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了9年忍无可忍!重庆啤酒被自己人起诉挤占“山城”市场份额

忍了9年忍无可忍!重庆啤酒被自己人起诉挤占“山城”市场份额
2020年10月02日 15:12 界面新闻

  原标题:忍了9年忍无可忍!重庆啤酒被自己人起诉挤占“山城”市场份额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 | 赵阳戈

  正在推进资产注入的重庆啤酒(600132.SH)节前披露的诉讼公告有些令人意外,因为上市公司被长期合作伙伴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在双方约定的包销期间,重庆啤酒诸多违约,挤占了“山城”啤酒的市场份额,而这份诉讼涉及的金额高达6.39亿元,额度还不小。

  被自己人起诉

  双节之际,重庆啤酒披露了一份令人哭笑不得的诉讼。

  据悉,此诉讼的原告为重庆嘉威啤酒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嘉威),诉讼请求金额暂计人民币63915万元及诉讼费用;诉讼的被告为上市公司重庆啤酒,以及重庆啤酒新区分公司、重庆啤酒北部新区分公司、重庆啤酒六厂,以及上市公司关联方嘉士伯啤酒(广东)有限公司、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上市公司参股子公司重庆嘉威就其与被告的合同纠纷,于2020年9月27日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民事起诉状》,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9月28日下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诉讼事项通知书》,上市公司于2020年9月30日收到上述诉讼事项通知书。目前,该案件处于已受理但尚未开庭的阶段。

  说起事件的原委,得回到N年前。1992年,原告前身重庆金星啤酒厂与被告之一上市公司前身重庆啤酒厂签订《联合协议书》,开展啤酒包销合作。2009年,原告与上市公司签订了为期20年的《产品包销框架协议》,约定包销期间仅允许原告生产“山城”品牌啤酒,且生产的全部啤酒均应交由上市公司包销。

  但自2011年起,上市公司存在诸多违约行为,且上市公司与该案其他被告,采取委托加工、授权生产、外购酒在重庆区域销售、品牌调整及推广等多种关联交易行为,挤占“山城”啤酒的市场份额,损害原告的利益。2015年至2016年间,原告与被告陆续签订了《产品包销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产品包销备忘录》、多份《月度沟通会议纪要》等文件,原告有条件地同意不追究上市公司此前的违约责任并作出让利。但2017年至今,上市公司及其下属分公司、子公司继续与嘉士伯啤酒(广东)有限公司及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等扩大关联交易,损害原告利益。

  由此,重庆嘉威主张包括相关方未履行“包销协议”确定的最低包销数量及包销价格给原告造成的损失在内的一系列请求,涉及金额高达63915万元及诉讼费;

  不过面对诉讼,重庆啤酒认为自己已按照涉案“包销协议”及其他各项协议的约定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公司方面也将积极应诉,不过就目前来看无法准确判断具体影响。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手握品牌扩容中

  回顾重庆啤酒,自1958年建厂以来,一直从事着啤酒产品的制造与销售业务,至今共拥有13家酒厂和1家参股酒厂,位于重庆、四川和湖南等地,其中重庆市场是公司的核心市场。说起拥有的品牌,重庆啤酒手握上述“山城”以及“重庆”两大本地品牌,自2013年底成为全球第三大啤酒商丹麦嘉士伯集团成员后,又获得了乐堡、嘉士伯、凯旋1664等品牌的生产和销售权,形成了“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品牌组合。

  据公开信息描述,在经营中,针对本地品牌,重庆啤酒补强中高档次产品组合,如重庆国宾醇麦、重庆小麦白、重庆黑啤的推广上市;代表本地品牌高端产品的重庆纯生在现饮渠道铺市扩大至区乡市场等,不断提升消费者对本土高端品牌的认知度。重庆啤酒持股51.42%的重庆嘉酿生产、销售的主要啤酒品牌包括本地品牌重庆、山城、向家坝、一品,国际高端品牌嘉士伯、乐堡。

  按照重庆啤酒的说法,拥有的品牌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存在,重庆啤酒是中国为数不多同时拥有“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啤酒公司。更重要的是,重庆啤酒目下正在推进着重大注入。

  据方案,为解决同业竞争,嘉士伯方面通过交易进一步将上市公司体系外的中国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系内。嘉士伯拟注入资产广泛分布于新疆、宁夏、云南、广东、华东等地,涉及啤酒品牌包括嘉士伯、乐堡、凯旋1664等国际高端/超高端品牌,也包括乌苏、西夏、大理、风花雪月、天目湖等本地强势品牌。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这一下子,重庆啤酒拥有的品牌将出现量的飞跃,受此提振,重庆啤酒的股价也是节节攀高,9月28日时创出106.6元的新高。

  有关交易影响,在方案中重庆啤酒描述称,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品牌矩阵将会进一步扩大,成为中国市场上为数不多的真正拥有‘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组合的市场参与者。通过强化品牌组合,国际高端品牌与核心区域市场中独特的本地强势品牌互补,上市公司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于不同消费场景和价格区间的需求”;另外“上市公司的核心优势区域市场将从重庆、四川、湖南等地扩展至新疆、宁夏、云南、广东、华东等全国市场”。但重组完成是否也意味着会进一步挤占“山城”的市场份额呢?界面新闻还将继续跟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