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终成七大行?央行已标注,其中一家银行很多人都没见过

四大行终成七大行?央行已标注,其中一家银行很多人都没见过
2020年10月01日 15:3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四大行终成七大行?央行已经标注,其中一家银行,很多人都没见过 来源:投资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手里的钱都逐渐多了起来,虽然闲钱多了起来,但是很多老百姓还是习惯性的把钱都存到银行去,没有想很多人去投资、买房、炒股等等,银行在很多老百姓的心中还是很重要的。

  哪怕很多人真的手里钱不少,去投资、理财了,但是为了后顾之忧还是有人要把其中一部分放到银行,以防万一,银行存钱还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而对于我国的银行来说,长期以来非常知名的就数“四大银行”了,很多人只要说起银行就这几个银行最知名了,为什么因为这四家银行是出现最早的银行了,所以很多人谈到银行就想起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这四家银行,对于老百姓来说,见得最多的就是这几家银行了,其余很多都不熟悉。

  然而事实上,我国在国内知名的银行一共有7家,在央行的统计中,这7家银行是盈利和吸存最强的,其实早就不是“四大银行”的时代了,应该说是“七大银行”才对。

  因为当时随着我国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商行业随之流行,并且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期下,国内的银行业也出现了一个蓬勃的发展,很多银行在这个阶段都开始快速扩张起来了。

  而在我国之中那几家银行是实力非常强的呢?根据今年福布斯发布的全球2000强企业的榜单上,我们发现我国的四大银行全部跻身前十的位置,可见这些银行的实力之强。

  而说起四大银行的时候,其中工商银行是实力最强的,一直在所有银行里赚钱能力最强,要知道我国的四大银行一直都被称为是我国“最赚钱”的企业了,而银行这么多年为什么一直这么赚钱?主要还是跟我国当时房地产这些年兴起来有关。

  房地产兴起的十年黄金期,让很多人都投入到房地产市场去捞金,也有很多人为了买房,不惜把自己的存款全部拿出甚至背负着巨额的贷款,国人对于房子的追求不断地提升,导致我国银行方面的贷款业务做得是越来越大,而因为房子的需求提高,如今的房价也是越走越高,银行还是继续赚钱,所以银行赚钱的能力越来越大。

  而很多因为也是随着房地产市场,开始将自己的银行不断的扩张,让越来越多的网点成为很多人眼中的重要标志了,以前会说在什么咖啡馆等人,现在可能说在某某银行网点等人了。

  但是为什么要说“四大行”变成“七大行”呢?其实主要是因为央行已经在官网上将原先的四大银行的标志,现在改成了七家大型银行,所以很多人说,可以说七大行了,四大行已经是过去式了。

  而这七大行是那几家呢?根据报道,这七大行就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以及交通银行,还有一个就是很多人都不是很熟知的国家开发银行了。

  根据报道,截止到2020年的第一季度末,其中六家银行的总资产已经发布出来了,其中工商银行最高是32.09万亿元,然后是建设银行总资产27.11万亿元,再然后是农业银行总资产26.23万亿元,接下来是中国银行总资产24.02万亿元,最后就是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了,这两家总资产规模差不多大小,分别是10.8万亿元和10.45万亿元。

  根据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最小的两家银行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的规模都在10万亿以上了,可以看出我国银行这些年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而还有一家实力也很大的国家开发银行,其总资产是没有透露的,但是我国很多基建事业都有国家开发银行的身影,可以想象去资产规模是多么大。

  很多人对于最后三家银行了解是不深的,有的地方甚至都没有这些银行的网点,但是这7家银行的实力是非常大的,国内很少有企业可以跟他们相媲美,就只是资产方面的规模,这7家银行可谓是巨无霸,当年的中国石油上市的时候,还可以跟他们相媲美,但是如今的中石油股价已经下降到底了。

  虽然很多人说如今真的可以说“七大行”这个说法了,但是还有网友表示,其实可以说是“六大行”的,因为国家开发银行基本不参与很多银行参与的业务的,并且还有人表示,如果按照银行性质来说,其实应该说是“五大行”的。

  为什么说“五大行”呢?因为按照性质来说,邮政储蓄银行的性质不算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只是因为其网点和覆盖面积广泛,并且储蓄余额规模大,所以才渐渐的成为一家大型银行的,所以其实“七大行”里面,每个银行都有自己独有的业务。

  在国内可以跟这七家大型银行相媲美的银行是没有的,其他的银行规模再大,也只能算是中小型银行罢了,很多都是地方银行或者民营银行,不是国有银行。

  所以对于银行的定位,大家怎么看呢?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四大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