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关闭交流大门伤害了谁?选错路只会加速自我击败

美关闭交流大门伤害了谁?选错路只会加速自我击败
2019年06月12日 08:18 环球时报

  美关闭交流大门到底伤害了谁? 选择错路只会加速“自我击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高颖】从本周一起,美国能源部开始实施一项“禁令”——禁止雇员参与中国等“敌对国家”的人才招募计划。获悉并报道此事的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称,这是特朗普政府为避免中国“到处窃取美国科技”所采取的最新行动。在夸大“中国威胁”、与中国“科技脱钩”的路上,美国显然越走越远。这让一些媒体和专家怀疑上世纪50年代的麦卡锡主义幽灵是否重现。当年,钱学森等一批在美华人科学家因此回国。现在,这样的情况也在逐渐增多。香港《星岛日报》评论说,美国近几十年来的科技发展优势,离不开它的人才政策和移民政策,现在阻碍科技交流,侵害科研人员正当权益,最终受损的必定是美国自己。

  11日,德国全球新闻网在报道美国能源部的禁令时,也提到上世纪50年代的麦卡锡主义。该报道称,当时美国的“反共反华运动”让科学家钱学森回到中国。现在,美国也正在把最好和最聪明的人赶出去。

  美国《科学家》杂志援引亚利桑那州大学教育学教授詹妮•李的话说,有一种误解是,中国依靠美国发表论文或参与科研项目,实际上过去5年,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科研论文发表量是美国同行的5倍,因为中国对科研加速投入。如果美中关系继续恶化,最终美国损失更大。

  德国电信政治网评论说,美中的贸易紧张关系让两国科研合作蒙上阴影。实际上,美国作为全球科研超级大国,是吸收全球最聪明大脑的受益国家。美国政府正在把“美国优先”政策推行到学术界。目前,欧洲并没有这种趋势。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沈逸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所谓“科技冷战”其实是美国的自我孤立,因为中国没有切断与他国的科技交流合作,美国也没有能力阻止欧洲学术圈同中国的联系。美国这样做只能让它的一些部门变得格外封闭。现在,美国选择了一条注定错误的路来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只会加速“自我击败”。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