣锋锂业第五届董事会换届提名中,杨娟娟被提名为赣锋锂业的非执行董事,据说是朱雀基金提名,而该杨娟娟为陕西煤业财务部副经理。

  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陕西煤业提问,投资赣锋锂业和隆基股份,这两个公司的股价波动是否会造成陕西煤业的业绩波动?

  陕西煤业回复:其一,赣峰锂业业务经营有相关物流和用煤需求,未来与本公司存在业务合作基础,也希望了解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故本公司财务部副经理被提名为赣峰锂业第五届董事会外部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之一。其二,公司此次投资行为,仅系购买朱雀基金作为公募基金发行的基金产品,属于朱雀投资的自主投资行为。

  对投资的隆基股份、赣锋锂业等公司,陕西煤业均派驻董事,为他们持续跟踪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提供了落脚点。据李晓光介绍,陕西煤业对外投资未来发展方向是,在现有产业与成员的基础上,实现科技与资本、智库与模式的融合,选择优质标的及合理估值窗口,继续审慎、规范地开展投资业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